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台湾偶像剧“长大”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08 13:52   https://www.yybnet.net/

谁也没想到2020年开年最火的是一部台湾偶像剧《想见你》,该剧在中国台湾热播后迅速被腾讯、爱奇艺买下版权,开播后在豆瓣的打分从8.0 一路飙升到9.2,在同期剧中可谓傲视群雄。提起台湾剧,很多人印象中还是以陈乔恩、阮经天、王心凌等为主演的霸道总裁、邻家小妹为主角的偶像剧,在台湾偶像剧衰落的近10年,很多网友表示从未看过台湾偶像剧,这一次却被《想见你》里的故事感动得稀里哗啦。当年追剧的人已经成人,台湾偶像剧也终于“蜕变”了。

不走寻常路的“穿越剧”台湾偶像剧打开新局面

《想见你》由黄天仁执导,柯佳嬿、许光汉、施柏宇等人主演,与很多人印象中的台湾偶像剧不同,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一部奇幻爱情剧,里面有很多悬疑、穿越的情节。典型的台湾偶像剧青春滤镜下,穿着校服的男女在伍佰的歌声中笑得天真烂漫,谈着最单纯的恋爱,人物设定并没有跳开“学霸+学渣”“女汉子+男神”的俗套模式。不过随着剧情推进,从第五集开始高能情节开始上线。

女主角黄雨萱“穿越”到了多年前的另一名女生陈韵如的身体里,在这个时空里,陈韵如的外貌和黄雨萱一模一样,而黄雨萱的同学李子维则和陈韵如在现实生活中因空难消失的男友王诠胜长得一模一样。

正当陈韵如接受黄雨萱只是梦中人时,2019年的黄雨萱在梦中醒来。以往发给王诠胜的未读信息,都被标注成了“已读”,而一直在给王诠胜交话费的人,竟然就叫李子维。陈韵如的舅舅曾告诉黄雨萱,陈韵如已于1999年的小年夜遭受攻击身亡,凶手在2019年仍未找到。后来舅舅又说,早在1998年陈韵如就曾告诉他,她是来自2019年的黄雨萱。舅舅把陈韵如的日记本交给了黄雨萱,她发现,有一部分竟然是她穿越后写的。越来越多的线索指向,王诠胜就是李子维,穿越而来只为遇见现代的黄雨萱。

原来,李子维为了黄雨萱来到2019年,并借助王诠胜的身体与她恋爱,而王诠胜消失后,黄雨萱又回到1998年,借助陈韵如的身体与李子维恋爱,而真正的李子维与黄雨萱却从未相见。

是不是太烧脑了?与大部分的穿越剧不同,《想见你》是一部双向穿越、双人穿越,而且交错时空穿越的剧,观看的过程中不仅有甜蜜的恋情,更多的还有来自推理的快感,编剧的巧思让观众彻底刷新了对台湾偶像剧的认知。而在偶像剧的外壳之下,这部剧其实还蕴含着很多值得深思的社会议题。如死去的陈韵如究竟是被谁杀害,她的原生家庭对她的人生观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再比如王诠胜的真实身份是一位同性恋,因他人的歧视而选择自杀。可以说,《想见你》在原先偶像剧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偶像+”的模式。

老牌台湾剧衰落后的新台剧迎来“变天”

一方面是《想见你》为代表的台湾剧以新鲜的形式和深刻的内容频频刷榜,另一方面老派台湾剧男神、女神却在“北上”后接连遭遇事业瓶颈。近日,明道因为哥哥杀害妻子、儿子后自杀上微博热搜,曾经的“偶像一哥”给世人留下一个黯然泪下的身影。在台湾偶像剧最鼎盛的时期,明道因为塑造了《王子变青蛙》里的单均昊成为“霸道总裁”代言人。而在事业受挫后,明道带着妈妈开始“北漂”,他演过古装剧、拍过大电影。去年明道曾在一档演技类节目中诉苦,表示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戏约,让很多人大感意外。

台湾偶像剧一度承包了80后、90后的青春。从2001年的《流星花园》开始,《薰衣草》《天国的嫁衣》《海豚湾之恋》《恶作剧之吻》《东方朱丽叶》《公主小妹》《微笑PASTA》《命中注定我爱你》《我可能不会爱你》《败犬女王》《海派甜心》《痞子英雄》等偶像剧接连霸屏,捧出了言承旭、周渝民、立威廉、张栋梁、罗志祥、明道、杨丞琳、陈乔恩、许绍洋、吴尊等花样美少男、美少女,代表着一代人的审美,承载着他们的青春记忆。

但在2010年以后,台湾偶像剧开始走下坡路。环顾台湾偶像剧的诸位代表,除了少数仍在圈内活跃,大部分都已经被列入“过气明星”之列。张韶涵因为唱歌重新获认可,阮经天、陈乔恩、郑元畅、贺军翔、吴尊等人偶有新作面世,但火花不大,更多时候是出现在一些综艺节目中,靠“回忆杀”吸睛。2019年末,和初恋结婚后被认为爱情事业双丰收的贺军翔,因为“疑似出轨”上热搜,即使工作室作出声明辟谣,这场风波还是让他掉了不少粉,童话破碎。

在老一辈台湾偶像剧制作人、导演、演员纷纷“北上捞金”后,台湾剧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不过从去年开始,台湾偶像剧爆款频出,又重新让观众提起了兴趣。贾静雯主演的《我们与恶的距离》是一部引人深思的现实题材剧,以9.3的高分成为去年豆瓣年度口碑冠军;紧随其后的是聚焦大龄单身女的温情喜剧《俗女养成记》,好笑又好哭的情节为业内打开了另一扇窗户。而在《想见你》之前,男主角许光汉已经因为《罪梦者》备受关注。这部剧同样跳出了以往台湾剧的套路,荷尔蒙爆表,剧情硬核,演员演技颜值均在线,节奏紧凑,反转不断,在国外视频网站Netflix上线后好评不断。

曾经饱受吐槽、只知“车祸癌症治不好”的韩剧陆续推出了《请回答1988》等“封神之作”,并开始关注性骚扰、网络暴力等社会问题。让人同样感到欣慰的是,曾经构筑了无数青年人美好童话的台湾偶像剧也开辟出了一条新道路,在小情小爱之外关注成年人的社会,这对曾经一起见证台湾偶像剧鼎盛的一代人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啊。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奥卡菲娜摘金球 成金球奖首位亚裔影后,曾来北京学中文

奥卡菲娜成为首个拿下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女主角的亚裔演员。《瞒天过海:美人计》剧照摘金球曾经有一个记者问奥卡菲娜,编一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台湾偶像剧“长大”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