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著名学者蒙曼接受本报专访 以品读人生的方式品读唐诗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0 21:49   https://www.yybnet.net/

蒙曼记者 尚洪涛 摄《蒙曼:唐诗之美》书封 受访者供图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评委、著名隋唐史学者蒙曼的第三本品读最美唐诗作品——《蒙曼:唐诗之美》面世。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中,她表示自己以品读人生的方式来品读唐诗,期待更多读者能从唐诗中悟出人生的哲学与生活的味道。

记者:我们知道,您的第一本书是以节气、节日为主题品读唐诗,第二本书以人的喜、怒、哀、乐、怨五种情绪为主题品读唐诗,这次新书《蒙曼:唐诗之美》以人生中的爱情、友情、乡情、宦情、江山情五种感情为主题品读唐诗,角度独特而新颖,您能讲讲这三种思路间有什么关联?

蒙曼:第一本《四时之诗》主要讲的是我们人居的环境,春、夏、秋、冬构成了一个自然的季节和我们生活的世界。我的第二本书《人生五味》,喜、怒、哀、乐、怨,其实是人内心的感情。这本书讲什么呢?讲的是人在面对外界时内心的情感,比如说人在想到家乡的时候,他心中的情感是什么?人在面对朋友的时候,他心中的情感又是什么?人在面对祖国的山河大地的时候,他的情感又是什么?所以第一个相对更外在,第二个非常内在,第三个是内在加外在。

记者:您以爱情、友情、乡情、宦情、江山情五种人之常情为主题品读唐诗,是想借唐诗中的人情之美,引发读者对人生或者生命怎样的思考呢?

蒙曼:其实我们中国非常讲人伦,我们的哲学也是讲五伦。我们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最值得重视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是这个世界最温暖的东西。这是我们中国人最擅长处理的,也是中国人情感最丰富的主题所在。在唐诗之中,这个主题也是占很大份额的,而且都是那么感情真挚。所以我想拿这个主题跟大家分享,让我们看到古人的内心之美。

记者:很多读者在读了您品读唐诗的作品后,开始喜欢上唐诗,喜欢上传统文化。还有读者评价认为,您品读唐诗的创作方式是“述而有作”,不仅是对古人智慧的照搬陈述,其中还有自己的思想与心得,是对经典文化最好的一种传递。您本人对此是如何看待的呢?

蒙曼:“述而有作”对应的是什么呢?对应的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诗无达诂”。为什么诗无达诂呢?就是诗是允许解释的。一首诗,无论它在作者心中是什么样子的,只要它传唱出来了,它就允许每一个人心里有它一个别样的影子。“秦时明月汉时关”,到底在讲什么?征人有征人的想法,旁观者有旁观者的想法,一千年之后我们有我们的想法。所以我想,这个解释本身也是光彩照人的,因为它折射出那么多的人心,可以说是千古人心都在诗里。所以我也愿意提出我的解释,我的一家之言作为对我们唐诗一个小小的领会,希望大家和我有共鸣,也希望大家跟我有争议。记者职茵

新闻推荐

笑果文化因何被执行30.1万?

12月5日下午,有媒体发现,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3日,吐槽大会出品方——上海笑果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称“笑果文化”)被上海市黄浦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亲爱的市集开业2019-12-06 06:15
评论:(著名学者蒙曼接受本报专访 以品读人生的方式品读唐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