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精妙的理论在真实的生活面前失灵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06 14:01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在这一季扎堆的演技类节目中,很多演员诉说他们在这个职业里的艰辛,比如错过某个可以一炮而红的角色,或者遭遇无戏可演的困境。他们的眼神里流露着复杂的情绪,忐忑、无奈、尴尬、落寞,以及对出名或者翻红的渴望。

实际上,他们已经是演员这个庞大群体里的幸运儿,起码有机会站到一个闪耀的舞台上,呈现他们的表演。当然,这又被视为另一种悲哀,他们只能在综艺节目里施展演技,而不是在影视作品中。

这很残酷。那些演员可能从少年甚至童年时就开始投身表演,可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根本没有舞台,没有镜头,也没有观众。所学种种,不仅无法给他们带来艺术上的认可,甚至都不能保障他们的生存问题。这个看似光鲜的行业,在这一年经历了大概有史以来的最大不确定性,从而也向大众展现了它残酷的一面。

不只是演员,很多行业的从业者都在经历这种不确定性,比如互联网行业里因为身体健康问题而被粗暴解雇的职员,还有更多有着同样遭遇的人,因为没有形成社会话题的爆点,只能沉默在那种不确定性而带来的困境里。

冬天的寒冷里,一点点关怀和安慰就能让人感到温暖,消弭行业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让人获得突破困境的勇气和信心。比如在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里,陈凯歌、史航他们对年轻人的认可和鼓励。

在《演员请就位》中,陈凯歌执导的一个表演片段遭到了郭敬明的批评。郭敬明从剧作编剧的理论出发,指出片段中的种种不符合创作规律的地方,他说一个人物从开始到结束一定不能是同样一个人,比如有的角色犯了“天降神兵”的大忌,人物一定要历经艰险靠自己解决矛盾。从这档节目一 开播,郭敬明就展现了他强大的理论储备,无论是批评还是赞扬,都“有理有据”,让观众相信他不是信口开河,可当他滔滔不绝谈论对某个表演片段的理解时,唯独少了那么一点对普通人真实生活的理解。陈凯歌却说,那些演员表演的就是生活里的人,他们与外在之间发生矛盾,与自己的内心也有纠结,而无论电影还是电视剧,它们异常珍贵的意义之一便是为观众造梦,所以他安排了“当代豪侠”的出场。

还是同一期节目里,编剧史航对演员颜卓灵的夸赞也是如此。一个演员拘泥于表演理论,针对种种框架认定了自己表演的种种不足,但是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的史航告诉她,她的表现从生活的角度来看,合乎情理,非常优秀。

陈凯歌和史航的观点或许能引发更多人的共鸣,一个表演片段、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的呈现,一定是来源于生活,而不是剧作或者表演的理论。陈凯歌和史航或许知道,那些表演结束后站在舞台上等待点评的演员,只能谦逊、拘谨地接受来自别人的意见,不管他们是否认同。他们利用自己的发言机会,帮他们一一辩驳,更重要的是,他们展示了一个行业长者的风范,比起尖锐的指摘,更愿意给那些正对未来忐忑不安的年轻人以温厚的关怀。

正如陈凯歌在节目里所说,他在排练现场常常想,该怎么爱这些演员,他们为了他的一个设想,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又该怎样感谢他们。总有一点温暖,让人们不再恐惧行业里的那些不确定性。

新闻推荐

用“好课”的思想光芒滋养更多青少年 □何鹏飞

近日,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在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平台上正式亮相。著名主持人、“好课班主任”康辉将陆续邀请1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精妙的理论在真实的生活面前失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