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不要让“倍速播放”主宰我们的生活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27 16:06   https://www.yybnet.net/

□王庆峰

如今,大多数视频平台配备了“倍速播放”功能,提供从慢速0.5到正常速度2倍速等多样化播放选择。拿着平板电脑开着倍速播放,一晚上刷完十集二十集,第二天声称“看完”、交流剧情成为年轻人生活的标配。调查显示,在18到40岁年龄段的受访观众群里,将近七成会在观看视频节目时使用倍速播放功能。

年轻人为何喜欢“倍速播放”?首先令人想到的是,一些电视节目“注水”现象比较突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经典作品,许多人仍然选择“倍速播放”。这种新的阅听形式,充满了焦虑、急迫,也催生了媒介的刻意迎合,随时互动的“弹幕”、“5分钟看完电影”等都成了一种常见现象。

从媒介的角度来看,“倍速播放”等许多新功能,其实是争夺观众注意力的一种表现。互联网时代,大众的选择越来越丰富,各种电视节目、综艺节目和短视频等争妍斗艳,都要争夺大众注意力,于是催生了“倍速播放”等新功能。

以“倍速播放”为代表的快餐文化,特点是快,人们在很短时间内,就知道了故事的脉络、积攒了谈资,但代价是剥离了丰富的内容,体会不到浸入其中的感受。如果是又臭又长的肥皂剧,匆匆掠过也不算是浪费时间,但对于举世公认的经典作品,其中的草灰蛇线、伏脉千里,细节的真情实感、表达理念,需要我们投身其中去细细体会。

总而言之,“倍速播放”是很好用,但它只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而已,千万不要让它主宰我们,并占用我们太多的时间。

新闻推荐

《银河补习班》:唯有骄傲不能放弃

文/韩浩月《银河补习班》是邓超与俞白眉主导创作的一部电影。与这对搭档此前的作品相比,该作品的喜剧风格已经退居其后,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要让“倍速播放”主宰我们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