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义乌一姐”的战斗人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2-12 20:45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 Figure 的第 237 支  原 创 视 频  

过去一个月,李佳琦很忙。除了双十一直播,这位带货顶流还当了次《吐槽大会》主咖,录了段高德导航语音,甚至连肯德基都找他来拍新的圣诞季宣传片……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李佳琦”和他的主播同行们,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上班和同事闲聊时、周末跟朋友聚会时、网上随手打开视频时、睡前逛某宝时......仿佛无处不在。

  

然而,站在直播食物链顶端的不止只有李佳琦。在义乌,还有一位与李佳琦同样励志的淘宝主播范慧聪。

清早7点,睁开眼后的第一件事,范慧聪是打开手机处理粉丝群中积累的信息。

吃完早饭,洗头、化妆,送孩子上学,整理商品材料……

 

 “宝宝们,准备好,3、2、1,上链接~~~”下午一点,范慧聪的淘宝直播账号准时开播。

变调的“OMG”不时传出,感觉上,她跟时下其他购物主播并没什么不同,在镜头面前卖力地推销着种种商品。

或许淘宝官方认证的“义乌一姐”,成功底气来自这座“世界超市”。

也或许只有在义乌,“鸡毛“才能”飞上天”。“比同行更加努力一些”

在义乌廿三里街道的拨浪鼓广场上,有一组“鸡毛换糖”的铜像,这里是义乌小商品的始发地。

1980年代,义乌敲糖帮从这里出发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一个扁担两个筐,手摇着拨浪鼓,边走边吆喝。

“叮叮当、叮叮当”,我给你糖块,你给我鸡毛等废品,我再把废品卖给下家(如供销社),从中赚取微利。

这利润叠加多少全要看敲糖人脑筋灵光与否的生意,规模越做越大,于是一部分人干脆直接坐地摆摊。

 

义乌也就从此由一个建成区面积仅2.8平方公里的普通集镇,一点点建成如今区面积已超过50平方公里、流淌着浓郁国际化气息的现代商贸城市。

范慧聪的主播生涯,也是这样一点点“敲”出来的。

从小生长在义乌,大学毕业后,她很自然地在小商品城租了个铺面做起外贸生意。同样是很自然地,在“赚了一点小钱”后,她和丈夫选择“出去看一看”,离乡去西双版纳做投资。

 

血本无归。

无奈返回义乌后,先后做过几份工,但终究“不甘心”,她对丈夫说,“做直播吧”。

“做直播之前,他是做市场的,我是做培训的,(有一定基础)。”范慧聪三年后回忆,“(但)其实还是不甘于现状,不甘心,想再拼一拼,再尝试一下。”

与多数人想象略有差距的是,购物直播并不是拿起商品喊几句促销词那么简单。每次开播之前的准备工作有很多,直播台物品的摆放,甚至当天的选货、定价等都需要范慧聪亲自来完成,“整个一场直播下来就像一个舞台剧一样,你要事先心里面心中有数。哪几个款式是属于爆款的,哪几个款式作为福利款的,哪几款是作为炮灰的……你都要先安排下来,所以节奏很紧张。”

日用百货,家居小件,头饰,针织等是义乌“强项”。每天直播前,她都必须要到工厂先去选品,“你们没有到过我们市场的人是不清楚的,义乌的产品是非常难供货的”——“世界超市”的副作用,首先是库存极不稳定,并不是每一款都有现货;其次,产品又是在不断地更新,各种的不确定。

 

很多时候,努力并不等于会立时见到效果。刚开始做直播时,范慧聪每天从吃过晚饭一直持续播到第二天早上9、10点钟,连续播了3个月。直播间里她一直保持着兴奋的状态,尽管真正在线的也就三四个人。

“直播需要熬,不可能刚开始就能出来的,它是需要慢慢积累的。”范慧聪说,“能坚持下来的不是最优秀的人,而是最努力的人。”

“在义乌,只要你稍微努力都能找到饭吃。大家都觉得我生意做得好,希望我分享商业秘诀。其实,我成功的原因是比同行更加努力一些。”刘萍娟说。

如今已经把自己的厨具品牌做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她,15岁起就帮父母在篁园市场“站柜台”,近乎完整地经历了义乌小商品发展到“世界超市”的全过程。

1993年,23岁的刘萍娟向父亲“借”了1200元,在篁园市场租下了一个摊位,开始做起了自己的独立生意。

年轻时刘萍娟很勤奋,她把吃苦耐劳称作自己和之前义乌经商者的精神所在,“没有走任何的捷径,就是靠自己的努力”——在仓库里垫一块纸板让大儿子躺在上面睡到天亮,而刘萍娟夫妇则在一旁亲自动手打包产品,创业初期,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

 

每天早上刘萍娟都比别人提早半小时到市场门口等候,也是市场里最后一个收摊的人。“在市场门口,向在门口等候的外商打招呼,虽然有时会遭到拒绝,但有些会被我的热情所感染,我就会带他们去店里看产品。”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每天多付出的这一小时,也为她带来了不少客源。

然而时代的发展终归是会带来变化。

守着一间店面,早上去上班,然后在店里面接单,到仓库发货……“那肯定也不是说一件特别枯燥的事情,像我姑姑她们已经做了十四、五年了。”范慧聪说,“(但)肯定慢慢会被淘汰。”世界很小,义乌很大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魔术手套,集手套和洗碗球于一体,耐高温、防烫、防水、防油……”7月31日下午,在商铺内,刘萍娟和员工也开始了自己的淘宝直播。

“网络直播除了能产生订单,还能让我们了解更多国内国际消费者需求。”刘萍娟忍不住骄傲起来,“就像我经常说的那句话,世界很小,我们(义乌)很大。”

她也踏进了直播大潮,如今,这位主播“新人”每天都在店里做4个小时的淘宝直播,“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事件中的努力不一样。现在有无数条路,允许用你的智慧、你的能力、你的选择,去到达想要去的终点。”

 在义乌的岁月,范慧聪习惯了这里的工作模式,没日没夜,灯火通明,隔壁车库打包物品撕拉胶带的声音,从晚上能持续到第二天早上。

早些年,范慧聪还是KTV的麦霸,连续三年的直播卖货令她的嗓子完全沙哑。她说,现在的自己已经没有资格谈消遣,唯一的奢望的就是睡个好觉。

但当身心疲惫的她收工回家,看到街面上的夜市大军,风雨无阻,熙熙攘攘,那一刻,她觉得战斗力又回来了。

“往死里干。”撰稿  刘雅雯

编辑  张   帅

校对  许   静? Copyright Figure Studio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新闻推荐

期待更多流行语成为经典语 ■ 朱琳琳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互鉴”“区块链”“硬核”“融梗”“××千万条,××第一条”“柠檬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义乌一姐”的战斗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