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砍柴、挑水、背化肥 CBA草根扣篮王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13 17:02   https://www.yybnet.net/

矣进宏在扣篮大赛中。

“虽然只是扣篮,但是我希望把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草根球员矣进宏捧起了CBA全明星赛的扣篮王奖杯,他将脸埋进球衣,泣不成声。他还有一个名号——云南滑翔机。

来自云南玉溪的山区,矣进宏从一位拿着矿泉水瓶扣篮的高中生,到进入玉溪师范学院后篮球人生迎来转折;随后加入扣篮团队MIC成长为被篮球圈熟知的全国扣篮新星,登上了CBA全明星的舞台加冕扣篮王……成功故事的背后,饱含了太多的辛酸。

他也偶有不经意间的感慨——“成功的速度太慢了”。

矣进宏展现超强滞空。

初中埋下扣篮梦,干农活训练身体素质

每一位热爱篮球的少年,心中都有一个想要完成扣篮的梦想,矣进宏也不例外。

“初中时候我就有个梦想,就是要扣篮,”矣进宏回忆。

但那个时候由于条件有限,“有球场就没篮球,有篮球又没球场,在我们村就是没有球场的”。场地或者是篮球,现在的篮球少年轻易就可以寻得的条件,彼时却成为了矣进宏年少扣篮路上最大的阻碍。

没有篮球怎么办,那就矿泉水瓶来扣篮。进入高中,矣进宏终于有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扣篮”,“当时扣进的那个篮筐比标准筐稍低一点,但是扣进的感觉依然让我非常激动,之后每次打完球我都想去扣。

内心埋下了梦想扣篮的种子,而那冲击篮筐、追求极致飞翔的短短几秒,却需要长期蓄力几年、甚至十几年。

从初中到高中,每天去山上蛙跳、跑坡、冲刺跑,甚至自己攒钱买沙袋增加负重,去操场跑步,等到了大学,矣进宏的训练就更为刻苦了。

因为和校队队长完成过一次扣篮就被叫到校队训练,每天除了白天上课的时间,“他晚上都一直在球场,天天都在球场上,只要去球场就能见到他,这么多年一直坚持”,矣进宏的大学体育老师陈槿榕说。

不仅每晚“泡”在球馆,每天清晨5点,矣进宏就早早起床跑步、下午再进行深蹲、半蹲和卧推等力量训练。

甚至他还通过干农活的方式训练身体素质,砍柴、挑水、背化肥等等,在他看来,这些农活都是体力活,对提升身体素质一样有帮助

本职物业管理,想要生活稳定一点

经过系统性训练,矣进宏的天赋逐渐得到兑现,从大四开始参加比赛后,矣进宏加入扣篮团队MIC,摘得了“拉塞尔和托马斯中国行”扣篮比赛冠军、新浪3x3黄金联赛扣篮大赛杭州站和南京站冠军等一系列扣篮王的称号。

站上荣誉的巅峰,光鲜亮丽的光环之下,矣进宏的内心却在矛盾中挣扎。

“在全国各地比赛,大家可能会觉得只是很好玩,其实他们不知道,我也想着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

矣进宏的爸爸在他上大一的时候就不在了,矣进宏说,“我妈比较辛苦,从大学就一个人带我,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挣生活费,我想证明自己、闯出一片天地。”

而这么多扣篮王的奖项,也并没有让矣进宏满意,“我对自己有点失望,就是觉得太慢了,成功的速度太慢了。”

再加上在他妈妈看来,不是职业球员打篮球,生活总是缺少了一定的保障,而且扣篮总会有风险,“她会怕我受伤,怕突然之间……”

所以为了让妈妈放心,矣进宏找了一份在物业管理的工作,是一家物业公司的项目品质监督,负责安保、保洁等管理工作。

“可能通过这样的工作,让我妈也放心一点,家庭、工作、爱好,我也明白了,知道孰轻孰重……”

“奋斗了这么久,人生很圆满”

厚积总会薄发,矣进宏等到了。

在参加一档篮球综艺节目时,他结识了广东队主教练杜锋,他的扣篮才华也被杜锋赞赏,得到了在本赛季CBA全明星赛参加扣篮大赛的机会,在全国的舞台上,矣进宏成为了当晚最耀眼的篮球明星。

飞跃吉祥物胯下换手暴扣、反身单臂抡扣……从预赛到决赛,矣进宏丝毫没有保留,并且每场都额外多扣一次,在和其他人跳起庆祝后,他肆意地躺在全明星的地板上,仰头看着球馆上空,静静地享受这个属于他的夜晚。

“我从一个一无所有、从农村山区走出来的人,现在站上这么大的舞台,有这么人支持,非常开心,奋斗了这么久,现在觉得人生很圆满。”

获得扣篮大赛冠军之后,矣进宏的泪水夺眶而出,他把脸埋进球衣里,肩膀耸动,声音早已哽咽。

可以说,在满是商业包装的CBA全明星赛舞台,矣进宏的不遗余力和真情实感流露,是这个全明星周末最珍贵的一幕。

“如果明年有邀请,我还会来,回去之后会准备更多的动作,希望明年也会进步,把更好的东西再展示一下”,矣进宏有信心让球迷对明年的全明星扣篮大赛充满期待。

过去,矣进宏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云南野人”、“滑翔机”、“轰炸机”,现在又加上了一个“CBA全明星扣篮王”,而他对于篮球的坚持,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草根篮球绽放更大的光芒。

“我希望更多的人看到的不只是扣篮,希望可以通过了解我,了解到更多的地方篮球文化。就像我代表云南,想为云南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中国的草根篮球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2019明星消费影响力年度榜单:肖战第四 王一博第八

对娱乐圈而言,2019年是一“破”再“破”的一年。上半年,蔡徐坤打破了Prada在中国代言人的年龄纪录,实现了90后流量明星“蓝...

相关推荐:
吴磊张翰走心述职2020-01-10 08:10
猜你喜欢:
2019,没有之一2020-01-10 01:33
评论:(砍柴、挑水、背化肥 CBA草根扣篮王是如何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