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年轻人才选精致穷

来源:白银日报 2020-05-2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毛利

《奇葩说》有一个辩题,叫“年轻人到底该不该精致穷”,题目很有意思,它让我想起有一次在南京新街口地铁站等人,短短几分钟,眼前走过无数年轻时髦、手挎一只名牌包的女孩。

那年流行Celinebox,商场里面卖三万块一个,在新街口地铁站,每隔一分钟,我能看到一个三万块。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这么有钱啊?脑子里滑出这样的想法,年纪轻轻就走上人生巅峰。

后来我跟助理去巴黎出差,她一路都在收求代购信息,她的亲戚朋友,都让她看看巴黎的Celinebox多少钱。我不禁很错愕,你的朋友好有钱啊,二十岁出头就背三万的包了?她说也没有,一个月工资八千多吧。刚出校门的时候,基本都是最穷的时候。但是穷,就不能精致了吗?好像很多人都变身简·爱,每天灵魂叩问:我穷,难道我就不配吗?

我十分理解这种要好好过,要精致的想法。当年赚一万块一个月时,我很想买一个LV,小陈在旁边说:奢侈品不是我们这个阶层用的东西。我气得差点跳起来,大发雷霆:我就不配用LV吗?

年纪轻轻,宁可家徒四壁,也要一身好行头,用来表示:我可不想别人看不起我。

我想到多年前最后悔的一件事,是在北京时,得了一份两千多元的稿费。拿着这笔钱,兴冲冲跟朋友出门逛街,在三里屯转来转去,终于在一家二线品牌店里,买了一只一千五百块的包。那是我当时买过最贵的包,大气上档次的帆布面料上,带着银色品牌logo。背着这个包,我仿佛在三里屯得到了一张品牌通行证。

没过多久,我就离开北京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那一千多块,还不如买一床被子。要不是因为北京太冷,住的板楼顶层暖气不足,每晚睡在房子里冻得瑟瑟发抖,或许压根不至于仓皇出逃。

年轻的时候,我买各种家居用品,几乎都在路边杂货店解决,20多岁的我还特别不理解,那些在高档百货商店,挑着昂贵家居品的中年人,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在这些不能带出来的东西上?

无所谓的吧,我可不要变得那么庸俗,我要把赚来的每一分钱都穿在身上。那时太年轻,如此在乎别人的感受,还想告诉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我值得这一切。

中年人才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呢,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感受,她可能会花很多钱买一把椅子,也可能会花一大笔钱买床品,她再也不想像年轻的时候,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用超市99块一床的被子,5块钱一只的碗,搭建出一种简易生活。

中年人绝对不能接受这种精致穷,我们会反一反,表面看起来很寻常,回家绝不要有任何不舒服的时刻。中年人只想要实实在在的温暖,过舒服了,才有余力跟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继续斗争。(据《意林》)

新闻推荐

我若懂我 该有多好

杨桃曾经在飞机上,我看到这样一幕:丈夫正在闭目养神休息,太太三番五次过来给丈夫盖毯子,生怕他着凉。可我明明看到,太太刚走,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人才选精致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