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我们班的“吐槽大会”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3-26 15:55   https://www.yybnet.net/

■张斌斌

进入高一下学期,明显能感受到学生进入了叛逆期。种种逆反行为在班里不断出现,故意不交作业,屡屡迟到,顶撞老师,甚至声称要退学……

起初,我采取了“高压政策”,但是效果不太理想。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疏导学生情绪,随后召开了一节特殊的班会课——“吐槽大会”。

为了揪出“隐藏”在学生脑袋里的“情绪恶魔”,让学生的情绪得以舒展,将体内积累过多的“有害激素”释放出来,我在班级“吐槽大会”中设计了一个重要环节——飞在风里的纸飞机。

事先,我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张漂亮的彩色纸。伴随着舒缓的背景音乐,我逐步引导,让学生把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各种不满写出来,时间为15分钟。

教室里安静下来后,学生渐渐进入状态,许多人一气呵成写了大半张纸,但是谁也不知道别人写的是什么。

然后,我对学生说,现在把写满自己“秘密”的彩色纸叠成纸飞机,不会折的可以请同桌帮忙。学生一听,立刻来了兴致。许多男生把自己的飞机叠好后,又主动帮助女同学来叠,整个班级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一二三,飞!”一声令下,在学生的欢声笑语中,教室里瞬间飞满了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纸飞机,异常美丽。

哈哈哈哈……学生开心地笑了起来。

“下面,我们捡起自己身边的飞机并打开,念一下纸上写的内容。”听说要念别人纸上写的“隐私”,大家更兴奋了。

“谁愿意上来念念?”我问。

话音未落,小明一边喊着“我来念”,一边一个箭步冲上讲台。

“语文老师,人家小强又不是不想背书,你厉害个啥?你至于吗?课堂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批评人家,人家一米八的大个子,被你训得跟个啥似的……”小明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地读了起来,台下热烈地鼓起掌来,看到外号“孙二娘”的语文老师不知被谁点名“吐槽”,大家好像一下子扬眉吐气了。

之后小丽上台:“班长,你能不能别那么高高在上,一副黑社会老大的样子,维持纪律时能不能别拍桌子,别投粉笔头,你扔的又不准,经常误伤别人,你知不知道你站在那里很像‘金刚’。”

听到“金刚”这个词,大家忍不住大笑起来,班长此时也陪着大家无奈地笑着。

我心底一惊,语文老师和班长都被吐槽了,下一个不会是我吧?

担心什么来什么。由于我宣布本节课畅所欲言、言者无罪,如果自己真的被吐槽,也只能任凭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小王大步流星地走上讲台,大声念道:“老班,您好,我这几天特别烦你,我们本来学习压力就大,天气还热,中午吃饭只有30分钟,回来也没时间休息。你中午到班那么早,我们屁股还没坐稳,你就大发脾气说我们不知道珍惜时间,还批评组长不负责,让组长写检讨,组长真是可怜又无辜啊。本来我还想去上厕所呢,结果吓得不敢去了,憋了一个午休的时间……”

不用看,全班学生此时都盯着我,我也只能满脸通红地配合他们尴尬地笑着,并不时点头致歉。

后面还有许多学生上台发言,从周末父母不停地给自己的学习施压,到国际社会上的中美贸易战,吐槽的内容包罗万象。

都说一吐为快,心理学研究也表明,适当的吐槽能发泄内心的郁闷,让人的情绪回归正常。果然,经过这次“吐槽大会”,学生的情绪得以舒缓,之后几周的时间内学生好像变了人似的,逆反情绪明显减弱,积极向上、互相包容的风气逐渐充满了全班,班级风气又重新回归正轨。

新闻推荐

出版机构“线上PK”:比一比 哪家出版社线上带货强

疫情对出版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无数计划内的图书线下活动纷纷取消,而包括语音分享、视频直播在内的线上推广反而“遍地开...

相关推荐:
爱在,希望就在2020-03-19 00:36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班的“吐槽大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