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2020年1月16日) 再见,那个熟悉的声音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17 11:38   https://www.yybnet.net/

1月16日,中国著名播音员赵忠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日在八宝山举行。赵忠祥是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也是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国记者。1984年起赵忠祥先后十余次主持央视春晚,由他配音的节目《动物世界》更是一代人的记忆。赵忠祥病逝的消息来得突然,很多人脑子里都闪过春晚小品里宋丹丹那句“我十分想见赵忠祥!”2020年春晚,“白云大妈”要重返舞台,主持人赵忠祥却永远离开了。斯人已去,但那些经典回忆永不会逝去。

关键词:动物世界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大草原又到了……”

1980年1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赵忠祥开始为《动物世界》配音。那时候,中央电视台为了丰富荧屏的花色品种,买进了国外从60年代开始兴盛的这一节目。

然而不会有人想到,从那时起,这个节目在中国长盛不衰,播出了14年(1980-1994)。

作为《动物世界》的灵魂配音师,赵忠祥那浑厚磁性的声音让人印象深刻,成为这档节目的标志之一。

赵忠祥曾这样说:“这不是工作,而是一种享受。”

1994年,在《动物世界》的基础上,衍生出一个更符合世界环境与发展理念的栏目——《人与自然》,而主持人,依然是大家熟悉的赵忠祥。

有人统计,赵忠祥至今已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共配解说两千五百多部(集),解说文字一千八百多万字。

关键词:央视春晚

1983年央视春晚首播的那一天下午,本与这次春晚没一毛钱关系的赵忠祥,却意外与之结缘。

那天他正值新闻班,总导演黄一鹤找他帮个忙,录一段串词,就是1983年央视首届春晚的开场白。

从1984年到2000年,赵忠祥先后参与和主持了10余届央视春晚,创下了多项主持纪录。

多年来,央视春晚的主持人涌现出许多新面孔,但对很多老观众来说,赵忠祥和倪萍这对黄金搭档,才是最深的记忆与怀念。

在一次采访中,回顾自己主持央视春晚的经历,赵忠祥说,自己最引以为豪的是:主持了这么多届,没有给主持词添一字、少一字,“主持词完全是由撰稿给主持人写的,一旦词给了你,根本就不能变一个字。我不知道别的主持人的经历,就我来讲,添一个字、减一个字都是不允许的。”

关键词:新闻联播

1959年,赵忠祥进入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担任播音员,当时全国仅有8000台黑白电视机。

刚刚入台,赵忠祥就被派转播国庆游行实况,圆满完成重任。随后,他连续担任了1960至1967年(除1965年他被派下乡)历次国庆实况转播的播音员。

1978年,北京电视台更名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名称正式启用。赵忠祥成为《新闻联播》第一个出镜播报的播音员,而且是被指定唯一出镜者。

1979年,赵忠祥随邓小平访美期间采访美国总统卡特,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国记者。这前后,他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出国采访报道,先后采访过几十位国内外政要。

他在日后的回忆中写道:“我微不足道,但我代表的是五千年的一种文化传统,我所应体现的是站起来的正在日益强大的中国人民的气质、风度和自尊自重的尊严……”

关键词:退休生活

赵忠祥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除了继续给《动物世界》《人与自然》配音解说之外,他平时爱好书法爱好收藏,闲暇时参加了多档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发挥余热,如《舞林大会》《中国感动》《中国梦想秀》等,还接过一些商业代言。

晚年的赵忠祥曾经因为“合影卖字”引发争议,有了不为公众所熟知的一面。但逝者已矣,他给亿万曾经坐在电视机前的你我传送的知识与欢乐,观众不会忘记。赵忠祥是中国最早一批电视记者的杰出代表。这是他真正应该被记住的身份。综合报道

□名人追忆

倪萍:我从一进中央电视台就有幸和赵老师搭档,去年录《我们的师父》是我俩最后一次合作。30年,已经习惯了,不懂的词一定是问赵老师,念不准的字也一定问赵老师。赵老师,你该知道,我想你,舍不得你走!我们都想你,都舍不得你走!

杨澜:在中国电视上,“赵老师”的称呼,大概是从我们1991-1994年主持央视《正大综艺》时开始的。赵老师,感恩您的教导!学生泣拜。

董浩:相识40多年、合作38年,此时回想起过往根本无法相信哥哥已经走远。你的好学,你的敬业,永远引领着我!哥!走好!愿天堂平静!愿天堂没有病痛,难受啊!

姜昆:我认识赵忠祥是在1977年,那一年我27岁,他已经35岁了。是在广播事业局大院里的篮球场上认识的。那时候,他人高马大,虎背熊腰,大伙都叫他外号“大熊”。非常好交往,而且讲义气,我们年纪小,别人霸场子,他总替我们说话。

白岩松:赵老师的夫人说,希望在告别仪式的时候不播放音乐,而是播放赵老师解说的声音。赵老师的告别仪式,我当然会去,相信我的很多同行都会去,也会有很多观众去,不仅仅是为了告别,也是感恩,也是在现场再多听听播放的他的声音。

□网友缅怀

背影:70后的回忆。赵老,一路走好!

E·C·C·Y:太突然,儿时讲解得最惟妙惟肖的动物世界,再也看不到了。

石翠国:《动物世界》的解说词令人难以忘怀,语音生动,深切感人。

MJ:《动物世界》是儿时陪伴我最经典好看的电视,热悉的声音!您一路走好!

李芮绮:在茫茫的大草原上……那独特的声音、语调,至今在脑海回味,致敬赵老,一路走好。

茜貓貓:不只是我爸妈及老一辈的偶像,也是伴随我整个童年的偶像。

新闻推荐

芒果TV有效会员数超1800万,芒果超媒去年净赚至少11亿元

记者|梅岭芒果超媒(300413.SZ)1月13日晚间发布公司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亿元-1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2020年1月16日) 再见,那个熟悉的声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