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沙溢的导演处女作一般 但安吉太可爱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07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注意:本文有剧透

在这个史上最强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几乎垄断了所有排片,给老片和其他新片留下的市场空间非常有限。10月3日起全国公映的《亲密旅行》,轻易就让观众忽略掉了,其首日排片仅有1.6%。电影原本想于暑期档上映,但剪辑赶不上,最后落于国庆档,也注定了是“陪跑”。不过,在主旋律一统天下的格局下,亲子喜剧题材的《亲密旅行》风格倒颇为“合家欢”,适合家长携带小孩一同观看。

《亲密旅行》海报

《亲密旅行》由沙溢执导,沙溢与儿子安吉(沙俊伯)一同主演。电影是沙溢出道10多年来首次转型担纲导演。此前许多观众对沙溢的印象,仍停留在《武林外传》中的白展堂,但今年暑期热播的《小欢喜》,沙溢饰演的“长在笑点上的男人”乔卫东,让沙溢再次走红。

也有不少观众是冲着安吉来的。2016年沙溢携带安吉参与了热播真人秀《爸爸去哪儿4》,安吉的可爱、聪明、懂事、仗义令人印象深刻,网友称他是“东北小宋仲基”,他也赢得了许多爸爸粉、妈妈粉的喜爱。只是,大多数“演而优则导”的新晋导演,处女作口碑都非常惨淡。有安吉助阵,《亲密旅行》会成为例外吗?

安吉(沙俊伯)饰演男男

电影讲述的是,专车司机沈童(沙溢 饰),接到一个从北京到舟山的长途订单,乘客有点特殊——8岁的男孩赵正男(小名男男,安吉 饰)和一条叫伽利略的狗。旅途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沈童和男男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从类型上划分,《亲密旅行》属于公路片,全程主要在路途上展开,既以路途反映人生,也以路途折射成长。其模式往往是主人公出发前,因被生活打败而选择妥协,对人性失望,好死不如赖活着;在漫长的旅途中,他的人生故事徐徐展开,创伤与痛苦一一袒露,并在旅途中得到治愈;在旅途结束时,主人公已经焕然一新,重新找寻到好好活下去的动力。国外诸多经典的公路片皆是如此,比如《中央车站》《菊次郎的夏天》《杯酒人生》《阳光小美女》,等等。

《亲密旅行》并没有超出这个框架。沈童一出场,就是loser的形象,留着长发,衣着邋遢;作为一名专车司机,干活并不勤快,爱干就干,想歇就歇;已经40岁了,孑然一身,没法养活自己,租金交不起被赶出,欠了朋友两万块钱还不上……他就是现实生活中那种特讨人嫌的人:好吃懒做、得过且过、吊儿郎当、油嘴滑舌、不学无术。

沈童形象邋遢,好吃懒做

一开始沈童并不愿接受这个去往舟山的长途订单,在不菲报酬的诱惑下,他才勉为其难地带着男男与小狗开始了行程。沈童像是长不大的小孩,相反,男男像是个小大人,他独立、懂事、会“讨价还价”,甚至小小年纪的他就懂得了何为责任。他之所以不远万里从北京赶往舟山,是因为伽利略的“爱狗”准备生产了,“小狗出生不能没有爸爸”。

男男人小鬼大

沈童与男男一开始相互不待见,俩人针锋相对的台词制造了不少笑点。编剧总会适时制造一些戏剧冲突,每一次冲突后,沈童一点点揭开他过往的人生,他与男男的心也更靠近一点。

男男与沈童讨价还价,对话有点意思

原来沈童曾有一个深爱多年的女友,俩人还在你侬我侬时,女友告诉沈童,她怀孕了。沈童立即变脸,说他不想要小孩,他还没玩够,他不想承担责任。下一个镜头就是女友大闹,俩人分手。

年轻时的沈童不负责任,与女友分手

男男也告诉沈童他的秘密:原来他没有爸爸,他爸爸很早就离开了他们。他一直渴望有一个爸爸,带他去天文馆,去野餐,去放风筝,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到海边去。

男男“雇”沈童当爸爸

沈童还意外发现了种种巧合:男男7岁,如果当时他的孩子生下来,现在也已经7岁;男男有一个钥匙扣,跟前女友送他的信物一模一样;男男芒果过敏,他也芒果过敏……他隐隐感觉到,男男就是他的亲生儿子。但出于对承担责任的恐惧,他把孩子扔在天文馆逃走了。被朋友臭骂一顿“谁要是你的孩子谁倒霉”后,他又良心发现,回过头去找男男。在一次偷狗风波后,沈童替男男挨揍,男男挺身保护沈童,沈童与男男关系递进,他替代性地成为男男的父亲,满足了男男的所有愿望。

沈童与男男相互治愈

最后结局反转,人生没有那么多巧合,沈童并不是男男的父亲。纵然如此,在这趟旅行中,在扮演父亲的过程中,男男感受到了父爱,而沈童渐渐正视身份、融入角色,承担起作为父亲的责任,他也获得了治愈。他弥补了对昔日女友和未出世的孩子的愧疚,懂得了何为责任、何为自由。电影的结局稳稳地落在了公路电影的模式中:主题升华,人物成长。

不必讳言,《亲密旅行》轻易就让人联想到北野武1999年自编自导自演的《菊次郎的夏天》。也是公路电影;也是中年男子带着小学生踏上旅程;菊次郎一开始也是讨人嫌:游手好闲、好吃懒做、欺软怕硬、斤斤计较、小偷小摸;经由旅途,菊次郎和小男孩正男(很巧,《亲密旅行》小男孩也叫正男)也都得到了治愈……

《菊次郎的夏天》中的菊次郎与正男

但《菊次郎的夏天》豆瓣8.8分,堪称大师经典,《亲密旅行》的剧本则被嘲“剧本怕不是安吉写的”,像是电影学院的学生习作。二者之间的差距在哪?

这主要还是得归咎于导演沙溢。初次担任导演,他的想法、手法、镜头调度能力都太稚嫩了些。尤为鲜明的一点——也是绝大多数新晋导演都会犯下的错误:他们似乎只会通过台词讲故事,而不是通过戏剧动作自然而然地为观众传递讯息。

像《菊次郎的夏天》,整部电影的台词量非常有限,甚至直到电影最后,正男和观众才知道中年大叔的名字叫菊次郎。菊次郎与正男的情感递进、人物的转变,从来不是通过台词赤裸裸地表现,而是通过精心设置的情节与演员的精湛演绎,让观众自己去捕捉。

电影中,菊次郎真正蜕变为正男精神上的父亲,是菊次郎发现,正男费劲千辛万苦想要寻找的母亲,早已另嫁他人,生了孩子,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似乎已全然忘记了正男的存在。正男时下正遭遇的,正是菊次郎童年时期曾遭遇的。他瞬间感受到了正男的难过,他想守护正男的微笑,让他免于遭受自己曾经遭受的。菊次郎是在这一刻成长的。

《菊次郎的夏天》是于无声处表达千言万语,例如菊次郎不快乐的童年经历,通过他到养老院偷偷看了母亲的那一眼,就一览无余。《亲密旅行》则是让演员大段大段尬说台词,来反映人物心境。关键是编剧写台词的能力又颇为一般,很多台词既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情境。比如男男芒果过敏送医院急救,沈童在病床边叨叨半天医生才赶过来;沈童说得掏心掏肺,你以为他和男男冰释前嫌了,结果后来沈童照样想把男男给甩了。至于表现沈童与前女友分手的戏码,则比“知音体”还粗糙狗血。

菊次郎去养老院看了妈妈一眼,便离开了,菊次郎原谅了母亲。中国的导演得学会通过镜头传递情感,而不是只会靠台词说

中国的中年男导演似乎特别喜欢“浪子回头”的故事。从《港囧》里的徐来,《夏洛特烦恼》里的夏洛,到《亲密旅行》中的沈童,这些直男癌中年男性还有一个共同点:嘴贫,油腻。编剧热衷于嘴贫的人设,或许是因为得靠嘴贫说段子来制造笑点,只是没营养的废话一多,油腻气息就扑面而来。我们的电影中,似乎一直缺少类似于菊次郎这种既野蛮又温柔、既粗粝又搞笑、既懒散又清爽的人设,沉默寡言,笑点都在举手投足间。

《亲密旅行》很像是对《菊次郎的夏天》的粗糙致敬。整个故事虽然好歹算是通顺,但实在了无新意,颇为平淡。电影的最大亮点,就是安吉了。本色出演的他,虎头虎脑、懂事、可爱、天真、奶声奶气,笑起来的时候让人父爱/母爱泛滥,哭戏时又让人揪心疼惜。《亲密旅行》虽然颇为一般,但可爱的安吉还是让人觉得值回了票价。

可爱的安吉,又想“骗”观众生小孩

新闻推荐

我区开创“警民联调”工作新模式 践行“枫桥经验”,实现人民调解与公安行政调解有效对接

本报讯(YMG记者徐睿通讯员韩冬)为充分发挥治安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区司法局和公安局整合资源,开展“警民联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溢的导演处女作一般 但安吉太可爱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