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电视机前,原来可以这样欣赏历史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1-13 02:55   https://www.yybnet.net/

“这种学习历史的方式太爱了”“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学考古”“红衣王子邓伦,磁性嗓音张鲁一,他们和故宫也太般配了吧……”11月8日,《上新了·故宫》第二季在北京卫视开播,内容、视野、阵容等各方面的全面升级颇受好评。(见11月11日《羊城晚报》)

《上新了·故宫》不管是第一季还是第二季,其节目的基本理念就是以故宫为载体,在探寻故宫之美的同时,带着观众感受历史之美,欣赏文化之美。而节目之所以能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原因之一是聘请了影视演员、流量明星作为故宫的“导游”,让他们通过扮演历史人物的方式穿越回古代,重现当年的历史片段、文化风貌。

这种方式与此前的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异曲同工——故宫博物院等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分别拿出三件馆藏,然后邀请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可亲近,让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伸延续,类似节目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和近年来一些粗制滥造,漏洞百出,常识性错误一堆的历史剧、宫廷剧不同,上述节目因为有多位研究故宫和历史的专家把关,所以不管是对历史事件的还原,还是对古人的穿戴、使用的器具等方面的展现,都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准确,符合历史事实。所以观众没有因为影视明星的参与,而把其当成一档综艺节目,而是把其看作是一档历史文化节目。

正是因为对历史的精准还原和生动展现,人们在观看这档节目时,屡屡发出“原来如此”的感叹。幸运的是,故宫的历史足够久远,发生在紫禁城里的历史故事足够精彩,蕴含的人文内涵和历史底蕴足够深厚,所以最终呈现出来的节目效果也足够精彩,令观众大呼过瘾。

人们收看这些节目,不仅仅是在看明星、看节目,更是在看历史、看文化。这也是这类节目能够成为目前众多综艺类、纪实类节目中的一股清流,能够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恐怕确实没有时间和耐心好好地去读一读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一下过去。高质量的历史题材节目可以起到一种补课的作用,而且负责授课的是节目背后一群资历深厚的历史学家和文化学者。

上述节目的成功经验,为我们了解文物古迹,传播历史文化提供了十分有效的参考,这样的经验也不难复制。我们期待,有更多积淀深厚的博物馆和人文古迹,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新闻推荐

大鹏、柳岩主演影片全国公映,首日累计票房近3000万,新京报独家专访导演解析幕后创作 《受益人》不是“小药神”,更追求浪漫

柳岩的表演参考了《风月俏佳人》。大鹏的表演学习了《夺命金》。由宁浩监制,申奥执导,大鹏、柳岩、张子贤主演的电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机前,原来可以这样欣赏历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