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编剧宋方金《热爱》出版:聚焦都市婚恋嫁娶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5 14:3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由宋方金编剧、王小列导演、周亚平任创剧人的《新围城》更名《热爱》,于北京卫视开播。《热爱》是一部群像戏,剧中先后出现有72位演员,围绕男主人公尚晋的“小区调解员”身份,聚焦都市婚恋嫁娶,由杨玏、啜妮主演,刘敏涛、范伟、黄圣依、牛莉、王迅、柯蓝、郝蕾等参演。

《热爱》封面

最近,由编剧宋方金创作、中国工人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影视同期书《热爱》出版,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王娇萍以及影评人李星文,影视制作人谭飞,编剧余飞、汪林海,作家虹影、李尚龙、王路等进行了分享。

王娇萍称,《热爱》延续了宋方金一贯的创作特质,“把人生当做故事的源泉,而把故事书写成人生的星空”。谈起这本书的特点,王娇萍认为,当我们阅读、观看《热爱》时,一定要带着这样一个问题:那些你热爱过的人和事,后来怎么样了?如果顺着这样的逻辑,我们将不只是浅浅的阅读和观看,而是在更深的层面进入对过往的梳理、对生活的思考、对人生的自省。我们就不只是旁观别人的故事,而将获得讲好自己的故事的能力。

宋方金

“《热爱》这本书,从文本上保留了这个故事的全部面目。大家可以从这本书里,看到文字是如何在导演和演员的诠释下成为影像的,也可以看到目前在影像里看不到的一些故事的脉络。”宋方金介绍说,《热爱》是一部聚焦亲密关系的都市题材小说,讲述了当代青年从恋爱步入了婚姻的历程中的经历,小说叙事的表层结构描绘了职场中的甲方乙方、家庭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甚至乡土中国的底色,但深层结构指向的却是对时代发展、社会转型、文化切换的迷惑等。

“我一直觉得,二十年来,中国真正全明星阵容的电视剧只有两部,一部是《手机》,另一部就是《热爱》,都是我写的。”宋方金在其新书发布会现场谈道。

在现场的演讲中,宋方金认为,《热爱》这部电视剧比《请回答1988》更优秀,他认为《热爱》是一个“表演学院”:“我们用了几十位中国最会演戏的演员,在中国北京最难拍的地段拍了这部戏,我一直觉得,二十年来,中国真正全明星阵容的电视剧只有两部,一部是《手机》,另外一部就是《热爱》。《手机》当时有赖于陈道明老师的号召力,《热爱》除了周亚平老师等制片方的努力之外,主要也有赖于陈道明老师的推动。”

宋方金不久前曾有过一段大密度发言期:2017年参加《我是演说家》、2018年初录制《吐槽大会》,此后集结成书依次出版《生活不止甲方乙方,还有诗和远方》,《故事向暖心向远》,《给青年女编剧的信》。然而宋方金回忆说:“面对没有回声的苍茫,还是很空虚。”之后,他认为还是要投入到创作中。

《热爱》将不同身份的人的需求统一到一个主题“北京”之下,不论是“李氏推手传人”的李双全,还是从上海回老家结婚,最后逃婚到北京的花店老板,都对这座城有着各自的情感。故事中的人物,涵盖了诸多行业,如房地产业、影视行业、餐饮业,涉及了策划人、设计师、主持人、司机、公务员、艺人、厨师、CEO等各类职业,他们在这儿生活,在这儿藏身。北京的意义,不再是人们寻求发迹、赚够了钱后转身离去的中转站,而是精神的容纳地。

《热爱》海报

随着《热爱》的播出,关于什么是“热爱”重新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谭飞认为,做了喜欢的事,而且形影不离才能叫热爱。说起自己和电影最初的纽带,谭飞称小时候常去的露天影院门口,那个总在普通工作中添点花样的信息宣传员让他印象深刻,“有一天他特意将《第一滴血》用红字,龙飞凤舞的甩在一张纸上,还要在后面用红笔点上一滴,象征一滴血,加个感叹号!算是简陋的宣传,那天晚上的电影,去晚了,马扎都放不下。后来他像是找到了诀窍一样,第二部时他点上两滴“血”!两个感叹号,接着《第三滴血》,就是连点三滴血,三重感叹”。

在谭飞看来,“热爱”的含义是会随着时间而不断更新的。曾经的人和事在变,自己也在变。“小时候被老师叫起来谈”热爱”很简单,现在被朋友拉来谈还要写稿子,还要讲讲后来怎么样了,后来的答案自然是:我们知道了如何去爱,可惜有些人早已远去,或消失在人海。”谭飞说。

在青年作家李尚龙看来,很多人以为热爱就是喜欢,所以总容易产生错觉,认为我那么喜欢电影,我能不能做编剧呢?我那么喜欢看书,我能不能成作家呢?我那么喜欢英语,为什么考试总是过不了呢?“人永远不要低估专业的重要性。热爱不是喜欢,热爱就是你愿意为此付出生命的一种情感。”李尚龙说。而真正的热爱是会让平凡的小事都充满趣味的。“热爱”本身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李尚龙分享了他如何将“热爱”变为现实的心得:首先是一件事用尽全力不留遗憾的态度,其次是尝试“让所有人都知道”,这样就没有了退路,最后就是坚持和永不言弃。

说起“热爱”,汪海林首先想到的是美国作家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书中讲述了美国一个淘金客,在荒原上陷入绝境,遇到一只病狼。两个奄奄一息的生命,都想猎杀对方,为了活着回去,淘金客咬死了狼,喝了狼的血,活了下来。“热爱是什么?很多时候,要知道代价。虽然写出了《热爱生命》这样的作品,杰克伦敦依然自杀了。所以,不要只做生命的护士,要做生命的战士。将“热爱”做武器,打出一片天地。”汪海林说。

新闻推荐

中青报刊文谈宠物经济:养宠物是年轻人的自我治愈

据某机构调研,中国人2019年有望在宠物上花费2020亿元,较去年增加19%。高消费的背后是庞大的宠物数量,中国现在的宠物猫狗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编剧宋方金《热爱》出版:聚焦都市婚恋嫁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