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读唐诗品人生五味 “蒙曼品最美唐诗”系列推出新作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14 06:40   https://www.yybnet.net/

继《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之后,著名隋唐史学者、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蒙曼推出品读最美唐诗系列的第2部作品,《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该书以喜、怒、哀、乐、怨五种人生情感为切入点,带领读者从人生五味的独特视角,体会唐诗里的五情五味。

四季和五味之间是什么关系呢?蒙曼认为,人的一生,从纵向看,是四季,从横向看,是五情。“人生四季,我觉得应该是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就犹如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一样。五情是什么?喜怒哀乐怨。对应着人心,就是那些回环往复,起伏不定的心情。都和人密且相关。”本书以此为主题精心编排修订30余首唐诗解读。这些诗围绕着人生的五种情感,其实就是围绕着唐人的五情五味,也围绕着从古至今的人生五味。

以五味为经,时间为纬贯穿起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是蒙曼送给每一位唐诗文化爱好者和广大家长、中小学生、教师等各类读者群体的新年礼物,培养一颗诗心,于尘世中自在独行。

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在本书推荐序里写道“绝大多数人对唐诗的认知往往停留在似曾相识,或者会背全诗而缺少精准理解的层面上。蒙曼老师解读唐诗的特点非常鲜明:一是通俗易懂,二是准确到位。这两点看似容易,其实非常不易。”而这两点也是蒙曼讲解唐诗的主要特点,跟随蒙曼的讲解,敲开唐诗王国的大门,让我们准确而深入地了解唐诗。

蒙曼表示唐诗在她的专业中是史料形式的存在,“因为实际上唐朝的史料没有大家想象得这么多,除了传统的以史书形式存在的史料之外,唐诗也是史学研究的富矿,从老一辈史学家到今天,大家一直沿着这个路子走,所以我们知道很多反映社会生活的诗歌。”在蒙曼的生活中,唐诗更多的是精神意义上,审美意义上的存在,“我们希望生活在可以跳出来一点点的世界里,希望能够以一个新的角度,来看我们生活的滚滚红尘,这个时候,诗可能就给我们打开一片新的天地,允许我们有一个新的视角来观看人生。”

除了精彩的文字之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内文插图这组作品的作者是当下年青一代里最具人文精神的艺术家林帝浣,书中这组插图同时也是《中国诗词大会》舞台水墨的背景图。

新闻推荐

激发爱国热情 凝聚奋进力量 北京“劳动者之歌”职工文化艺术节闭幕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通讯员白莹记者郭强)今天下午,北京市“劳动者之歌”职工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慰问首都各条战线最美职工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唐诗品人生五味 “蒙曼品最美唐诗”系列推出新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