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沪8岁小学生原创公益抗疫绘本:“人类并未被我的威力吓倒”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6 17:06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冠状病毒家族新出生了一个小宝宝——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由于威力极大,刚出生不久,就被大家认定为“武林高手”。趁大哥——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SARS-CoV)和二哥——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ERS-CoV)不注意,到人类世界闯下弥天大祸,人类为此展开了一场勇敢的战斗,终于,人类胜利了!

这则从孩子的独特视角创作的抗疫绘本故事《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最近被刷屏,作者是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二年级学生黄雪润。她自己编写故事,自己手绘图画,以病毒为第一人称,自述新冠肺炎的产生、传播、危害和预防。绘本截图

在孩子天真澄澈的眼中,病毒似乎都没那么可怕,更像一个“自以为是的捣蛋鬼”,最终被人类打败,灰头土脸地逃回了家。

黄雪润。 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上海教育出版社快马加鞭出版,即日起,《自以为是的下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自述》电子版图书免费向公众开放,纸质版由于受疫情影响将过段时间推出,有声绘本也正在录制中。

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缪宏才表示:“目前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必须有全民的自觉。包括小朋友的自觉配合。这个绘本表明,小朋友可以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做出独特的贡献。 ”  

喜欢绘画的黄雪润

黄雪润的妈妈王荣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工作之余,一直致力创作。在妈妈的影响下,黄雪润平时也很喜欢写作和绘画,父母一直很鼓励她进行一些小创作,学校也十分注重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黄雪润5岁时参加东方卫视大型文化益智类节目《诗书中华》,成为最小参赛选手。六岁时,她出版科普读物《雪儿的自然笔记——孩子眼中的二十四节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宅在家的黄雪润开始了观察和思考,在和爸爸妈妈的讨论过程中,她萌生了不如用文字和绘画描绘出她想象中的“病毒发展史”的想法。在爸爸妈妈的协助下,她查阅了很多新闻和科普资料,并反复修改文字稿,绘画部分也用心钻研,上海市长宁区天一教育集团语文学科工作室吴钰芳、林灵等老师也给予了黄雪润指导,十多天后,创作完成。

黄雪润的初稿

 “人类并没有被我的威力所吓倒,他们和我展开了一场勇敢的战斗。医生全力以赴地救治感染者、科学家夜以继日地研究对付我的特效药、建筑工人加快速度建造医院,把感染者和健康人隔离开来、大家过春节都不外出拜年聚会,老老实实“宅”在家里......”绘本截图

黄雪润描述了社会各界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科研攻关,建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白衣战士”与病毒作斗争,“宅”在家里过春节,戴口罩、勤洗手、增强抵抗力………她说:“这本书最想表达的是,这场战役一定会成功的。”

这本绘本的总策划和责任编辑徐建飞介绍,黄雪润从儿童独特视角出发,关注当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蕴含了抗疫必胜的斗志和信念,正是这些深深地打动了他。因此,在当下这一特殊时期,上海教育出版社坚持推出并加急印刷这一绘本,向那些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建筑工人和万千普通人致敬。

上海市教委近日发出“守护你我、爱满天下”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希望孩子们用自己擅长的、热爱的方式参与其中,做这场战“疫”的表达者。黄雪润所就读的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也号召孩子们用画笔抒写防疫抗疫的决心。上海市长宁区天一教育集团理事长、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说:“一个孩子的坚定将会带动一群孩子的坚持,保持微笑,眼前便是春暖花开。”

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宅在家里的孩子们如何理解生命、生活、生态的内在联系,学会如何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人民教育家于漪说:“在这一次灾难面前,很多人都了不起,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别人的生命。让孩子关注疫情、关注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教育。”(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声临其境3》本周迎“庆余年”男团 启动云录制特别节目

湖南卫视《声临其境》第三季第七期将于本周六(2月15日)22:00播出。本期节目相当有看点,从热播剧《庆余年》走出来的三位主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沪8岁小学生原创公益抗疫绘本:“人类并未被我的威力吓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