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玩 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4: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梦雯

近年来的综艺也好,影视也罢,都有这样一个趋势:不留情面地撕开家庭面具,赤裸裸地展现亲子关系问题。孩子越大,与父母之间的那堵墙越明显。“为什么千辛万苦带的娃,到头来却和我不亲?”成了很多家长心中的疑惑。相较于孩子叛逆期的不服管教,相对无言、连架都没得吵的陌生感,才是最戳心的。尽管部分家庭已经懂得了陪伴的重要性,也花了时间,但关系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改善。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陪伴孩子,质量远比时长更重要。

你真的会陪孩子玩吗

在家长的陪伴中,陪玩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之前记者对1285位父母的调查中,对于“每周会陪孩子出去玩几次”的问题,回答“每周1-2次”的家长有858人,“每周2-4次”的家长70人,“每周5-6次”的家长9人,“一有空就陪娃一起玩”的家长348人。对于陪玩这件事,有的家长吐槽,每次都不知道要玩什么,“真焦虑”;有的家长想跟孩子玩,但“实在玩不到一起”;还有很多家长竟然觉得“陪孩子玩不是和吃饭一样简单吗”。

关宁是一位80后妈妈,儿子梓贺现在读小学4年级。因为是住宿制学校,梓贺每周只有周末回家。按说关宁的带娃压力相较大多数父母要轻松不少,但她还是会因为周末的到来而感到焦虑。“都说要陪孩子玩,我也会在朋友圈关注别人都去了哪。可每次出去,还是会因为目的地的选择发生争吵。”关宁说,10岁的孩子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再是那个去哪里“家长说了算”的年纪。关宁提议去爬山,儿子却想去电玩城,关宁看室外烈日炎炎,想去室内,儿子却提议去水上世界……对于游玩的目的地,母子俩始终不在一个频道上。

同样是80后的曹雅是一个非常尽责的妈妈,不仅孩子的吃喝拉撒全部手把手安排,而且整天陪伴在孩子左右,但她也不知该如何正确陪孩子玩。“你这样玩是错误的,不能这样玩”“都说了几百遍了,你怎么老是不听我的话”……每次曹雅看到孩子玩游戏的方法不对时,都会纠正孩子,久而久之,曹雅的孩子受不了妈妈的指指点点,直接把玩具扔给 妈妈,然后哇地一下哭出来。其实孩子只是想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玩喜欢的玩具而已,他不想知道怎么玩才是对的,妈妈却总想让孩子按正确的方法玩。

陪玩不仅仅是陪着

在节目《少年说》里,五年级的男孩叶子健在台上控诉自己的父母:在自己心里,手机才是父母的孩子。每当他想要和父母玩的时候,父母在玩手机,他想要和父母一起散步,父母依然在玩手机。为了防止叶子健捣乱,父母的解决办法是,把手机塞给儿子,让他自己玩游戏。在《爸爸去哪儿》第三季里,刘烨总是在玩手机,诺一为了吸引刘烨的注意,不停地说话,刘烨只是敷衍地“嗯嗯”回应。诺一甚至想出一个可爱的谎言,“爸爸,我做了一个梦,观音菩萨让我和你聊会儿天。”听到这里,真的好心酸,其实,诺一想要的不过是和爸爸有质量的交流,而不是敷衍了事。

在综艺《一路成年》里,歌手信和19岁的女儿小丸子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节目里,小丸子乐观阳光,跟同行的人相处融洽,一不小心还成了“团宠”。可是,谈及对爸爸的印象,“较少陪我、没什么共同话题”是小丸子的评价。当主持人问她:“你们会吵架吗?”她笑着说:“你跟不熟的朋友不会吵架吧。”

原来,亲人间的“杀手”,未必是争锋相对,还可能是零交流。生活中,常常有孩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述父母:“我的爸爸回家总是躺在沙发上玩手机”“我妈扔给我一个拼装玩具就不理我了”“没什么想跟他们说的,回家想在QQ上跟同学聊会天”……

有研究表明,同样是玩儿,任由孩子自己玩和精心设计陪伴的确会有差别。美国早教研究者曾指出:和父母一起玩儿的孩子在小学5年级后的数学和阅读能力都比自己玩儿的孩子强。所以,玩这件事,真不是和吃饭一样简单的事。

记者手记

玩是一种生活态度

曾经,我和一个朋友聊天,谈到孩子的教育问题。朋友说:“我的孩子就是要让他学习,以后要考名牌大学。我给他报了很多班,他去学习了,我也轻松了。”我并没有接话,也没有尝试改变她,更没有继续聊下去,因为我知道和三观不同的人聊天有多痛苦。

这位朋友的孩子现在真的是各种学,朋友圈里经常看到她带着孩子去各种兴趣班、辅导课,几万元的课说买就买,她从来不眨眼。她会很得意地说自己很省事儿,孩子课多,每次只需要把孩子送过去,自己在门口等就可以了,都不需要她陪。而不上课的时候,她就一个iPad扔给他,还是不需要她陪。

她不知道我也给孩子报了兴趣课,买了很多绘本,但都是基于孩子喜欢。她也不理解周末给我发微信,我经常要过好久才回。因为我在陪孩子玩,给孩子读绘本。她说我管太多,但她不知道,其实孩子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朋友,周末的时候约到一起,爬爬山、钓钓鱼、做做科学小实验,小朋友们乐在其中,开心不已。

我的朋友圈里,也会看到有些爸妈和孩子一起做手工、玩角色扮演、演木偶戏……这些都不禁让人感叹,大家都太会玩儿了!

其实对一切都好奇的孩子来说,那些“无用”又有趣的知识,才是让他们对这个世界感兴趣的东西。在陪玩的过程中,身为家长的我们会发现,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们内心其实都有一个隐秘的小世界,通过玩,和孩子保持良性的沟通,找到通向这个密闭世界的门才最关键。

新闻推荐

且再高歌一曲《红梅赞》 送别永远的“江姐”

原创 再见 可凡倾听 今天2020年6月28日凌晨99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与世长辞如果可以用声音表达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玩 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