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慌了的郭敬明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8 13:48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娱乐圈“失踪人口”郭敬明又回来了,而且与陈凯歌、赵薇、李少红一起在某表演类综艺节目中并肩当起了“导师”。

回想起郭敬明上一次出现在媒体镜头前,还是因为电影《爵迹》遭遇票房与口碑滑铁卢,《爵迹》的挫败不仅让片方号称的数亿元投资打了水漂,也暂时终结了郭敬明在电影领域的圈地之路。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场表演类节目首期播出后,在导师席位上资历最浅的郭敬明竟然因为与老戏骨李成儒的一番唇枪舌战,圈了一波粉,被网友封为“最佳辩手”,还有很多人发起了“想看郭敬明参加《奇葩说》”的话题。

过去,郭敬明的“红与黑”

郭敬明身上的标签有很多。

众所周知,他以青春文学作家成名,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这个金光闪闪的头衔让他一下子响彻全国,成了无数80后、90后学生时代心目中的青春代言人。从2001年起到2011年12月《小时代3.0刺金时代》出版,这是郭敬明作为作家的黄金十年。他牢牢占据了国内青春文学市场的头把交椅,曾在2007年、2008年、2011年3次登顶中国作家富豪榜第一名,从而完成了事业的原始积累。

他还是个导演。郭敬明高考后进入了上海大学学习电影,但因为当时的他实在是太火了,4年的学没上完就选择了退学。在当时那个被资本裹挟的影视圈,郭敬明创造了票房超过18亿元的《小时代》四部曲,他起用或者捧红的明星杨幂、郭采洁、陈学冬、郭碧婷等等,一步步为他筑高了通往影视圈的阶梯。

他更成功的地方在于他的商业头脑。从作家转型为出版商、导演、经纪人、出品人,推出了《岛》《最小说》等期刊,签约了笛安、落落、安东尼等青春文学作家,通过不断拓展事业版图,他为自己赢来了“10亿畅销书作家”的名头。

作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红黑体质”名人,郭敬明身上还有诸如涉嫌抄袭、生活奢侈、过于浮夸等负面标签,他的“名言警句”曾不断见诸网络,“郭氏”青春文学也在文学界引起巨大争议。不知道有多少人一边对他的金钱观嗤之以鼻,嘲笑他的身高、妆容、抄袭,另一边又不得不肯定他的确有过人之处。

这是人到中年的奋力一搏?

在登上这档表演类节目之前,郭敬明已经不断被爆出负面新闻。出版业务由于受到互联网阅读的冲击,《最小说》从一月两刊已经改成了双月出版。曾经签在最世文化旗下的作者在羽翼丰满后渐渐单飞。“天眼查”平台显示,郭敬明担任法人的6家公司中,4家已相继注销。从各个维度上看,郭敬明的事业都遭遇了瓶颈。而此次担任“导师”,对郭敬明来说,更像是“奋力一搏”。

助演嘉宾李成儒看完郭敬明小组演员表演郭敬明的代表作《悲伤逆流成河》后,评价道:“如坐针毡,如芒刺背”,并由此批评该类青春文学作品,只是用廉价的笔触引发共鸣。但这位老戏骨显然是找错对手了,郭敬明先是以退为进,将演员演技问题背在自己身上,随后,他将原著小说和电影拔高为“国内首部关注校园霸凌事件”的青春题材。他以“你可以永远不喜欢你不喜欢的东西,但请允许它存在”作总结,被封为“最佳辩手”,就是这场辩论让他猛拉了一波好感。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认为郭敬明虽然辩论得精彩,但答非所问,这是典型的“诡辩”。还有人将他在其他节目中的辩论术翻了出来,正如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曾在节目中所说:“所有问题都回答得很好,只是我们的疑问还是没有得到回答。”

此外,郭敬明在点评每位演员时用了许多名词,阐述出了诸多“道理”,如话剧式表演、表演的虚荣心等,其评价与陈凯歌一针见血的评价对比之下,高低立现。

郭敬明慌了吗?有网友在看了这期节目后,直指郭敬明遭遇“中年危机”,从18岁成名到现在的36岁,“红”过、“黑”过,又在票房失败、作品抄袭等负面新闻的反噬后“黑”得彻底。郭敬明此时此刻的内心活动都在情理之中。不过,这或许也不是坏事,对于一个永远正年轻的人来说,他还有的是时间去补足过去的缺失。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抢跑的家长焦虑 不抢跑的更焦虑 ■樊未晨 窦红飞

焦虑几乎成了这一代家长的标配,很多人如此定义这一代家长: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一代家长,但他们肯定是最焦虑的一代家长。在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慌了的郭敬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