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别再说90后“乱花钱”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06 21:5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的支付宝年度账单出炉了,微博、朋友圈一片欢腾。

说“欢”,是因为正如能够说出来的委屈不叫委屈,能够晒出来的“心疼”,背后其实是幸福与兴奋。 

至于“我哪来的这么多钱”的灵魂拷问,除了平时没有精细计算,猛一看到账单有点“震撼”外,更带有傲娇属性。因为花得多,说明有能力消费,也就说明有能力挣钱来支撑这种消费。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当然可以“口嫌体正直”地晒出来,嘚瑟地叉会腰。 

不过,账单上的数字比个人的预期高一些,也是真的,因为它包含了一些你预想以外的部分。比如,你用支付宝借给朋友5000元,两天后他又转还你,你的支出和收入就分别多出5000元。再如,你经常出差,相当一部分事后报销的出行和住宿花费,就不是你真实的支出了。 

不出意外,账单一出,不少人又把90后当作了主要观察群体。他们的消费观经常成为槽点。 

从“月光族”到“精致穷”,从“啃老”到“超前消费”,90后似乎表现出了比以往任何一代都更加“奢侈”的消费观。 

前不久,“年纪轻轻,精致穷,我错了吗?”的辩题,引发热议;2019年5月,一篇题为《假精致,榨干了多少年轻人》的文章被疯传。虽然后者很快被证明,数据来源和调查方式都不科学,结论可信度不高,但对90后消费习惯的偏见,并未一同反转。指责年轻人“挣的不多,却舍得每月花几百上千元养猫养狗”等说辞,太容易成为爆款。 

这其实反映出不同时代人们消费观念的碰撞。在父母辈的认知里,物质消费要重要得多,也优先得多;但生于物质相对富饶年代、接受了现代教育的年轻人,对精神消费的追求更多。 

2019年7月,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的《“90后”攒钱报告》显示,年轻人用花呗购买教育类产品和服务的金额同比上涨了87%。像我自己,今年支出最多的项目是交通出行,因为我喜欢旅(liu)游(lang)。 

其实,对90后的消费观念和行为,有不少误解。大妈们在菜市场精挑细选,会被认为是节俭;年轻人在手机上随手一单,就一定是乱花钱吗? 

我就经常用手机买生活用品,即便超市很近。一是因为,不想把时间花费在逛超市上;二是,对比发现,有些优惠只有线上才有。凑够一定数额,运费、包装费也能减免。算下来,比线下购买还要实惠。 

还有的女生,舍得花一个月工资买一件名牌衣服或包包,但背后她可能看了几十家店、问了十几个代购,通过最优惠的途径购得,而买的东西能帮她在职场、交际圈走得更远。你说,她到底是大手大脚,还是精打细算呢? 

花更少的钱、时间和精力,获得更好的产品、服务、体验,这是更精明的精致。

我周围的很多90后,明明手里有钱,但还是习惯用花呗、分期付款,为什么?因为只要按时还,这些借钱方式就不要利息,攒下的钱却可以买理财赚收益。利用时间差,就可以“躺赚”,单次收益可能不多,但这股积少成多的劲头,何尝不与长辈们如出一辙?  

以90后为代表的的年轻人,他们的消费习惯,只不过反映了时代的市场特征和未来趋向。时代塑造一代年轻人,也让他们更有底气消费现在、投资未来。人与时代彼此成就。 

不愿放弃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但有时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才有了精打细算之下的精致生活。正如《奇葩说》选手肖骁所说,穷是现实,精致是我们对美好生活不屈不挠的追求。 

只要不超出个体可承受能力,不违背法律道德的底线,90后面对钱包“不足”,表现出的内心“不知足”,挺好。它是这个社会奋力向前、生生不息的动力呀。(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职场不是热血男频文 没法逆袭才是常态

原创:吴呈杰GQ报道《令人心动的offer》在昨晚迎来了大结局。不少上班族是在拼命加班之余,努力挤出一点时间追这档职场真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再说90后“乱花钱”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