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散文 一朵雪花,落在心上 □于菊花

来源:金昌日报 2019-12-11 14:17   https://www.yybnet.net/

(一)凭栏望雪

安静的黄昏,飘起了雪花。

一片一片的雪花,在空中打着旋,像洁白的精灵在舞蹈。

欣喜地推开窗,一股冷气吹进来,不由得打个寒颤,空气中流动着冰凉清爽的味道。

欣欣然伸出手,一朵洁白的雪花殷勤地落在我温热的手掌心,瞬间,化作一滴晶莹的水珠。心,莫名地泛起丝丝的疼。

初落地的雪花,已融化了,地面湿漉漉的,仿若我潮湿的心。远处的草坪上,雪花轻盈地落下,已显出一层淡淡的白。

似乎很多年都没有这样认真地看过落雪了,每天周而复始地忙碌,被琐事缠身,无暇静下心来好好地看看身边的风景。也许,我们错过的,不仅是这落雪的美丽,还有一份难得娴静的心。

渐渐地,地上白了,漫天的雪花狂舞着,白茫茫一片,眼里,只剩下一个洁白素美的世界。

真得是好美啊!原来,只有在平静淡泊的心态中,才能感受到自然的美。

室内,暖意融融,父子俩正在看一档综艺节目。儿子发出一阵阵快乐的笑声,他爸爸喝着浓茶,磕着瓜子,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

喜好不同,欣赏的角度不同,对幸福的理解也会不同。就像有人喜欢烈酒,而有人,只喜欢一杯淡淡的清茶。

凭栏望雪,享受的,只是这一刻宁静的心情,无波无澜,无欲无求。

一朵雪花,落在心上,便是一段温润的记忆。

(二)雪灵儿

打开电脑,一个个信息不停地闪烁。匆匆浏览一下,目光停在一个小女孩的头像上。

她的网名叫雪灵儿,一个残疾的女孩,坐在轮椅上,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很清纯可爱的样子。

我点开对话框,看到她留言:“姐姐,我刚写完一篇散文,想让姐姐看看。”看时间,是十几分钟前发来的,我赶紧回复了。

雪灵儿果然还在,立刻发过来声姐姐好,还有一个大大的拥抱。

第一次看到雪灵儿的名字,是在我一篇小说的评论里。那篇小说写一个残疾的女孩,生下来就脑瘫,不能正常说话、行走、生活,疼爱她的奶奶过世了,女孩被父母接到城里,却得不到关爱,如一只断翅的蝴蝶,囚禁在牢笼里,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我写的这篇小说是有原型的,也想通过小女孩的故事,唤起那些遗失的亲情,以及人们对社会上残疾人和弱势群体的关注。

雪灵儿在文章后留言,说文章写得真好,很感人。我也是个残疾女孩,但我比“燕儿”幸福,我有疼爱我的父母,有一个幸福的家。

我记住了这个可爱的小妹妹的名字,特意找到添加了好友。

在网络里,我还认识很多这样自强不息的弟弟妹妹们,他们天生残疾,或者忍受病痛的折磨,却从不消沉颓废,自暴自弃。他们热爱生活,如盛开在冰凌上的花,经历过苦寒之后,开得更美丽,更洁净。

我去灵儿的空间里,看她写下的文章,虽然不是很成熟,但文笔清新,内容也积极阳光,一点也看不出来因为身体残疾而造成的心理阴影。

而后,我有空了,也会经常地和灵儿聊聊天。灵儿说,她家住一个小镇上,爸爸在工厂打工,妈妈扫大街,她从小是奶奶照管着,上学都是奶奶推着轮椅接送。初中毕业后,奶奶年岁也大了,上高中得去市里,她没人照顾也不方便,再加上他们家里条件也不好,还有健全的弟弟得上学。懂事的灵儿主动退学了,在家里帮着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空闲的时间就全用来读书。

灵儿上学时就特别喜欢文学,妈妈怕呆在家里闷,从舅舅家里拿回来一个淘汰了的笔记本电脑。从此,灵儿就在网络里看书,写写心情,慢慢地,也开始尝试写散文、微小说,还认识了许多文友,她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听着灵儿的故事,我除了感动,更多的是钦佩。现在社会好了,生活条件的优越也让我们的孩子们养尊处优,却一个个生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上进和珍惜拥有的幸福生活。我想,真应该多写写灵儿他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也能懂得人生的不易,该怎样去热爱生活,追求属于自己的梦想和精彩。

灵儿发过来的是一篇散文《我的童年》,我一字一句地读着,被那朴实无华的文字吸引着,读到动情处忍不住潸然泪下。文字抒发心情,记录下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样一个可爱的女孩,用一颗纯净的心,满腔的爱,把她生命中的每一份感动都写在她的文章里,字里行间溢满着的,是满满的情和爱。

隔着屏幕,我似乎能看到雪灵儿那张快活的笑脸。她多像一个美丽的天使,雪的精灵,用心灵飞翔,让生命绽放。

一朵雪花,落在心上,便是最美的风景。

新闻推荐

2019年十大流行语公布 “雨女无瓜”“夸夸群”“知否知否”落选

《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

相关推荐:
亲爱的市集开业2019-12-06 06:15
猜你喜欢:
评论:(散文 一朵雪花,落在心上 □于菊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