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央视慢综艺 这回“对味”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09 14:0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央视男孩”走红,《央视主持人大赛》热播,央视再次凭实力得到大众认可。最近央视推出了一档真人秀节目,由尼格买提担任制片人,与两位都市青年代表董力、孙艺洲组成常驻嘉宾,与董卿、撒贝宁、钱枫等飞行嘉宾在四座城市体验民宿生活,探寻生活真谛。目前该节目只在央视三套和央视网播出,但已经火到了B站,口碑颇高,被网友评价“去油版《向往的生活》”。

舒服到刚刚好尼格买提这回争气了

有《向往的生活》这一爆款在前,名字相近的《你好生活》多少会被质疑“山寨”。而且,央视一旦打上“新青年”的旗号,说教一定是少不了的。带着这样的“有色眼镜”看了几期节目,很多网友却表示被“打脸”了。

《你好生活》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联合出品的新青年生活分享节目,也是尼格买提第一次担任制片人的综艺节目。虽然是央视出品,但这档节目从宣传到内容都跟传统上的央视综艺截然不同,走的是小清新范儿,随便截个图都可以当屏保,手写的文字也像是从芒果台综艺取经而来,小尼的旁白让人感到温暖和治愈。

飞行嘉宾一个接一个光临,有尼格买提的好哥们儿撒贝宁,也有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钱枫、张钧甯,他们都不是第一次上真人秀,可表现出的真实、烟火气着实让人耳目一新。而且难得的是,嘉宾之间没有“勾心斗角”,没有“职业互吹”,也没有刻意营造出的“后期效果”,甚至每一期都看不出聊什么主题。但就是在无意之间,在碎碎念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重新找回了曾被忽略的美好,那才是人人眼中的“珍宝”。

印象颇深的是,第一期节目里的撒贝宁为了上节目专门去买了一个天文望远镜,很多人认识这位逻辑鬼才、辩论高手,但却是第一次通过节目看到43岁的他像个孩子一样旁若无人地认真研究如何使用望远镜。和尼格买提的兄弟感情也是那种无需多言就让人实名羡慕的真感情,相爱相杀看点满满,搞得节目中另外两个人可有可无。小尼说撒贝宁是他朋友中为数不多人到中年还保持少年感的人,《小王子》里的话也是脱口而出,懂他的小尼还为他贴心准备了小王子的四件套。有人感慨说:“生活有时很难很苦,但不要忘了你心底还有个小王子在浇灌玫瑰,守护着你难能可贵的少年气。”

尼格买提安排大家体验生活的不同面,聊天中总能金句频出,正能量满满却绝不刻意,轻易就戳中每个人的心窝子,体现了作为央视主持人的“超能力”。节目提出了一个问题:“美好的生活,应该什么样?”而几期节目看完,节目中并没有回答,或者说,也没有想要回答。很多观众表示,节目打动自己的原因正是一种不做作、不刻意的气质,不浮躁,不喧闹,不故作深沉也不流于肤浅,犹如一抹冬日暖阳,一切来得刚刚好。

慢综艺重燃诗意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

慢综艺已经在国内火了近三年,尽管隔壁的韩国还在把这一类型进行得如火如荼,国内慢综艺却很难再激起观众的热情。但这一次,央视一出手,一下子又让人重新提起了兴趣。虽然不同的嘉宾有不同的脾性,对节目带来的效果也不尽相同,但不妨碍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想起第一季《向往的生活》播出的时候,很多人用归园田居来形容镜头里的日常,但在进行到第三季后,质疑声音多了,更像是为了做节目而做,尤其是“05超女”见面会那一期,尴尬简直溢出屏幕。而在其他“慢综艺”中,话题至上掩盖了节目本身的质感,更何况很多明星上节目的目的本就不纯,演的痕迹太重,带来的流量显而易见,留下的精品乏善可陈。《你好生活》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没有丝毫的刻意之感,却给观众上了最好的一课,有诗意,也有价值。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为此,曾经的我们以为诗意在远方,在我们没到过的别处,但从节目里,我们看到,诗意可以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抬头看一看星空,可以是百忙之中与好友约一场聚会,也可以是在健身房里肆意挥洒汗水,是节目主题曲里唱到的那样,“我们应该在一个忙到发疯的下午,停下脚步,去看蜗牛缓慢爬过松软的泥土,看阳光一寸寸爬过窗户,画下成群的鸟,温柔的风和茂密的树。”

现实很残酷,每个人都在为梦奔跑,过去的一年频率最高的一句口头禅是“我太难了”。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坐下来慢慢思考生活的意义,给苦涩的日子增添一点糖、一点趣味。丢掉虚伪,释放真实,感受平凡日子里的烟火,就能找到生活在别处的诗意,这也是慢综艺本该诠释的真谛。(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书业观察 | 秋天的奇迹:韩国读书电视节目异军突起

“天凉好读书”,刚刚过去的2019年,关于读书的讨论在韩国从年初延续到年底,特别是在金秋时节达到顶峰:先是第一部以出版社为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慢综艺 这回“对味”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