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演技派》:演员回到片场,制作人于正是如何选角的?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1-11 14: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刘燕秋

编辑 |

《演技派》从2019年8月10日开始录制,杀青是在10月21日,整个拍摄历时71天。做一档真正反映演员片场生态的节目,是于正很早之前就有的想法。今年年初,于正被邀出席优酷组织的影视行业闭门会,在会上他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并与优酷一拍即合,随后银河酷娱加入进来共同筹备。从决定做这档节目到最终播出,《演技派》筹备、录制的时间和复杂程度远超一般综艺。

《演技派》由优酷、欢娱影视、银河酷娱三方联合出品。和其他演技类节目不同的是,《演技派》让演员进入真实的片场,记录下演员从进组、建组、选拔、试戏到定角的全过程。在横店的影视棚里,于正将和吴镇宇、张静初、张颂文三位表演老师从30位青年演员中挑选出16人,演员们通过试镜争取节目里由于正原创的影视化作品的角色。

在2017年浙江卫视的《演员的诞生》成为爆款之后,优酷资深制片人、《演技派》项目总负责人宋秉华看到,演技类综艺成为各平台内容竞争的一个全新赛道,而优酷作为头部视频平台在这个关键战场上自然不能缺位。花费近一年的时间筹备《演技派》则是因为,他们想试试看,在扎堆出现、模式趋同的演技类综艺里,优酷能不能走出一条新路。

“什么是好的表演”

在《演技派》总导演胡明看来,现有的演技类综艺中无论采用了怎样隆重的形式,其实都是在话题和八卦里揉进一点点表演的东西,总感觉有点隔靴搔痒,对于观众而言,“什么是好的表演”这个疑惑始终没有解开。“综艺节目总是要用很快的速度处理一个专业的类型,导演组的学习能力、综艺的操作周期等都是影响你能否深入表演行业的因素。”10月下旬,在横店探班时,胡明这样告诉界面新闻等媒体。

《演技派》想解决这个问题,想让观众能够通过这档节目真正看懂一段表演。在宋秉华看来,过去大家对表演行业缺乏了解,一些审美观念并不正确,所以只能用大量话题塑造节目,结果就是观众对表演产生了误解——认为在情绪爆发的时候嘶吼、很快能泪流满面,就是一段好表演。

但在跟随表演老师学习大半年的时间后,节目组发现,表演和生活细节是息息相关的。比如,演离婚的情节时,惯常的表演方式可能是两个人出来还在激烈争执,但表演老师告诉他们,在民政局待了一个月的观察结果是,办完离婚的人大都是没有什么表情的。“好的表演都是人们从生活当中能够理解到的东西,并不一定要用那种戏剧化强烈的表现方式才能打动人。”宋秉华说,《演技派》想尝试用一种能激发观众兴趣的方式告诉观众,什么是真正的表演的审美。

让观众认识什么是好表演之外,《演技派》另一层面的思考着眼于公众对演员行业的误解。

节目发起人于正对此有着强烈的表达诉求:“很多演员表演不好,不代表他演技很差”,这是于正一直想强调的观念。他和很多被批评演技差的演员都合作过,发现很大一部分人在他的剧组里表现很好。

在于正看来,有各种各样原因造成这些演员现在的状态。“有一个演员刚来我这里演戏的时候特别好,但他红了以后一直就没有生活,一直在拍戏,热情都消耗没了,而表演是需要生活积淀的。还有一些情况下,演员本身的演技没问题,但当他在一个戏里面发挥不好,遭遇到大家的批评,进而对演戏产生极大的恐惧。在剧组表演老师也没有充足的时间对他做规范和引导,就导致这个演员只能照着老师学一遍,但那个感受并不是他自己的,自然就演不好。”这些问题都会出现在《演技派》当中,于正和几位表演老师会给出他们的解决方案。

艺人行业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光鲜亮丽,《演技派》也想要呈现真实的演员生态。表演老师张颂文认为自己能够代表中国80%的演员,他曾告诉胡明,自己奋斗了二十多年,才能让家人日子过得稍微好一点。《演技派》第一期,于正问《明日之子》第一季的人气选手赵天宇为什么要当演员,他直言,自己出专辑、办演唱会都是在赔钱,只有好好拍戏达到公司KPI明年才能有钱出专辑。

模式创新:真人秀+片场实录

立意有了,从什么角度切入?

宋秉华注意到,作为编剧和制片人,于正虽不乏争议,但谁也无法否认他的市场号召力。他出道以来拍了48部戏,从《宫》到《延禧攻略》,其间捧红了杨幂、冯绍峰、赵丽颖、吴谨言等很多演员。他觉得这个现象很有意思,想从纪录片的角度出发,以于正为样本,观察他是怎么从无到有把一部剧拍出来的。

于正和节目飞行嘉宾李嘉欣

他相信这能吸引观众,因为“从来没有一个节目像这样把影视剧的行业给你剖开看”。

在片场,演员将 “以演代练”,通过一次次表演竞逐作品角色。在导演胡明看来,就像鱼在水里是最鲜活的,演员一定是在片场里才有最鲜活的表演。演技是这个节目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尤其当把演员放在片场这个实战环境里观察,节目也会对表演提出不一样的要求。“过往同类节目里,演员都是在舞台上表演,那更接近于一种话剧式的表演,《演技派》需要演员以一种介乎于日常生活和舞台表演之间的方式呈现表演”。

节目中所有用于演技考核的剧本均由于正为演员量身打造,剧本故事涵盖现代、年代、清朝、唐朝、战国等不同时期,且所有考核场景均以剧作标准进行置景和服化道设计。宋秉华表示,电视剧拍摄永远在赶进度,很多影视学院的学生接受了很好的教育,但在进入这个产业链后就变成了摆设,“我们想给他们尽可能长的时间来打磨自己的演技,让他们获得真正的提升”。

真人秀拍摄团队从来没这么拍过,参加演技类综艺的演员也没有过这种体验,在《演技派》里他们没有片酬,而且还会面临剃头剃眉等挑战,这意味着他们短期内很多戏都接不了。

《演技派》的核心模式、板块设置和环节设计均是原创。宋秉华透露,最初节目也想过做成强赛制的东西,但后来大家都觉得,从综艺的角度设计这么多环节会破坏掉影视工业流程真实状态的呈现,最终节目组决定还是希望站在观察的角度,给于正和表演老师们更多的空间。

他并不担心节目的精彩程度会因此削弱,因为“所有的戏剧冲突、精彩点都是聚焦在人身上的”。在他看来,过去国内从来没有一档节目讲述制作人真实、复杂的考虑,顶多是拍一下如何选角、评判一下演技,但《演技派》里会发生很多片场真实需要面对的问题。

“我们都强调从演技出发,可是于正作为制作人必须要考虑市场因素,如果真的用了一个不太美的女主角,观众会买单吗?在任何的戏剧里‘像’是最重要的,单靠表演解决不了这件事情。” 节目中,于正高度评价了演员辣目洋子,认为从沈殿霞去世之后,中国一直都缺少这一类型的女性角色。他也看好周陆啦,认为他是像张丰毅那样的硬汉形象,在目前的男演员市场上非常稀缺。

“于正永远在想现在谁是这个市场上最稀缺的,我要找到他,然后打造他。”宋秉华认为,《演技派》能让观众辩证思考,在真实的娱乐圈,一个人的形象、气质和演技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另一方面,之前于正在自己的公司拥有最终决定权,但在这个节目里还有三位演艺经历丰富且要求严格的表演老师,作为节目发起人,他也会平衡不同的看法。

“于正非常真实,所有的事情都摆在明面上,从来不吝表达对欣赏的演员的喜爱。吴镇宇代表TVB的表演体系,他的个性也很鲜明,看到不好的表演就会怒发冲冠,张颂文是影视圈的教父级人物,张静初是影后级的女演员,他们都对自己认定的东西非常坚持。这样四个人放在一起,本身也会有很强的矛盾冲突。”

在宋秉华看来,《演技派》反映的是真实的片场生态,是演员们在剧组里因不同表现而收获不同结果的真人秀,这比任何的编剧套路都更有魅力。

新闻推荐

多关注自己,少观察别人

15岁那年发过的感叹,30岁这年还存留在网上呢!现如今,你我都失去了“被遗忘的权利”,也很难想象谁会在暗中观察自己。可那又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音乐节图谱①2019-11-03 18:55
评论:(《演技派》:演员回到片场,制作人于正是如何选角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