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期待更多流行语成为经典语 ■ 朱琳琳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10 22:0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996”“我太难/南了”“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霸凌主义”十条流行语入选。

今年流行语网络特色更明显。今年流行语有不少来源于网络或在网络广泛传播。2019年初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台词“××千万条,××第一条”一炮而红,网友自发创作“健康千万条,睡眠第一条”等段子。某真人秀节目嘉宾的一句“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从开始网友们对霸道、蛮横人格的吐槽演变为趣味性的自我解嘲,妥妥的“由黑转红”。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度,也一度成为网络平台的热点话题。

今年流行语与社会热点结合更紧密。“融梗”“996”等流行语,将“知识产权保护”“劳资关系”等重要议题带入公众视野。近年来多部文学作品涉嫌抄袭,把别人精彩的创意融合进自己的作品中的“融梗”,到底属于“合理借鉴”还是“违法抄袭”,两者的边界究竟在哪,引发热议。“996”不仅存在于互联网等高科技公司,也存在于其他行业,除引发人们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思考,也带动《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

今年流行语更加国际化。“文明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展现了中国在国际舞台的主张和魅力。“霸凌主义”显示了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记录着时代的风云际会,也折射了人们对世界形势的持续关注。

年年评选流行语,但每年的流行语能否真正成为“经典语”,还需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如前些年的流行语“正能量”“互联网+”经过时间沉淀,被大众认可,成为日常用语。反之,一些粗俗不堪、缺乏生命力的词语,可能在网络世界短暂流行,但因不符合社会文明规范,逐渐消失。网络流行语的高替代性,是网络语言自身成长和变化的必然结果。如“我太难了”,是从前几年的流行语“扎心了,老铁”和“蓝瘦香菇”发展而来,也是现代人对生活压力的一种释放。

年度流行语已经超越“语言学”的范畴,在社会、国家乃至世界等不同维度产生能量和价值,既为人们带来欢乐也丰富着话语体系,既记录着时代脉动、展示着社会变迁,也观照着现实世界。蕴含语言智慧的流行语,一定会有生命力、带来不一样的精彩,有理由期待,未来会出现更多创新、文明、有内涵的流行语。

新闻推荐

《吐槽》开局有点“垮”请来李佳琦还是“不好笑”

本报特稿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第四季近日开播。首期节目里,带货主播李佳琦“力压”袁咏仪、吴昕等明星当上主咖。李佳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说脱口秀的女孩们2019-12-06 13:14
评论:(期待更多流行语成为经典语 ■ 朱琳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