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奇葩团建 职工有话要对你说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8-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综合

前段时间,一条“员工疑被迫生吃泥鳅喝鸡血”的热搜让奇葩团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当越来越多的公司将团建作为增加员工亲密度和团队融合度的重要手段的同时,职工们对于团建的态度却逐渐发生了转变,从原本的普遍欢迎转变成出现了许多怨言。为何原本应该是融洽气氛的团建,却引发了职工的反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部分企业的团建吃力不讨好的局面?职工真正喜欢的团建是个什么样子?

1、奇葩团建屡上热搜

8月6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位脖上挂着口哨的男子现场向对向而立、身着蓝色衣服的一众人发活泥鳅,领到泥鳅的人随之当众撕咬,发放泥鳅的男子大声喊道“必须咬断”。有网友称,事发地为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参与者为当地一家建材城里的部分商铺负责人,因为业绩不达标,以此激励。

8月7日晚,针对网传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一家建材城企业“疑为惩罚未完成工作任务员工,强制其生吃泥鳅、喝生鸡血”一事,独山县委宣传部通过官方微信公号公布了调查结果。通报称,经初步了解,视频为当地汽车建材城39家商户联合开展的促销活动现场,“吃”泥鳅为第三方公司策划的自我激励活动环节,参与“吃”泥鳅的7人均为商户老板,并不存在强迫惩罚员工的行为。

这条新闻虽然最后证实并不存在强迫惩罚员工的行为,但是依然让网友们议论纷纷,想来和最近几年奇葩团建新闻屡屡让大众大跌眼镜有关。

比如2017年12月,南昌的一家美容公司14周年庆上,十多名女性员工身穿制服,跪成两排,然后开始噼里啪啦互扇耳光。该美容机构负责人称,这是为了打造团队凝聚力。

再比如2015年3月,江苏常州一学校女生发帖爆料称,她在学校的安排下前往大喜来食品公司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培训。结果两天文化课后,公司竟要求实习生洗厕所,而检验洗得是否干净的标准更是奇葩——是否能把洗厕所的水喝下去,用厕所的水洗脸。

2、网友们身边的奇葩团建也不少

除了这些被报上热搜的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团建,网上还有许多网友吐槽自己遇到的奇葩团建的贴子。

网友一笛风:刚毕业的时候,找了个十五六人的小公司。有一天,老板兴奋地说,给我们放个小暑假,一起找个小山庄避暑。可把我们高兴坏了,直呼老板人性!结果,公司一群人来到了老板的老家,一个小小的山村。在八月的酷暑下,一群少男少女顶着烈日,在田里帮老板的爸妈收割稻谷……

网友玥恋:公司团建,晚上9点坐车去秦皇岛,半夜12点到,然后一直开会到凌晨2点多。第二天早上6点半集合,每组13人,只留一台手机,没收了所有的钱。组织者给了每组一张手绘的地图,让我们从山海关走路到燕山大学,直线距离20公里!!当我们灰头土脸,终于走到了燕山大学时,又被告知这只是第一个停留站,还要往下走10公里才到终点。我们又累又饿,没钱也不认识路,好多人受不了哭了。当天,我没上一次厕所,还走了一脚水泡。晚上休息的时候,一撸袖子都是盐结晶,哗啦哗啦抖了一地,当天,走丢了好几个同事,还是报警去警察局接回来的。还有同事中暑了,但是医护组人手不够,不少同事都等待救援30分钟以上……

网友Anneca:我们公司的团建要求给自己堆一个坟头,还要写个墓碑,墓碑上有自己的生卒年月,生就是自己真实的生日,死就是团建那一天。写完再给自己的坟头磕三个头,寓意告别自己的过去,从此新生。

网友卡哭嘻嘻:我们公司的奇葩领导,在开完年会的第二天组织我们爬紫金山,大家前一天都是喝过酒的,第二天很多人没来,领导在群里要求所有没来的人必须亲自给他打电话请假,还要说出一个他认为合理的理由否则必须来,那肯定没有一个他认为合理的理由,然后就是一堆同事从各个地方赶过来,有从亲戚家过来的,有的是一个开车的去接几个一起赶过来的,你能想象第二天所有人在宿醉中顶着2月深冬的寒风爬山,然后等大家都爬到山顶了,领导说我们一起照个相就各自散了吧。

3、网友们是怎么看待这些奇葩团建的

从以上的诸多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令职工们反感的团建并不少见,那么职工们又是怎么评价这些奇葩团建的呢?

网友肖竹:这分明是一场俗不忍睹、令人作呕的促销秀,与“自我激励”哪有半毛钱关系?

网友眼鉴视界:小时候要是没写完作业会被妈妈罚三天内不准吃零食,长大后在学校没写完作业则会被老师罚写检查、站墙跟,再后来毕业了,以为终于可以解脱了,没想到工作之后不仅要写检查、罚站、扣工资,还可能学狗爬、打滚、喝到吐,这哪里是团建,这分明是惩罚,而且这样的惩罚未免太不人性了吧?

网友杨林鑫:生吃泥鳅喝鸡血,还和我说是“自愿”。别跟我扯什么企业“狼文化”,喝鸡血就能让业绩上去,那打鸡血不得上天了?劝负责人,生而为人请你善良。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有什么样的团建,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团建和年会是企业文化最为直白的展现。你很难相信苹果公司会让员工在公司聚会上互扇耳光吧,扎克伯格会在年会上表演将员工狠狠摔在地上吧。作为公司如果你没有什么好的团建活动美创意,那干脆就不要举办,让员工周末就好好过个周末,或者,来点实际的不是更好吗?

4、这样的团建是否合理

这些奇葩团建让人不寒而栗,那么那些扇耳光、打屁股、下跪爬行等等奇葩的团建培训是否合理呢?其中有些关于人身攻击和谩骂行为是否涉嫌违法?

段和段(北京)律师事务所陈若剑:企业在团建中有一些非法侵害他人人身权益和人格尊严的行为,例如公然对员工扇耳光或者进行言语上的羞辱等,或强迫他人做一些违背其个人意志的行为,这种行为有一定的违法性,严重的可能会构成犯罪。对于受到侵害的员工来说,如果有些团体或个人行为过激,超出道德乃至法律底线,个人是有权拒绝,以避免自身受到侵害。

如果雇主公司和团体由于员工拒绝参与或接受这些不法侵害行为,而对员工进行负面考评等等行为,劳动者可以根据劳动法等相关法规来进行维权。

北京德祥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员工和用人单位之间虽存在管理与被管理关系,但是员工人身是自由的,企业用过激方式,强迫员工开展工作或者对其人身或者精神造成伤害,劳动者直接可以单方解除雇佣关系,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带有人身侮辱性的行为,而且带有人身伤害可能性的,也不允许加入劳动合同当中。

《劳动法》第九十六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二)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

5、老板你听好:员工最反感和最喜欢的团建是这样的

微博上的一位职场博主曾经发起过一个话题:你最反感和最喜欢的团建是什么样的?让我们一同来看看网友们的票选结果,或许能够给企业管理者们下次组织团建活动以借鉴。

投票第一的非这类型莫属了:占用私人时间强制参加的团建。

还有呼声很高的是:全公司或者整个部门的人一起去唱歌的。大多数网友表示唱歌应该是和关系较好的人一起进行的一项私人活动,适合自嗨。和公司的人在一起没那种氛围根本放不开。

女性员工最讨厌的团建就是:利用聚会为由疯狂灌酒,每次团建轮流讲话总结敬酒,不喝酒就说你不合群。然后一圈下来领导又开始单独鞭策谈心……真的一个一个的……可我们只想安安生生吃个饭。并不想做时刻小总结。

比较讨员工喜欢的团建TOP1:最喜欢的团建是吃!上周我们公司组织了一个冰淇淋party,随便吃!

TOP2:就是游戏多样,环节很吸引人,综艺节目里火什么,单位团建做什么,游戏众多,大家玩的超嗨,还把团建做了。还出了好多对情侣,因为年轻人体力好,玩到底的不要太多。还是上班时间,还不用交钱,租的户外场地,吃喝玩乐,公司一条龙服务。

结语:企业希望通过团建搞好员工的凝聚力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再好的出发点,一旦在落实的过程中偏离了法律和公序良俗,拿任性当个性,拿无知当文化,就过头了。建立在否定人的尊严、忽视人的权利之上的奇葩团建,伤害的不仅是员工更是企业。

新闻推荐

《应物兄》显示当代文学未偏守于艺术一隅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今天公布了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人世间》(梁晓声)、《牵风记》(徐怀中)、《北上》(徐则臣)、...

相关推荐:
这个夏天摇滚流行2019-08-14 13:45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团建 职工有话要对你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