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心态“初老”“健商”待修 90后的体检报告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2-05 09:46   https://www.yybnet.net/

年底了,又到了每年的体检季,随之而来的,是有关健康的话题。近段时间,“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甚嚣尘上,在这背后,折射的是当今年轻人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忧。当健康焦虑已经逐渐年轻化,就值得探讨和深思。如何用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如何提高自己的“健商”,也就成了当今年轻人的一门“必修课”。毕竟,不论在职场还是在生活中,只有保持健康的体魄,才能走得更高更远,才能活出精彩,才能品味人生百味。记者邹通

01不敢看的体检报告

前段时间,“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话题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有网友坦言,平时作息不规律,生怕看到体检结果有异常,增加心理负担。

这个话题源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该调查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6%的受访青年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

正值青春年华的90后也开始担忧健康问题,其实也不难理解。如今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加大,早出晚归、加班苦干成了生活常态。根据丁香医生发布的《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显示,90后对自己的健康状态的打分是最低的,脱发、养生、身体一年不如一年等表述,在90后的圈子中屡见不鲜。

据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助眠类用品、保健品的成交量大幅增加,让人意外的是,购买这些产品的主力人群并非是中老年人,而是20-29岁之间的90后。更早前,有关“90后开始秃发了”“90后开始养生了”的话题引发热议,这都说明90后群体的健康状况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

02害怕只因自己太“作”?

从近期有关“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的各种热议中不难发现,外界对于90后健康状况的下降,归咎于“作”,许多90后的生活方式都以挥霍自身的健康为代价。

面对生活压力,90后选择在工作之余进行娱乐,但这一娱乐起来,就没了度。许多人倚仗自己年轻,能吃能玩能睡,累了睡一觉,身体不舒服挺一挺就过去了;一些人吃饭点外卖,通宵熬夜是家常便饭。

年轻人更是创造了自己特有的养生方式:熬最长的夜,赶最晚的工。然而这是一种不自律的表现,有的人白天沉迷抖音、微博、朋友圈,把工作都留到晚上,没有了退路,便只能硬着头皮熬夜干活,看起来很努力,感动了自己的背后,其实是自欺欺人。

熬夜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复旦年轻女教师于娟,患癌去世,在她生前就写的《此生未完成》的书中,她说,“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任何的长期熬夜,都等于慢性自杀”,“二十几岁的时候,觉得人生冗长。其实,有时候,人生很短很短”。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夜晚有了更多可能性。当城市已经渐渐沉睡,很多年轻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但夜生活不等于熬夜生活,良性的夜生活应该是生活的点缀,而不是健康的负担。

年轻人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只有在夜间才拥有喘息的空间。下班后为了享受只属于自己的时间,甘愿熬夜,这种行为也有一个称呼——报复性熬夜。然而报复的对象是谁?是压力,还是自己的身体?到了体检季,挥霍过后就怕看体检报告了,这是恶性循环,然而可以看到,多数的年轻人仍然选择逃避。

03健康隐患不看年龄高低

人均预期寿命越来越高,使得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容易觉得死亡是十分遥远的事,与自己并不太相关。但是,每当有同龄人或在工作中突然猝死,或不幸罹患重病逝世的消息传来之时,年轻人的心中便会多一分对个人健康状况的隐忧,以及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近日,年仅35岁的台湾艺人高以翔在录制运动类综艺节目时突发心源性猝死,令人悲痛之余,也再度加深了青年群体对健康问题的重视与忧虑。

猝死一词,再度令人闻风色变。着眼于中青年群体,成为猝死的引线的,首当其冲的不良行为是长期缺乏睡眠。对于人体而言,心脏就像一台兢兢业业的发电机。只有在夜间睡眠时,心跳才会跳得慢一些,以减少心脏的工作量。如果一个人经常熬夜,使心脏不能得到充分休息,这台发电机早晚会累到罢工。

睡眠是健康的重要基石,尤其是与心血管健康密切相关。美国心脏协会已将睡眠不足列为严重威胁心脏健康的危险因素之一。要知道,人理想的睡眠时间为6.5-8小时。死亡与睡眠时间呈U形曲线关系,过少或过多,都会增加死亡风险。

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亦增加猝死的风险。不少人在熬夜时会通过喝浓茶、咖啡或吸烟来提神,但交感神经的兴奋将增快心率,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即使在熬夜后再补觉,也已经破坏了生理节奏,睡眠质量是得不到弥补的,同样会增加冠心病风险。此外,熬夜时长时间静坐的人,还可能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若血栓脱落随血流栓塞肺动脉,也会导致猝死。这样的病例临床上并不少见。

04心态“初老症”也成推手

对于“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外界还有另外一种声音,说其是一种心理“初老症”的表现。“初老症”,百度百科中的名词解释是:因为工作压力以及生活紧凑的影响,现代人往往心比实际年龄老得快,不知不觉中,年纪轻轻时,就开始面临老的征兆,这就是初老症。应该说,这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一种社会病态。与其说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不如说是他们在逃避现实。

当人面临现实困境,已经认为自己不再年轻而选择退缩,失去了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之心,这时候,“压力大”“我太难”就会成为完美的托词,以此来掩饰自己的懦弱与懒惰。那么,矛盾也就这么来了,一方面以害怕身体健康出问题为由,选择平庸;另一方面却把自己当成“老小孩”,依然盼望悠然自得的生活。

人常说,心态是决定生理年龄的关键因素之一。抱有一颗年轻的心,才会积极向上,然而如今早早患上“初老症”,年轻人也会显得暮态,调整心态也是非常关键。与此同时,积极面对自己的健康,不去逃避,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健康问题不会取决于你看不看体检报告,治病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小病不管,一旦身体出现大问题,可就追悔莫及了。

05别因报告指标而恐慌

其实每到体检季,“不敢看”的大有人在,往往因为在形形色色的体检指标中,肿瘤标志物因为和肿瘤挂钩,显得格外“扎眼”。近年来,日益普及的健康体检对早期发现受检者的慢性疾病和恶性肿瘤等健康问题发挥巨大的作用。但体检报告上那些晦涩难懂的医学专业术语,如“甲状腺结节”“肝囊肿”“肺结节”……如果解读不当,常常给患者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恐慌或“危机感”。

其实,体检报告中的数百个指标,反映的是身体的方方面面,某个指标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一些看起来“惊悚”的数据有可能根本不用担心,相反是一些看起来无关紧要的数据,可能事关健康乃至生命。比如有些人拿到体检报告,一看到血常规里上上下下的箭头不少,就吓得要命,认为自己得了严重的血液病,甚至是可怕的白血病。其实,血常规体现的是一种动态平衡,和身体的即时状态有关,也许今天这个数据高了,明天那个数据低了,不持续翻倍升高,就没有太大的关系。

因此医生也不止一次的提醒,体检者要在体检医生的指导下,系统地解读体检报告,看到指标异常,不要轻视,也不要过度紧张,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做进一步检查,综合体检报告、自身状况和进一步检查结果,找出身体的潜在问题,防患于未然。

06年轻人更应该提高“健商”

年轻人总在用今年的流行词感叹:我太难了!确实,要生存要养家要供房、供车,压力之大谁都能理解。但最大的难处是,对健康的投资几乎等于零。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首先是要有健商,并且对自己的健康在年轻时就要投资,而这种投资也并不难。

这里又出现了一个词叫“健商”,何为健商?健商是指一个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对健康的态度和行为。健商与智商的区别在于,智商的遗传因素占比较高,但是健商的后天因素居多,教育、认识、毅力和情商都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健商。一个人的情感、心理状态以及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都可以对其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以健商中的主要内容健康知识而言,年轻人对健康知识掌握得越多,就越能对自己的健康做出明智的选择,也就越能在生活方式上向健康和科学靠拢,以维护和保障自己的健康。然而有句流行语这么说,“道理我都懂,但是我也没办法啊。”为了业绩和升迁,需要加班加点工作,还需要陪客户喝酒抽烟,时不时还要熬夜甚至长期熬夜等。

这就牵出了健商的核心内容,那就是“取舍”。虽然要养家供房供车,天天996,压力山大,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还是可以有所选择的,可以选择不熬夜的工作,哪怕薪酬少一些,哪怕房子住得小一些,房贷延后一些时间还完,都是可行的,只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甚至可以选择压力不是太强的工作或转换职业。

新闻推荐

陈乔恩承认恋情:“爱情没有放弃我”

本报特稿日前播出的《女儿们的恋爱》中,陈乔恩与艾伦节目中确认恋情。有网友质疑或为节目剧本,并未真的恋爱,记者此后求证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态“初老”“健商”待修 90后的体检报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