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三季老将”彭敏登顶诗词大会 “一件事做三次,总有一次运气爆棚吧”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2-12 03:00   https://www.yybnet.net/

彭敏

“我这次来目标很明确,我要拿下我的第三个亚军,以我的实力,我相信想当亚军就当亚军。”刚刚结束的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彭敏这样说。但这句透着无奈的调侃终未如愿,因为这一季,彭敏拿下了诗词大会的冠军。

彭敏,北大研究生、中国著名诗歌刊物《诗刊》编辑部副主任,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彭敏三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三次进入决赛,但前两次,分别输给了高中生武亦姝、外卖小哥雷海为。面对外界的质疑,彭敏选择了沉默,缺席了去年的诗词大会。蛰伏一年后,彭敏再次挑战自己。

彭敏再次参赛,让不少观众被他的执着打动,感慨“苦心人,天不负”,也有人对这张老面孔感到缺乏新鲜感……

面对不同的声音,在接受红星新闻专访时,彭敏也坦承,第三季诗词大会决赛失败后,自己几乎陷入了群嘲的状态,导致不敢去参加第四季。“后来我发现,不敢去带给我的困扰,比我去了折戟而归带来的困扰更大。我去了如果拿了亚军,至少是努力了;但没去,就是失败到不敢努力啊。”彭敏说。

“这次比赛我觉得纯粹是运气”

红星新闻:为何时隔一年后再次参加诗词大会的比赛?

彭敏:第四季是央视老师邀请我去,可我不敢去。但后来我发现,不敢去带给我的困扰,比我去了折戟而归带来的困扰更大。我去了如果拿了亚军,至少是努力了。但没去,就是失败到不敢努力啊。想通这点后,我主动报名参加了这一季的节目。

红星新闻:好多人说你这一次参加比赛心态很放松?

彭敏:其实我前几季心态还是很放松,之所以让大家感觉我心态不放松,是擂台赛落后打输,自然会有一种紧张的状态,但那一瞬间自然的状态在网上会被放大,好像我整个比赛都很紧张。

这次参赛,尤其是总决赛时我很紧张。因为比赛太特殊了,小孩子太多了。我以前输给过高中生、外卖小哥,被群嘲得很厉害。我这次又连续遇到韩亚轩,一个小学生。所以我特别怕输掉。

红星新闻:这次获得冠军,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彭敏:参加过诗词大会的选手都知道,比赛其实有很强的偶然性,包括抢答题,是有坑的,一不小心就跳下去了。不能说你学历高一点、年龄大一点甚至学中文的,就一定比小孩子优势更大。

我压力蛮大的。他们其实心态更放松嘛,因为无论输赢他们都很牛了,我输了可能舆论又铺天盖地了。

这次比赛我觉得纯粹是运气。凡是能进入总决赛的选手,水平都在伯仲之间。我前两次都没夺冠,但一件事做三次,总有一次要运气爆棚吧,我觉得可能是运气到了。

“能完整背下来的诗词大概1000首”

红星新闻:你先后获得过《中国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的冠军。你平常是如何学习的?

彭敏:我的诗词储备在一定水平上,能完整背下来的诗词大概1000首,读过的诗词也很多了。我从小喜欢读诗词古文,大学里天天都在看书,工作后也选择去了文学刊物。我的储备是在线的。另外,我对参加节目这个事比较执着。我在参加央视的各种大赛前,也参加过很多卫视的文化类节目,认识很多厉害的朋友,他们拿了冠军就退隐了。如果他们拿了冠军后再来参加央视的比赛,可能进入观众视野的就不是我了。

红星新闻:《诗刊》的工作已经10多年了,你喜欢吗?

彭敏:《诗刊》的工作氛围很好,和我的专业也对口,我很喜欢这里不会离开。《诗刊》的工作对我来说相对比较轻松,但我参加了比赛之后,比过去忙了很多,会有一些教育机构的讲课。

红星新闻:在你看来,如今我们为什么要读诗?

彭敏:诗词能提供给我们一种人生陪伴,我们生活在现代化的城市,人很容易孤独。我觉得诗能在你一个人的时候,或在你百无聊赖时,做你随时的陪伴。

红星新闻:有最想参加的节目吗?

彭敏:我唯一期待的比赛类节目就是《奇葩说》了,我很喜欢这个节目。以前面试过一次,但没成功,想再去试试,挑战自己。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图据受访者

新闻推荐

《流感》:灾难面前 请坚守人性之光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背景下,早前一部讲述流感疫情的韩国电影《流感》被观众翻了出来,成为豆瓣上的热门。《流感》海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三季老将”彭敏登顶诗词大会 “一件事做三次,总有一次运气爆棚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