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不魔幻不出圈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3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正在播出的选秀综艺《青春有你》第二季中,几个年轻女孩将热烈的说唱变成了舒缓的诗朗诵,尤其是那句“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更是登上社交网络的热搜,帮助节目成功出圈。这几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被这句歌词“洗脑”,因为它们开始关注《青春有你》。

节目中,说唱导师Jony J辅导几位准备竞演说唱的女孩,可她们的表现让在舞台上潇洒自如的说唱大神措手不及,这些女孩拿着歌词找不着调,更没有说唱该有的节奏,更魔幻的是有位女孩直接来了一首诗朗诵。面对眼前的场景,Jony J虽然无语但还是要点评几句,可又不能严肃地批评,平日里舞台上的狂放不羁与此时的隐忍克制形成鲜明的对比。

网友截取了节目中的这段视频,并配上了字幕进行二次加工,尤其是放大了Jony J的内心活动。表面微笑镇定但内心已经万马奔腾的Jony J就像是平时在甲方面前的乙方,很多网友都从中找到了共鸣,纷纷转发、评论,使之成为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

就这样,《青春有你》第二季打破了偶像养成和粉丝影院的圈层,制造了一个全民话题,获得全网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破圈的武器不是那些选手有多优秀,而是那些女孩对说唱的解构般的另类演绎,就像是回到15年前,恶搞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让陈凯歌严肃的哲理电影《无极》在银幕之外成为全民网络话题,就像前几年的《创造101》中,什么才艺都不会的女孩杨超越反而成了最红的选手。

解构是社交网络的重要特质。这个全民参与平台的门槛就是大众文化的下限,只要拥有终端和网络,几乎人人都能迈进来。大众在社交网络上展示了他们的智慧,打破惯常重新建立一种属于他们的娱乐秩序,比如可以贡献精彩即兴说唱的歌手竟然也有无语的时候,原本自由不羁的说唱竟然也有被表演成“一本正经”诗朗诵的时候,既破且立,网友从中找到了情绪共鸣,他们更容易发现这其中的荒诞和魔幻。

不只是《青春有你》和《无极》,还有正在播出的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之前的话题剧《安家》,以及其他的综艺节目和电影等,它们凭借优良的制作获得其所属圈层的认可,但若想出圈,赢得更多人的关注,便需要一些额外的话题,比如参与演员的八卦新闻,或者其中某个可以被另类解读的内容,它会被制作成“鬼畜”视频,戳中观众的好奇心,引来更多的流量。

数据时代,流量至上,收获赞美固然好,能有争议也是一种关注。

新闻推荐

观众开100个字的脑洞 电视台来实践

如果有一天,你一觉醒来,“喜欢”这个词在世界上不复存在;男朋友是一份看人下菜的特殊服务的工种;恋人之所以那么懂你,是因为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魔幻不出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