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初入职场,人设新起点

来源:北海晚报 2019-12-02 17:28   https://www.yybnet.net/

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 ——歌德人生第一次,职场第一天

如果说职场就是一个打怪升级的游戏,那么每个人都曾有过初级玩家的经历。

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令人心动的offer》,就展示了年轻人初入职场的“人生第一次”。就像这档节目的制作工作室总经理邱越说的:“放下学生时期的光环走入残酷的职场竞争,是人生的第一个触底反弹,实习是一个颇具共性的快速成长期,在节目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初入职场的另一个‘我’。”

实习生角色扮演图鉴

对照下,实习生初入职场的样子,我们真是一点也不陌生。

无害式温良玩家

这类人名称代号为小王、小吴、小张等,常年以00后、95后自称,开场白基本为“好的”“马上改”“不好意思”,频繁出现于办公室打印机旁、茶水间咖啡机边、会议室角落处等,其因性格温良,不争不抢更不具备攻击性,是周末加班的好伴侣,是前辈填坑的好炮灰,但也因如此,常常被一些公司当作“CEO”来用。

演员式奋斗玩家

“老板还没下班,我也不能走”这句在电影《实习生》中充满正能量的台词,如今却成实习生自我加戏的幌子。无事可忙,便把认为需要的工作软件下了个遍,甚至把公司群里每个人的头像、签名都看了个遍;有事可忙,便嫌弃全是在打杂,在他们看来,职场如秀场,如果学习全靠意念,那至少还得把忙碌的身影演得够逼真。

巨婴式尴尬玩家

怕前辈不管你,又怕他们太关注自己;怕见面不打招呼被嫌弃,又怕过分热情特尴尬。总之,每位初入职场人士都有一个常规动作——手足无措。不过这类玩家退可成老好人,进可成巨婴族,动不动就扮演起《关爱实习生,从带Ta吃午饭/上厕所/点奶茶开始》里的悲情主角,三天做个只有三页的PPT,也想讨得老板奖励一朵小红花。

令人心动的offer,人设自拟的起点

你会如何回忆实习期,是带着笑或沉默。堆满槽点的实习经历,时常让人“哲学家”上身——从“外卖派送员”“快递速送员”到“咖啡拉花师”“订餐营养师”“打印机专员”,当这些成为你的人设标签,或坐在工位上放空,或每天都在怀疑工作的意义与价值;自带鸡血的实习经历,则让人望向自我价值——一次次职场的提前“预习”,筛选掉了沮丧、困惑、疲惫,也沉淀下了往后你在工作中的一些核心驱动力。

说句鸡汤话,“实习生”不过是所有职场中的一个身份,是技能全开还是勤装小白,是主动接活还是摸鱼度日,是真正热爱还是勉强凑合,全看自己如何把握和识别。事实上,在与职场打照面时,真正令人心动的不是offer,而是这些实习生即将带来的一种新的可能性。

新闻推荐

“流量至上”是畸形价值观

近年来,各类综艺节目异常火爆。有一些节目能滋养人心,给观众带来人生启迪,但也有不少仅靠“出位”博眼球、靠“污力”吸睛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入职场,人设新起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