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爱在,希望就在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3-19 00:36   https://www.yybnet.net/

在央视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场比赛中,一对母女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让场内外的参赛者和观众热泪盈眶。

女儿是中文系的大学生,因忽然失明而休学回家。母亲是戒毒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女儿遭遇人生磨难后,把完成女儿的夙愿——参加诗词大会,当成最重要的使命。她代女参赛,用苦读三年的积累获得了台上的阵阵掌声,而她原来的水平仅限于掌握零星的诗句。母女俩的台上相遇,是节目组给母亲的惊喜。看到女儿从容平静地出现在自己身后,母亲瞬间泪流满面,和女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女儿感谢母亲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她说,母亲是她的眼,待母亲老了,她愿意做母亲的拐杖。此情此景令人动容。母亲出于对女儿无私的爱,成了诗词达人;女儿在遭遇了命运的不公后坦然面对,对生活不抛弃不放弃。我想她们最能打动人的,就是那份在遭遇磨难后所表现出的积极的人生态度。

人活于世,世事难料。可能就在前一分钟还沉浸在幸福的梦乡,可转眼间樯橹灰飞烟灭。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残酷的现实。这不禁又让我想到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它给人们带来恐惧的同时也扰乱了正常的生活。不过,在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科学防控,下定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圣洁的白衣天使,把生的希望留给患者,把危险留给自己,把责任担在肩上。电视画面上,一个呼吸科的专家从重症室走出来,已经是哽咽难言,他在电话中得知,并肩战斗的战友在抢救了一个个危重病人后,自己却预感到时日无多。专家为此悲痛不已,可仅仅在短暂的低落后,他又意气风发,他告诉记者,医生的使命就是这样,不能因为一个倒下了,就停止了前行的脚步。

同样的,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在最危险的时候,总是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专业水准、丰富经验去构筑人民放心的“铜墙铁壁”。还有那些在节日里,为了排查疫情,宣传防治,不辞辛苦奔波于楼道、社区的街道工作人员,无私奉献的热心志愿者……

危难之中,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越能看出个体的价值所在。正是这些百姓的“主心骨”,让大众悬着的心得以平静和放松,增强了战胜灾难的勇气。这和那对参加诗词大会的母女所展现出的一样:只要有爱在,希望就在。阳光总在风雨后,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切必将重归于好。

朱延嵩

新闻推荐

首期节目很犀利 文化综艺《见字如面》第四季开播

高分文化综艺节目《见字如面》第四季于3月16日20时在腾讯视频开播。受疫情影响,这档口碑流量几季都保持高水准的文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在,希望就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