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靳东老师,什么时候能脱下高定西装不再讲大道理?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02 01:50   https://www.yybnet.net/

《精英律师》剧照

打开《精英律师》的评分,让我觉得有些惊讶。就在几天前,该剧的豆瓣评分还是6分及格线以上。但现在却断崖式下滑,一路下降,从6.5到6,再到5.8、5.5……

事实上,《精英律师》的幕后台前阵容非常值得期待。导演刘进,早在2018年凭借《白鹿原》获得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编剧陈彤,曾创作《一仆二主》《马文的战争》《离婚律师》等作品,是国内在题材和创新度上都有较高造诣的编剧。

再看演员阵容,主角靳东和蓝盈莹,一个是老牌男神靳东,近年虽面临人设崩塌、角色单一的质疑,但其演技和人气毋庸置疑;蓝盈莹,北京人艺话剧演员,早年出演过《甄嬛传》,在《演员的诞生》中凭借扎实的演技让更多人所熟悉。配角方面,田雨早凭借自己亲切、幽默、接地气的表演深入人心,在《庆余年》中扮演的王启年惧内贪财热血,角色出圈,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了张若昀。更不要说靳东凭借自己的好人缘找来袁泉、蒋欣、雷佳音等50名知名演员。

按理说,这样一部剧,应该不差啊?小邱也通过观察和身边朋友评价发现,最大的问题在于主角靳东和该剧标榜的行业剧、律政剧的专业性。

主角靳东,演技没有问题,但关键在于这些年来角色太过单一。《我的前半生》中的咨询业精英贺涵,《欢乐颂》中的金融业精英谭宗明,《外科风云》中的医疗业精英庄恕……每一个角色,靳东都是梳着精致的大背头,穿着高定的西装,动辄语重心长讲道理,仿佛洞悉一切。

该剧第一集其实就暴露了一个问题,即蓝盈莹饰演的戴曦帮着外卖员送外卖,明明她先进电梯,电梯超载,却被高级写字楼里的一群白领要求出去,理由是“我们都很忙”。而靳东饰演的律师没有绅士风度不说,反而拿出一张名片,表示“如果老板开除你,我可以帮助你让他赔你一大笔钱。”讲真,你拿名片讲道理的时间,完全可以更绅士地先让别人走啊!

在人物呈现和处理上,靳东的表现确实像该剧剧名一样:精英。不过,剧名的重点核心在后面——律师,过于浮夸和表现了“精英”而忽略了“律师”,导致人物悬浮。

从播出的剧情来看,靳东饰演的罗槟和现实中的律师差距太大,霸道总裁范十足:业务上跟客户说话,他背靠座椅比客户还像甲方;跟自己领导说话,他一脸不屑,还两手插兜比领导更像上司;跟下属说话,下属汇报工作他脸上就几乎写着“宇宙万物和人世间发生的事我哪件不知哪件不晓”,活像个神仙。导演、编剧以及靳东最终对人物的处理,导致了角色看似高级却不讨喜,高高在上,和观众拉开了距离。

相反,田雨饰演的何赛则丰满了许多,心眼小爱计较、能力强但被主角光环掩盖、爱打嘴炮……有观众说,剧中罗槟和不少美女组cp,但最好的cp无疑是何赛。罗槟的坚守原则、精明干练和能力智慧,都在略显平庸、捕风捉影和笑料百出的何赛反衬之下,显得更加生动形象。特别是在康阿姨法律纠纷上,罗槟、何赛两人的不同态度和做法,也反衬了罗槟的精英本质。此外,何赛在权璟律所的“不受待见”、与罗槟相处的“小心机”,以及拒绝顾婕拉拢的“无大恶”,还有栗娜辞职时,何赛瘫在沙发上失声痛哭,都展现了人物人性的多面与深刻。

另一方面,该剧始终标榜专业性,受到了较多质疑。导演编剧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创作时曾从司法部门查阅过上千件案件。但遗憾的是,该剧在创作上最终走上了国产行业剧的老路:披着行业剧的外皮,行恋爱的那点事。

目前,观众和专业律师对该剧质疑最多的地方在于,该剧明明叫“精英律师”,事实上从播出的剧情来看,货真价实在庭上唇枪舌剑的镜头并不多。而剧中呈现的律师生活,过于光鲜和理想,多位律师吐槽,真正的律师生活更多是灰头土脸。

此外,罗槟在剧中说,自己作为资深律师,一小时的收费标准在六千到十万之间。事实上,国内律师收费一般分计时收费和以案件收费两种,计时超5万的少之又少,国内律师的平均收费大概在一小时2000-3000元。

从目前播出的情况来看,不少质疑声集中在女主戴曦背诵法律条文,认为其过于僵硬,硬凸学霸人设。但小邱反而认为,这正是该剧一个值得表扬的地方。对于中国大多数人来说,法律其实离普通人生活过于遥远,很多人并不清楚到底哪些事违法,法律的界限到底在哪,我们有什么权利和义务。比如第一集,戴曦对外卖小哥关于上下班途中出车祸应该怎么处理的法律解释,在一定程度上普及了法律常识。

一个新的探索是,《精英律师》采取的是国产剧很少用的单元剧形式,抛开一些细节的不真实,该剧也算认真聚焦了一些法律案件和纠纷。如果你愿意接受靳东的精英人设,那《精英律师》其实是一部值得推荐的作品,毕竟国内行业剧并不算多。这也是小邱给出7分的原因。

也想替广大粉丝问一句,靳东老师,一丝不苟的刻板西装什么时候能脱掉,让我们看看不一样的靳东?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新闻推荐

你被这些热搜刷过屏吗?

2019年的娱乐圈有喜有悲,各大平台热搜榜上的一个个“爆”字记录下每个难忘的瞬间。回首是为了铭记,为了缅怀,为了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话题与热度2019-12-30 10:32
2019绝对论2019-12-30 00:50
评论:(靳东老师,什么时候能脱下高定西装不再讲大道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