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守护社区 乐于助人 秦社付:义务巡防十七载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0-0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九月初九重阳节,也被定义为敬老节。在力创社区有这么一位老人,他乐于助人,热心于为周围邻里服务。他叫秦社付,今年70岁,自2002年加入社区巡防队,17年来几乎从未间断巡逻工作,对社区居民的需求尽心尽力,被居民们称赞为老年人的榜样。

认真完成巡逻工作

秦社付2002年从橡胶机械公司(原橡胶机械厂)内退之后,便想要找一些事情做。这时正好力创社区巡防队在招人,他便成为了第一批成员之一,负责维护橡胶机械公司家属区片区治安,并且一干就干了17年。

“我们小区是开放式小区,每天人来人往、车进车出。”秦社付说,曾经力创社区的治安不是特别好,他加入巡逻队之后,对于小区的治安整顿工作十分上心。虽然巡逻队的工作是进行晚班值守,白天的巡逻并不在秦社付的工作职责内,但他依旧几乎每天都会白天出门,进行义务巡防。

小区居民投诉最多的,是路边摊贩经常使用喇叭。每当发现这样的情况,秦社付都会出面跟摊贩们交涉,耐心劝导他们保持安静。有时候脾气比较急躁的摊贩,还会顶撞秦社付。秦社付对记者说:“我一般都会多花时间进行劝说,因为吵架没有用,解决不了问题。”经过不懈努力,居民投诉变少了,生活环境也变好了。

晚班巡逻工作通常在凌晨0点到5点期间,这是许多居民的休息时间,但秦社付值晚班的时候同样十分敬业,不时在社区中走动,以防出现突发情况。

有一次凌晨3点,秦社付在巡防过程中,发现一个人从出租车上下来,摇摇晃晃连站都站不稳。他一看便知道是喝醉了酒的居民,赶紧上前扶起对方。在询问清楚对方的住处之后,他便架着不算瘦的醉酒人回到家中,累出一身大汗。秦社付说,有人喝酒醉倒在路边的事时常发生,扶人回家的过程虽然累,但他从来不会坐视不管。“尤其是天冷的时候,有些人喝醉了还直接躺在路边,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新闻里有些人就是这样冻死的。”所以即使在大冬天,秦社付也不会坐在岗亭中打盹混时间,依旧会紧盯社区动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宁愿自己麻烦点也不希望居民出事。”

秦社付日常做的都是琐碎的工作,却也不是不重要。也正因为有了以秦社付为代表的热心居民的尽心维护,力创社区的治安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帮助邻里解决难题

由于日常巡防工作接触居民多,秦社付渐渐成为社区里的“红人”,长期居住的居民几乎都认识他。在巡防工作之外,秦社付也乐于帮助社区邻里。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秦社付此前义务帮助邻居接孩子放学,坚持了大概1年之久。家住小区45栋的一对夫妇由于平时上班比较远,读小学的孩子放学时间比他们下班时间早,于是接孩子下课回家成为一个难题。秦社付了解到他们的难处后,主动承担接孩子放学的任务。“南溪小学离我们社区有三四公里远,我每次都要在校门口等孩子下课,再接回小区来,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秦社付说,这样的情况持续了1年之后,直到孩子的爷爷退休后来到社区。

谈及此事,周围邻居开玩笑道:“秦师傅不收费也不图什么回报,换做是我的话,应该没那么好耐心天天帮人家接送。”这是对秦社付乐于助人的肯定。

平日里,遇到年纪更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秦社付都会搭把手帮忙。例如小区14栋有一个80余岁的高龄老人,腿脚不大方便,但却经常需要出门买菜。秦社付了解到这位老人通常出门买菜的时间后,经常在巡逻期间有意等在老人回家的路上,并将老人搀扶上楼回家里。住在秦社付楼上的何姓老人也非常感谢他,因为老人身患疾病,时常需要去医院看病,但是老人的儿子身材比较矮小,每次老人上下楼都让家人觉得头疼。“幸亏秦师傅总是随叫随到,经常扶着我上上下下,要不然对我来说,出个门是个大难题。”

“最美志愿者”

17年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的付出,秦社付的工作也得到居民的认可,家里的事都愿意和他诉说,他说的话大家也都愿意听。邻居之间偶尔产生一些矛盾纠纷,还会寻求秦社付前往帮助化解,秦社付便成了社区的“金牌调解员”。有一次,社区一对夫妇发生争执,丈夫因为生气独自跑出家门,直到晚上都不回家。妻子担心丈夫安全,但是又打不通丈夫电话,只好找到秦社付帮忙劝说丈夫。秦社付没有推脱,连忙打电话,在电话中苦口婆心不停劝说,终于让其深夜回来。看到夫妻两人和解,秦社付方才离开。

由于日常大大小小的善举不胜枚举,秦社付被社区推选为“最美志愿者”。获得这项荣誉的他腼腆地说道:“我就做了这么一些小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真的非常感谢。”

秦社付做的这些事常常会让人忘记,他自己也已经是“古来稀”,也到了需要别人照顾的年纪,而他依然将照顾社区居民放在首位,不计回报地帮助邻居。虽然平日遇到的事看起来都是小问题,但对于受到帮助的家庭来说,他帮解决的都是棘手的麻烦事,而他身上折射出来的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通。

社区工作人员说到秦社付,无一不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人,是咱们身边最鲜活、最接地气的榜样。”与秦社付接触过的居民也同样高度评价:“希望我自己到了他那个年纪,还能拥有这么好的心态,愿意把真诚和善意无偿分享给他人。”

见习记者李杉

新闻推荐

高原摄影展《生逢灿烂》:那个退场的摇滚时代

2019年的夏天,随着“乐队的夏天”热播,摇滚音乐界又掀起一个小高峰,新裤子、刺猬乐队、痛仰、面孔等再次同台,引发一波怀旧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社区 乐于助人 秦社付:义务巡防十七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