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奇葩们其实也不奇葩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1-22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综艺节目《奇葩说》第六季开播,跟上一季一样,形式还是战队博弈。或许是为了制造更多的戏剧性,上一季中原本可以踏踏实实“坐山观虎斗”的嘉宾蔡康永、薛兆丰和李诞,以及新的嘉宾罗振宇,也要下场参与辩论。尽管如此,此时此刻再回看《奇葩说》的前五季,发现这档节目还是在一条有些说不清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是不够“奇葩”了,而是再看它时,会潜意识就带上一些场外因素,而且这档节目已经毫不避讳这些因素,直接将它们摆到台面上,靠它们再搏一搏流量。

比如奇葩们之间的爱恨情仇。当薛兆丰向辩手颜如晶和庞颖发出入队邀请时,所有人都觉得他被拒绝是理所当然,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两位辩手与另外两队队长黄执中和詹青云的私人关系好。这个时候就尤其怀念第一季的《奇葩说》,辩手们可能认识,但似乎还没有要好到“抱团”的地步,而社交网络上也广泛流传着他们每一场比赛时的“金句”。可现在的《奇葩说》呢,每场辩论看起来很热闹,像是一段又一段单口相声,可是说了些什么已经记不住了。

提起《奇葩说》,首先想到的已经不是哪一场精彩的辩论,不是哪一个精彩的观点,而是辩手们的人际八卦,是他们在节目之外的“开撕”。比如之前马薇薇对姜思达的不满,比如傅首尔和董婧的开打。《奇葩说》播出六季以来,多少辩手来了走,走了来。一些离开的辩手已经奔向新的方向,还有一些辩手离开了《奇葩说》却没有找到更适合他们的土壤。关于后者有太多的例子,看看这些奇葩辩手跟着马东在其他综艺的表现就知道了。

我们常常以为这些观点便是辩手的价值观,这或许是我们对《奇葩说》这档节目,以及参与节目的辩手群体的最大误解。正如嘉宾李诞所说,来参加《奇葩说》之后,发现他们辩手在辩论时有个环节叫“上价值”,大家都是很聪明的头脑,舞弄一些很高级的概念。这些概念对观看节目的我们来说,确实能够开拓认知的格局,可是那些并非辩手们的价值观,而只是他们作为持方想要取得战斗胜利的一种话术,或者说武器。

如果他们真的像他们在节目里所“说”的那样,大概这档节目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场外八卦了。八卦多了也不是好事,纵然会增加一点流量,但有时也会成为一种干扰。

新闻推荐

《中餐厅》和 《亲爱的客栈》收视差 错的是店长还是节目设定

本报特稿内地综艺节目走到2019年,迎来了很多的“综N代”,像《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奇葩说》等等,但同时,在发展的过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奇葩们其实也不奇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