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国风音乐人贰婶“三十而遇”巡演:与吉田洁合作我也吓坏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27 14: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月与知名国风唱作人贰婶蔡翊昇(下文简称“贰婶”)的对谈中,贰婶曾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将在下半年举办全国巡演的好消息。在这个初秋微热的日子里,他带着“三十而遇”巡回演唱会如约而来。

“三十而遇”,不仅代表他曾经唱过的一首歌曲,也是即将三十而立的他,不论从音乐内涵、还是对人事的感悟都更加成熟的铭记。在刚刚落幕的南京站与上海站巡演,贰婶不仅演唱了《悟空》《石楠小札》《谈杯》《喜欢你的无数个理由》等经典曲目,还带来了《三藏》《灯市行》《长安遥想》三首新歌,并邀请到人气音乐人李常超来现场助阵,“国风美少年”方洋飞也隔空送来祝福。

贰婶在“三十而遇”巡演上海站。 本文图片来自贰婶微博

“我早年也跟粉丝约定过,说希望在30岁之前可以开一场演唱会。”此番“三十而遇”巡演于粉丝、于他都是得偿所愿,不过贰婶心里仍然有点小遗憾:“我心目中真正的演唱会在场地设备、表演内容上要求可能都还要更高一点,但是这次的巡演其实表演的成分没有多少,主要就是在唱歌,然后跟大家聊聊天、近距离互动。”他微微叹了口气,“感觉自己到了这个年纪,离自己的梦想距离还是蛮远的,会稍微有点急,所以只要稍微有点机会我都会抓住然后更努力一点。”

上海站巡演当天,几百位歌迷在开演前2个小时就排起了长龙,其中不乏身穿汉服、极具古风者。后援会亦现场派发了手幅、头灯等应援物。表演现场热烈而温馨,最后歌迷还齐声演唱了《一生诗意千瀑寻》,令感性的贰婶感动不已。其实他近期为了筹备巡演着实压力山大,但一上台看到歌迷内心就没那么压抑了,“感觉心里有了底。”

最近两个月,贰婶接连发布了《三藏》《灯市行》《长安遥想》三首单曲,迥异的风格与极高的完成度在国风圈掀起了一阵热潮。澎湃新闻记者也与贰婶聊了聊新歌的幕后故事。

《三藏》海报

《三藏》的雏形,其实诞生于从2014年贰婶发布首张专辑《不贰》之后,并曾经是一首填词翻唱的歌。但贰婶在读完《三藏》的歌词后内心极为震撼,觉得作为翻唱有点浪费,决定要用一段原创旋律来表现。而这一等,就是将近五年,“我找过不少老师来尝试谱曲,但总是觉得没有达到我心中理想的样子,希望能做得更好。”

最终,《三藏》的作曲人一栏赫然填上了贰婶自己的名字。“今年刚好公司说要做新歌,我想起这首捂了好几年的词,想着这次一定要把它做出来。突然有一天脑子里浮现了一段旋律,我就赶紧回去把他写出来了。”

为了让《三藏》能在“华乐纪·2019国风音乐盛典”实现首唱,贰婶还特意调换了几首单曲的发表顺序,“所以不是说好像我故意为难歌迷去背歌词,只是刚好新歌定好的发布时间每次都在演出前……”巡演现场听到歌迷承诺“下个月巡演时我们一定能记住歌词”,贰婶还佯装生气地吐槽道:“一个月的时间,你们连《出师表》都能背下来了吧!”

接下来的《灯市行》,则被很多歌迷评价为“三十而遇”巡演现场最喜爱、气氛最炸裂的一首歌,贰婶调皮地表示《灯市行》的曲子也经历了好几版改动,“我觉得还不够“年轻”!” 最终呈现出的又动感又好玩的效果令他十分满意,江湖少侠意气风发、肆意不羁的形象仿佛穿透旋律踏马而来。

贰婶在“三十而遇”巡演上海站

而在巡演首站前一天发布的《长安遥想》,邀请到了日本著名作曲家、《穿越时空的少女》《大鱼海棠》原声带的创作者吉田洁加盟。不仅歌迷大呼“活久见”,连贰婶最初得知将与吉田洁有跨国合作时也是“吓坏了”。

“说来也是有缘,早年我就和词作小鱼萝莉合作过一首叫《送王维》的填词翻唱,当时用的就是吉田洁的曲子。”与“大神”接触后,吉田洁对于音乐的高标准、严要求也令他印象深刻,“比如我们中间有录挺多的和声,包括女声的跟唱等等,可是吉田洁老师表示那边他全部都不要,就要干干净净一条人声从头唱到尾。我们当时就想明明多一点东西作品会更丰富一点啊?但是按他的要求最后打造出的《长安遥想》的效果真的很棒。”

而当问及“最近发新歌很高产,是不是第二张专辑也快要出了”,贰婶予以否认:“那都是假象,只是刚好很多合作方都选在暑假发歌,所以暑假大家可能突然看到我发了快10首歌……今年的新歌其实都已经发完了。”不过令歌迷望穿秋水的二辑也正在筹备,“我想放一些自己更多的感受在里面。”

完成9月21日、22日的南京、上海两站巡演后,贰婶将在10月前往重庆、成都、广州、深圳、郑州、武汉、杭州、北京等城市与观众见面。巡演密集的排期对他的体力与嗓音都是极大的挑战,但贰婶表示自己将会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同时他也透露接下来的每一场都会有业内好友作为嘉宾助演,甚至有的嘉宾还会现身两场。

新闻推荐

版权时代,网络视频路在何方?

优酷购买足球世界杯版权花了约16亿元,爱奇艺购买电视剧价格一度超过1500万元一集……随着网络视频业进入版权时代,版权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风音乐人贰婶“三十而遇”巡演:与吉田洁合作我也吓坏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