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洛神:古画里“乘风破浪的姐姐”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7-12 04:19   https://www.yybnet.net/

元代卫九鼎《洛神图》(局部)宋人摹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细部)清代吴嘉猷《仕女册·洛神图页》

近来,综艺选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正在热播,节目中的“姐姐”是一群30岁以上的女艺人,她们外表出众、青春洋溢,因而收获了不少“粉丝”。我国历代画作中也有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千百年来,她以摄人心魄的容颜、端庄优雅的姿态“圈粉无数”,她就是传说中的“洛神”。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宋摹本)

“洛神”源自先秦神话,最广为流传的说法称:洛神名“宓妃”,是黄河之神“河伯”的配偶,司掌洛河。传说中,洛神美丽动人、风情万种,她时常乘着清风、踏着波涛降临洛河岸边,与浪漫人士邂逅,继而相知、相恋。有关洛神的爱情故事孕育出许多文学作品,其中以三国时期文学家曹植所作《洛神赋》最为著名,凭借此文,后世画家又创作了一系列同名画作,即《洛神赋图》。

最早的《洛神赋图》据说为东晋明帝司马绍亲笔所绘,但可惜未能传世。东晋时期,在皇帝的带动下,民间竞相创作《洛神赋图》,著名画家顾恺之也加入其中。由于年代太过久远,顾恺之所作《洛神赋图》原作已不存,但幸运的是,该作历代摹本颇多,年代较早的宋摹本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顾恺之《洛神赋图》为绢本设色,纵27.1厘米,横572.8厘米,全卷分三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了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洛神赋图》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无不展现一种空间美。

《洛神赋图》中的人物虽散落于山水之间,但相互照应,并不孤立,神情的顾盼呼应使人物之间产生了有机的视觉联系,这些都归功于作者对人物神态的准确刻画。观者在图中可以看到洛神手持拂尘,衣带飘飘,神态委婉从容,她似来又去,脉脉含情,表现出无限的惆怅;画中曹植头戴梁冠,身穿宽衣大袖,在打着华盖的随从簇拥下,用贵族诗人般的优雅气质和爱慕的眼神,欣赏着女神的飘逸风姿。

元·卫九鼎《洛神图》

由于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太过著名,东晋以后虽摹作甚多,但几乎无人重新创作。时至元代,画家卫九鼎重绘了一幅《洛神图》,该作纸本墨笔,纵90.8厘米,横31.8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为卫九鼎传世孤本。

卫九鼎的《洛神图》采用白描法,绘洛神“宓妃”驾轻云,凌步在水波荡漾的浩渺江面上。柔韧流畅的衣带随风飘舞,宛如游龙迴转,充分展现空灵出尘之美。此图景境尤其高古,画面中段大片留白,左方见一处挖补痕迹,远方以淡墨意笔画平缓山丘,应出自他人添附。

相较于顾恺之《洛神赋图》多作复杂的叙事性场面,卫九鼎这幅《洛神图》仅以一个代表性的图像来表现整个《洛神赋》的故事。这种标志式的构图法以一代全、简单易画,有别于东晋以来广泛采用的连续式构图法和单景系列式构图法,继而成为后世画家在表现《洛神赋》故事时最常用的构图模式。

此幅《洛神图》未具名款,画面右方有元末明初画家倪瓒题跋:“凌波微步袜生尘,谁见当时窈窕身。龙赋已输曹子建,善图唯数卫山人。云林题卫明铉洛神图,戊申”,“卫山人”即“卫九鼎”。倪瓒性情清高孤傲、个性迂癖,从不轻易赞扬别人的作品,此图能得到他的赞许,足以看出卫九鼎在当时的影响力。

明·丁云鹏《洛神图》

明代画家丁云鹏善画人物,史载其白描酷似北宋画家李公麟,“丝发之间而眉睫意态毕具,非笔端有神通者不能也”。

丁云鹏绘有多幅《洛神图》,其中白描版本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该图为长卷,纵22.8厘米,横约120厘米,纸本水墨,以白描绘洛神凌波缓缓而行,衣裙迎风飘举,回首含睇之态。图中洛神身材修长,秀丽而端庄,飘举的衣带衬托出其正乘云徐徐行于浩淼水波之上。其转身回眸,神情婉转,以45°斜角的站姿面对观者。长发后束,一部分在头顶上梳作鬓辫,高耸而微微倾向脑后。这高扬的鬓辫不但表现出发型本身的轻盈状,同时也增加了视觉上的韵律感。丁云鹏笔下的洛神以折芦描和铁线描等白描手法为主,落笔稳,笔力劲,速度快,堪比苏轼咏吴道子作画诗中所曰:“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

该作款识“己酉泊舟枫桥,为非菲丽人,云鹏”,钤印“云鹏”“南羽”朱文印,前后题字者共计19人。从前后收藏鉴赏印考察,知为高士奇、朱之赤等名家收藏。

清·吴嘉猷《仕女册·洛神图页》

清代《洛神图》逐渐与仕女图相结合,画面中的洛神显得更似凡人,但脚下翻卷的波涛依然说明她非凡的身份。清代画家吴嘉猷善画《洛神图》,他在绘画上吸取清人钱杜、改琦、任熊的画法,在构图上则采用西洋透视法,线条以单线勾勒,使得画面丰富紧凑。

吴嘉猷传世代表作《仕女图册》为纸本墨笔,共12页,每页纵36.5厘米,横约37厘米,现藏于上海博物馆。该作中《洛神图页》以白描绘人物,线条爽利流畅。飘忽的衣带有节制地飞扬着,波纹与人物的纵势正构成一种大关系的对比,而在大面积的波纹横鳞中,不失机宜地以某些圆卷云纹加以间隔形成一种变化节奏,造成虚实相生的效果。服饰线条描绘用“高古游丝”描,细劲飞动,很好地表现了洛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神态。

吴嘉猷《洛神图页》画面右上方题有曹植《洛神赋》中的名句:“体迅飞凫,飘忽若神,凌波微步,罗袜生尘。”款属“友如”,为吴嘉猷之字。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画家都曾为幻想中的洛神倾倒,这位画中女神乘风破浪、翩然而至,不畏人神殊途的结局,只为寻获一段自由的爱恋。洛神的神秘、浪漫引发着世人无限的遐想,同时为艺术家带来无穷的灵感。(宗合)

新闻推荐

催泪版《卡路里》上热搜

改编后的歌词戳中泪点火箭少女101的《卡路里》是一首洗脑神曲,7月5日,这首歌的一个改编版登上微博热搜。金承志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和妈妈背古诗2020-07-08 12:15
评论:(洛神:古画里“乘风破浪的姐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