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你穿的汉服很美 但十有八九是山寨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06 18:17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谷雨×数可视 谷雨数据-腾讯新闻

图丨视觉中国

又到了一年观赏红叶、银杏的季节。在各大景点、公园里,如果你发现穿汉服的人比红叶还多,不要诧异,穿汉服早已不是小众社群的自娱自乐,发髻高束的姑娘随处可见,裙袂飞扬的明星也不在少数。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数可视

2017年,林志玲身着松花色梅花蜂蝶竖领披风,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温婉亮相,为汉服代了一把言。当志玲姐姐巧笑倩兮地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时,谁又不会为中华传统汉服而倾倒呢?

图丨《了不起的匠人2019》

志玲姐姐所穿的汉服由“汉服LV”——“明华堂”设计,他们的汉服单品在3500元左右,套装定价多在9000元以上。然而,高昂的价格并没有阻止汉服同袍们(“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汉服圈互称“同袍”)的“剁手行为”,现在“明华堂”的工期已经排到了2021年4月底。

对普通汉服爱好者而言,这样高昂的价格承受不起,幸好在万能的某宝,平均价格在100元出头的汉服店比比皆是。豆蔻年华的姑娘们,穿着汉服在公园和各大景点拍照、逛街、赴约,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

从引发路人侧目,到满街裙袂翩翩

2003年,郑州市民王乐天穿着汉服走上街头,引发轰动,甚至登上新加坡《联合早报》。2004年,一群汉服拥趸们成立天汉网。同年,百度“汉服吧”成立。那时的汉服圈子还很小众。到2019年8月,“汉服吧”注册用户突破百万。

而根据汉服圈内论坛“汉服资讯”的估计,2018年全国汉服爱好者约有200万人。

除了民间汉服爱好者的坚持不懈,商业活动的加持和媒体的曝光也成为汉服潮的推手。

比如,天猫瞄准了这场年轻人的装扮风潮,在杭州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展“国风大赏”的华服走秀盛典,为观众奉上了50个品牌200套秀款。在真人秀节目《我们来了》中,几乎每一期都能看到身穿汉服的徐娇。肖战、木子洋等当红明星身着汉服拍摄的短视频,短时间内就获得数十万的播放量。此外,诸如《陈情令》、《香蜜沉沉烬如霜》、《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古装剧的大爆也为汉服导入了一波流量。

图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汉服是年轻姑娘们的天下。“汉服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男女性汉服爱好者比例接近1:9,女性同袍群体呈低龄化倾向,以19-24岁的女性居多,其次是16-18岁。

庞大的汉服群体催生了巨大的汉服产业。淘宝上的汉服商家数量从2005年的7家猛增至2018年的815家。同时,2018年,淘宝、天猫两大平台汉服相关总销售额为9.21亿元。更说明汉服在经历了十余年争议后终于“破圈”,逐渐流行起来,为大众所接受。

但就像其他小众圈层文化一样,规矩重重的汉服圈也早就兴起了鄙视链。简要地说,汉服圈的主要矛盾可分为“山”“正”之争、“考据派”和“秀衣派”之争。

穿汉服,我们不“山”

“山”“正”之争,即正版和山寨的battle。在汉服圈里,“穿山”处于鄙视链的绝对底端。汉服制式基本固定,自由发挥之处主要在衣服的面料、花样(及其排布)和印花上。原创设计的店家会花费更多的成本在样式设计上,但是因为原创价格高,而且大都需要等排期,就给了山寨钻空子的机会。

“鄙视山寨”源自创作者和消费者对原创的尊重,但是很多初入圈的小萌新对于制式、山正并不了解,或者买不起等不了正版汉服而买了山寨。有的人明知是山寨,但是自己看到喜欢的衣服就是要买,这类行为被称为“穿山甲”。在汉服活动中“穿山甲”一出现必然引发口诛笔伐。

初入圈的萌新很难区分出山寨还是正版,同袍们总结出了一些山寨产品的常用词汇:打着“民族风”、“表演服”、“软妹”、“仙女”、“古装”、“贵妃”、“影楼”、“班服”等招牌的,十有八九是山寨。谷雨数据在爬取关键词的过程中也发现,淘宝上的山寨汉服遍地丛生,想要入圈的萌新得擦亮眼睛。

汉服圈里规矩多

“考据党”和“秀衣派”(戏服影楼风)之间又是另一番“水火不容”。“考据党”认为汉服是对中华文明的回溯,需要严谨对待,但是“秀衣党”却觉得穿汉服是图个开心,不需要太死板。“我笑对家不会穿,对家嘲我太死板。”

在“考据党”眼里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上下五千年,各个朝代都有不同的制式。

以“汉服”为关键词,在爬取了4000家淘宝店的数据之后,谷雨数据发现,“明制”汉服是淘宝上架最多的制式,相关的关键词有479个,其次是唐、宋和晋制汉服。

明制汉服端庄秀丽,有大量史实作参照,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也是汉服入门级爱好者防雷的首选。明制汉服女装主要有裙衫、裙袄,再外一层的衣物有比甲、披风等。领型以交领为主,上衣为交领短上袄,一般不过膝,裙为马面裙,裙褶在侧面。

唐制、宋制汉服的特点是飘逸灵动,穿法如下图。

晋制汉服虽然相对冷门,但是因为它承载了士大夫传统的“魏晋风骨”,也收获了很多忠实的粉丝。

除了制式,汉服的纹样也有讲究。在繁复多样的汉服纹样里,雅致风姿秀丽的植物、以及代表祥瑞的鸟兽是最受欢迎的元素。

“考据派”对“秀衣派”的鄙视可以从他们对“魏晋风”的态度中看出来。魏晋风≠晋制,晋制是很受圈内认可的制式,但是打着“魏晋风”的服饰却不加节制地被加上各类宽袍大袖,是各种商家自由发挥、添加仙侠元素的重灾区。因此“魏晋风”也被称作“影楼风”、“魏晋疯”。

穿错衣服,轻则被谆谆教导一番,重则劈头盖脸批评一顿。想随意地穿双高跟鞋、戴个眼镜、披个头发,也会被告知这不是汉服正确的搭配......

事实上,正值韶华的姑娘们穿上汉服并不是为了特定节日而盛装打扮。“汉服资讯”统计显示,在倾向穿汉服的情境选择里,超过一半的同袍会选择在日常生活中穿着汉服。一个小姑娘喜欢汉服的原因也许跟弘扬中华文化等宏大口号并不沾边,她只是想穿着美美的襦裙上课、逛街、赴约而已。

很多汉服爱好者感受到了混圈子的压力后,选择了自娱自乐,绝不入圈找组织。

结语

“汉服,不是停留在明代王朝的旧衣,而是沿袭传统的时代正装。”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对汉服进行了一番“祛魅”。当汉服的神秘感和高冷范渐渐褪去,你可别对街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同袍”感到奇怪。对他们而言,仅仅是穿了一件又飒又美的传统服装。

至于所谓的鄙视链,就“矫情”的归“矫情”,“严谨”的归“严谨”吧!

数据来源:

淘宝数据爬取

魔镜市场情报

汉服资讯《2018汉服产业报告》、《汉服商家调查报告》(2014-2018)

数英:《天猫国潮来了:国风大赏,盛装演绎东方华服之美》

撰文丨行者*、姜柳*、杨睿贤*、林姗蓉*、胡耕硕*

设计丨朱歆玥*、翁卓异*、黄柔双*

*为共同版权方数可视团队成员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国产影视迎来“出海”爆发期

从上世纪80年代,以《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为代表的影视剧“出海”至今,国产影视作品“出海”历史已有约40年。但过去的30...

相关推荐:
音乐节图谱①2019-11-03 18:55
猜你喜欢:
评论:(你穿的汉服很美 但十有八九是山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