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娄艺潇 胡一菲能被记住,是我的成功 时隔六年重返《爱情公寓》,自言没人比她更懂这个角色;回应网络争议,“那不是我真实的生活”

来源:新京报 2020-02-0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剧《爱情公寓5》 电视剧《鹿鼎记》中饰演刁蛮的建宁公主。 担任单人音乐剧《周日恋曲》女主角。

《爱情公寓5》回来了,这是娄艺潇时隔六年后再次重返“公寓”。当初脾气暴躁、神经大条的女博士胡一菲,如今已成长为成熟稳重、能歌善舞的温柔妻子;而现实生活中,当年对表演毫无经验的女大学生娄艺潇,如今出唱片、演音乐剧、做主持,在演艺界独当一面。胡一菲和娄艺潇经历了彼此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年。拍《爱情公寓5》的时候,娄艺潇曾和导演开玩笑,她都不需要默戏,因为没人比她更了解胡一菲。

娄艺潇无疑是幸运的,《爱情公寓》系列的成功让19岁的她跻身当年为数不多“出道即巅峰”的小花旦行列。但在外界看来,她的演艺之路又似乎是坎坷的,她游走于影视剧、音乐、舞台剧、综艺圈,十年过去,胡一菲仍是她最被津津乐道的角色。

娄艺潇曾为自己定下规矩,即便片约不断,也要保持劳逸结合,每拍完一部戏,就要去喜欢的地方住一阵子。在娄艺潇看来,演员总是扮演着别人的生活,她需要时间做回自己,“我喜欢旅行,陪家人聊天,和姐妹喝下午茶,去全世界看看别人的生活。人生没必要太紧绷,随遇而安,随性而起。”

曾把《爱情公寓》当课外实践

2008年,《爱情公寓》即将开机,但胡一菲的人选仍难敲定。同剧组的陈赫大胆举荐了上戏音乐剧专业的小师妹娄艺潇,那一年她只有19岁。娄艺潇第一次拿到剧本时只觉得“这剧好奇怪,感觉都不会播”,她试的戏份也仅仅是边打电话边拼命发飙。然而两天之后,导演迅速定下了她。

拍《爱情公寓1》的大半年里,她几乎都在“糊里糊涂”中度过。为了更像“御姐”,她化上大浓妆,“但其实生活中我根本不是那样的。”娄艺潇坦言,那时的自己完全不会演戏,就是假装彪悍。开拍时,“胡一菲”要对同组演员“非打即骂”;一喊卡,娄艺潇就赶紧道歉。她仅把《爱情公寓》当做一次“课外实践”。

直到2009年,该剧在网上的意外传播令其红遍大江南北。那几年她走在街上,经常有人喊“胡一菲”,片约不断的娄艺潇甚至从未经历过试戏、见组的苦恼。但伴随幸运而来的是,尔后十年,即便娄艺潇出演过其他作品仍没有任何一个可以超越“胡一菲”。但她并未试图摆脱这个标签,“作为演员,能让观众一辈子记住胡一菲,是我的成功。”

低产营业,享受“斜杠人生”

《爱情公寓》走红后,娄艺潇反而走上了“斜杠女青年”的路线。在央视春晚表演小品、加盟综艺《一年级》担任“老师”、主持央视综艺节目、跨界献唱昆曲、举办个人音乐会……娄艺潇每年只保持一到两部戏的“低产营业”,其余时间更多拿来尝试未涉足的领域。

“我喜欢什么东西都学一点,可能跟从小的学习习惯有关。”小时候的娄艺潇并非学霸,但却自称是“学婊”,没怎么用功就都能学会,所以她对很多事情都感兴趣。“小时候我觉得这是缺点,但现在想想,每个人都可以走不同的路,有些人就是兴趣爱好广泛。”

2017年,音乐市场开始转冷,娄艺潇却与华纳签下唱片合约发行个人专辑。她并不关注销量,更多是想给粉丝们留下点音乐,“或者讲俗点,去KTV可以点到我的歌我还挺开心的(笑)。”2018年,娄艺潇又担任了音乐剧大师安德鲁·韦伯的中文版单人音乐剧《周日恋曲》的女主角。她从不在乎自己的成就感是否存在于外界眼中,“他们可能会说我作品少,《爱情公寓》之后没什么代表作,但我的精神生活是非常满足的。”

争议

“不在意网上怎么评论”

从进上戏开始,娄艺潇就没期待过自己能大红大紫,甚至认为这个想法“很蠢”。即便《爱情公寓》播出后开始小有名气,她也只是把自己定位于“演员”而非“明星”。“演员只是我赚钱养家的职业。花无百日红,我不用红成一线,也能养活自己。每天上下班,还有时间去生活,挺好的。”

然而在没有作品曝光的日子里,娄艺潇却没有离开话题风口。红毯上为了拍照好看而随性转起的裙子,却意料之外把她转上热搜榜首。“我不太在意网上怎么评论(我),因为那不是我真实的生活。”谈及舆论旋涡,她说,“我身边的朋友他们都很爱我,他们了解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就够了。”

爱张罗“不能只我一人好”

作为上戏最早接戏的学生之一,《爱情公寓》热播后,爱张罗的娄艺潇开始热衷于给同学当“演员副导演”。她游走在各大剧组,手里总是准备很多简历,应接不暇地给别人“介绍工作”。《爱情公寓5》结尾歌舞剧桥段的演员,大多是她的同学,“一个人好不算好,身边的朋友和同学都要好才行。”

减肥“人生,开心就好”

近两年娄艺潇微博最多的关键词是“减肥”,她总是忙于和反复波动的体重作斗争。“大家都知道我是个吃货,专吃泡面那种垃圾食品。”每到一个城市旅游,娄艺潇总会率先寻找当地未知的美食。“开心就好,我觉得人生也是这样。”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赫

新闻推荐

打破教室围墙,猿辅导在线教育累计用户超4亿

截至2020年1月,猿辅导在线教育全国累计用户数突破4亿,用户涵盖儿童、中小学生、家长、老师等各类人群。受访者供图猿辅导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娄艺潇 胡一菲能被记住,是我的成功 时隔六年重返《爱情公寓》,自言没人比她更懂这个角色;回应网络争议,“那不是我真实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