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艺评】百姓爱看才是王道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09 02:3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央视总台2019年度《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收官,来自香港旺角的街头艺人“小龙女”龙婷技压群雄,高票当选年度总决赛冠军。这期节目在全网点击率再创新高,同时段收视率和网络关注度排行第一,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质疑小龙女夺冠是因爱国情深而非唱功了得,有网友称,节目越来越注重讲百姓故事,冲淡了歌唱比重。也有网友说,节目与老百姓生活更贴近了,越来越接地气。

几种看法颇具代表性,无论批评还是肯定,均有几分道理。不过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观众视觉焦点被碎片化切割的当下,节目本身能吸引观众关注并品评,本身就成功一半。而一档综艺选秀类节目能延续15年,在一个发展迅猛的转型社会,近乎某种奇迹。

星光15年,持续“闪耀”秘诀可能就在于“百姓舞台”定位。在明星综艺真人秀“霸屏”形势下,一个国家级媒体平台,坚持为普通民众持续搭建一条实现音乐梦想的绿色通道,本身值得点赞。

进入2019年度总决赛的几位选手,横跨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拥有不同的人生经历,但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都是普通民众,都对于音乐心怀炽热的梦想。其中既有中西合璧的新上海器乐组合恒星乐团,又有京剧文化国际化传播者董飞;既有为环卫工人代言的橙色夫妻,又有新生代国风组合小唐人;既有兵团精神传承者谢素豪又有东北抗联艺术团志愿者朱娜;既有“国际范”的蒙古族歌者吉仁苏布德,又有爱国情深的香港街头艺人小龙女,还有土生土长的京味民谣发烧友杜磊……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个点,那就是,这些进入总决赛的月冠军和季冠军以及网友票选出的挑战者,都是不同层面观众喜爱的歌手。一句话,都是观众“喜欢的”。

诚然,获得冠军的小龙女演唱实力与亚军季军比在专业功底方面似乎并没显现太多优势,但《星光大道》从来就不是专业歌手的“专场”,而是更多一线民众展现自我的舞台。作为一个网店店主,小龙女的夺冠,不只在于她声线如“邓丽君”般温婉,更反映出祖国内地观众对香港繁荣稳定的美好心愿。

自2017年4月至今,她一直在香港旺角街头唱歌,积累大量忠实听众,在知名短视频平台拥有上百万粉丝。即便遭遇香港近半年来街头局势动荡,她仍坚持每两周去一次,演唱爱国歌曲和流行经典。参加总决赛之前,她还在网上发起号召,邀请粉丝到香港维多利亚港湾,跟她一起演唱那首脍炙人口的《我和我的祖国》。没想到应者云集,超乎预期。

正如节目制片主任许志刚所说,我们是“百姓舞台”,百姓明星百姓选。最终不一定选出最专业的歌手,但一定是百姓“打心眼里喜欢的那个人”。

给热爱音乐的普通百姓铺就一条道,助他们成才,扶他们上马,再送一程。这是《星光大道》一直以来给所有参赛选手的印象。这种成全也正体现出其15年来一直秉持的理念和精神:“《星光大道》,百姓舞台,追求梦想,点亮未来”。

当现场观众随着主持人和选手不约而同喊出这句耳熟能详的星光口号时,镜头所及之处,不少人流下热泪。这或许正是星光15年久唱不衰,一路闪耀的秘诀与真谛。

15年,近800期节目,从这个“百姓舞台”上,走出19位年度总冠军,150余位月度冠军,培养出阿宝、凤凰传奇、李玉刚、杨光、玖月奇迹、朱之文、王二妮、刘大成等一大批深受民众欢迎的百姓歌手。

正如“小龙女”在获得年度总决赛冠军时的感言;“不管你们多大年纪,不管你们在哪里,有梦想就要来这里追,加油。”

新闻推荐

我们从两万条缅怀里 寻出赵忠祥留给时代的回声

原创谷雨X知微数据谷雨数据-腾讯新闻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工作室1月20日,赵忠祥的追悼会于北京八宝山举行。他留给这个世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百姓爱看才是王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