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还没听过“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就太不了解这届少女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2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你在朋友圈刷到“淡黄的长裙”还一脸问号的话,可能意味着你离这届少女的世界可能有点远。这个出自一档女团选秀节目《青春有你2》的梗的火热,一方面筑起了成年人与少女之间的次元壁,另一方面也传递出新一届少女们格外强烈的性格特色。

 

综艺节目一向秉持着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的营销特色,《青春有你2》里面那些优秀的表演根本就敌不过某流量鲜肉前女友参赛这种“瓜”,更敌不过“蛋黄的长裙”这种朗诵式rap的八卦“笑果”。

 

作为一个资深的、略带有偏见、时而还有着诸多愤怒的中年男人,最开始对这种节目是抗拒的、鄙视的、不屑一顾的。但终究逃脱不了“真香”定律,姑且不论女团girls表演的好坏、节目制作水平的高低,单就那青春无敌的气势,以及呈现出来的年轻人多元的个性特点,足以让上了年纪的人感慨——做现在的年轻人真好。

 

最让一众“老人”羡慕的就是当前文化中呈现的多元化的价值取向和审美要求,并且更可贵的是,这种多元化不仅仅是外在的,而且也是源自每个年轻人的内在自我认可的。

通俗点说,外在的多元化就是观众的审美已经足以接受各种存在的类型,并不加以丑化,反而有尊崇的倾向;而内在的多元化就是每个女孩儿自己也能够跳脱出传统文化对女孩儿该是怎么样的窠臼,真诚的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这样就足够好,只要表现出自己的特点终究会有人喜欢。

 

这种审美和价值的多元化,让如今的年轻人选秀节目变得异常有趣,就在于过去可能根本不敢想像的诸多对立的特点可以存在于一个舞台,甚至存在于一个人的身上。过去那种单一的比如依靠唱歌跳舞评定一个人优劣的标尺在全新的舞台之上彻底失效。

这种年轻化的冲击,最为彻底的表现在各种男团和女团的选秀节目中,也许会引起一定的喧哗和嘲笑,但舆论冷静之后,终究会给社会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这财富令主流社会重新认知了年轻一代人,而年轻一代人的特点也能给传统的文化带来不小的冲击。

 

比如对于少女,传统的认知应该是天真可爱的,但节目中也有着异常帅气一些人,同时兼顾了帅气和可爱。

传统价值倾向于赞赏才华,但多元化的价值观表现下,即便没有才华,只要展现出自己的态度,也是可以赢得观众,当然如果有才华同时兼具态度那就是胜利最有力的竞争者。

谁说女孩一定都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美丽在新时代的形容词库里面,显得过于单调,现代的女孩儿有着自己的个性美,能够打破固定的标签,那就是最美的体现。

 

除却外貌、个性和表现之外,舞台中虽然是一种竞争的氛围,但年轻一代人的“胜负观”却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表达。当然有的人是追求胜利,追求名词,追求大多数人的“认可”,但也有一小部分人似乎只是去“玩玩”,或者说追求的是一种自我的“实现”。

年轻人,就好像这个社会的棱镜,传统文化的传承、新时代的精神、社会的教育、父母的要求、社会的氛围,通通会在他们身上折射出不一样的光彩。总是习惯以代际来去评价人群的社会习惯,把人们划分为70、80、90、00,仿佛每个时代都有着自己的特色,人会呈现出不同的价值取向。

 

从这一届的少女们身上,呈现出的是那种丰富多彩的人生观念,有争强好胜,也有随遇而安,有才华横溢,也有追求自我。其实每一代人都不能用一个简单的名词来概括,在这个概括的背后,是千百万鲜活的个性,是诸多追求个性表达的自我所呈现出来的一个集体风貌。

而如今,这种风貌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化,当他们成为社会主流的时候,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

新闻推荐

《声临其境3》年度声音盛典最后一个名额出炉

半岛记者王悦由湖南卫视打造的原创声音魅力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三季第十二期已于3月21日播出。本期节目迎来了肖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周末综艺阵容炸裂2020-03-28 01:32
评论:(还没听过“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就太不了解这届少女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