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腾讯视频:定位“综合型视频平台” 《三体》《繁花》官宣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03 09:1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刘燕秋

编辑 |

“综合型视频平台”,这是腾讯视频的最新定位。

8月2日,在腾讯视频2020年度发布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分享了腾讯视频在构建综合型视频平台过程中,在内容创作、合作伙伴标准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思考。

在孙忠怀看来,视频行业经过学习期和高速发展期,现在已经进入了相对理性发展的新阶段。虽然上半年的疫情导致影视剧在一段时间内停工停产,造成了排播和内容生产的压力,但孙忠怀认为,这次疫情只是行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小关口,不能因为疫情就悲观地只做短期打算。

“腾讯视频将以可持续运营为目标,动态衡量投入和产出比,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持续投入,探索更多元化的收入模式,持续地构建对用户、对合作伙伴和行业有长远价值的综合型视频平台。”在变动的行业态势下,孙忠怀对腾讯视频进行了重新定位。

优质内容始终是视频行业发展的根基。孙忠怀将腾讯视频对优质内容的判断标准概括为三个方面:首先,基于成熟模型或经典叙事基础上的再创新,而不是脱离逻辑的天马行空与复制粘贴。其次,具备能引爆口碑的突出亮点或槽点。最后,好的内容一定是尊重观众,对作品挚爱并富有工匠精神。

谈及腾讯视频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孙忠怀总结了影响内容公司长期竞争力的三大“杀手”:自身定位模糊,缺乏核心竞争优势;业务重心飘忽不定,被市场热点左右摇摆;被资本因素与市场估值所绑架、裹挟。

“很多人以为腾讯喜欢做甜宠剧和大古装,就会出现一些公司想专门给腾讯定制,但这种事情其实很难一概而论。”孙忠怀在会上表示。

在如何赋能以打造健康生态方向上,孙忠怀透露了对优质内容的三大扶持举措:一是开放丰富的平台运营经验、技术工具和数据等能力,帮助创作者了解用户趋势和市场风向,为创作赋能;二是不断升级内容分账机制,提供更有竞争力的长视频分账制度,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三是重视长短视频生态,将推出腾讯视频号,开放众多平台能力和流量矩阵,帮助创作者提升影响力。

新会员同比增速提升超25%长短视频生态升级

数据方面,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透露,2020年上半年,腾讯视频日均活跃人数、日均使用时长领先行业,2月移动端月活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在保持用户高活性、高粘性的同时,上半年新会员同比增速提升超25%,会员等级向高阶流动,V8等级星光用户已超万人。海外市场上,WeTV月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近12倍。

目前,腾讯视频已经打造了200多个细分内容品类,覆盖视频用户各需求标签,并推出了多元会员创新模式,同时不断增加会员特色权益。在00后与70后用户群体有所增加的同时,二次元用户和高知群体等圈层用户不断扩展。王娟表示,这种代际扩张也催生了更多使用场景被解锁,视频网站开始从手持移动化应用为主向全场景转化。

王娟也分享了在平台生态建设上的新思考与新举措——腾讯视频将通过VIP开放平台实现长视频内容的生态连接、以腾讯视频号打造短视频生产的闭环全链路,实现向综合视频平台转型,并通过付费模式创新、IP价值延展等方式持续挖掘视频生态价值。

为了完善长视频生态建设,腾讯视频正在依托VIP开放平台,通过搭建全流程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各品类分账规则的迭代和服务的升级,将内容创作者、平台、用户三者结合,连接起整个内容生态。目前,腾讯视频VIP开放平台已开放网络电影、纪录片入口,电视剧也于近日公布了分账规则,动漫、少儿、综艺、音乐、知识付费等品类的线上入口也即将开放。

在短视频方面,腾讯视频将推出为内容创作者打造的独立账号体系——腾讯视频号,提供从内容创作到分发变现的闭环服务。在IP价值挖掘方面,《魔道祖师》动画IP授权等经典案例已带动腾讯视频授权业务在市场上获得认同,腾讯视频针对个人IP的打造也在不断深化。

内容版图升级:五大剧集赛道、三大综艺系列

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和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分别围绕影视剧、综艺、动漫、电影等品类发布重点项目。

作为创新赛道的重磅内容,科幻剧《三体》主创团队首次集体亮相,主演于和伟、王子文、李小冉及总制片人白一骢分享了拍摄心得;女性悬疑推理剧《摩天大楼》特别主演杨颖与导演陈正道也在现场进行推荐。

在IP系列化开发方面,“鬼吹灯”系列的《云南虫谷》《斗破苍穹2》《传闻中的陈芊芊2》《双世宠妃3》等将会陆续在腾讯上线。

大剧方面,2020年,腾讯视频储备了《你是我的荣耀》《爱的二八定律》《千古玦尘》《燕云台》《长歌行》《斛珠夫人》《镜·双城》《有翡》《雪中悍刀行》《青簪行》覆盖不同题材类型片单。

现实主义题材也是腾讯视频发力的重点方向。发布会现场公布了以2014年中国援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过程为原型的《大国担当之勇敢的心》;由王家卫兼任总导演与监制、胡歌主演的大时代力作《繁花》;正午阳光出品,剖析中国式家庭的《乔家的儿女》和《我的超级英雄》;全面反映战“疫”的《在一起》等项目。

在动漫领域,腾讯视频将持续加大对优质IP的开发力度,为用户提供包括《吞噬星空》、《默读者》在内的多元化国漫精品,并将延续推出《斗罗大陆》《魔道祖师》等系列动画。网络电影方面,腾讯视频后续将推出《鬼吹灯之昆仑神宫》《雪鹰领主》等作品。

马延琨则从效能提升、内容多元创新和新秀战略升级等方面阐述了腾讯视频在综艺赛道上的全新布局。

在产业效能提升方面,马延琨宣布,腾讯视频将在成熟工作室的基础上进行裂变,形成工作室集群,并成立新业务工作室和导演工作室。其中,新业务工作室将围绕短综、直播、电商等新内容形态、MCN等新业务形态展开。导演工作室将与制片人角色进行互补,提升效率与产能。

内容多元创新方面,基于工作室集群及新业务工作室的建立,腾讯视频将鼓励直播综艺、互动综艺、短综、短视频等创新内容生产,持续丰富平台内容生态;同时对现有综艺IP进行理念与形式创新的迭代,延伸与拓展综N代的生命力。

产业赋能方面,新秀战略将全面升级,迈入覆盖多元艺人形态的2.0版本,同时,腾讯视频将结合多元创新内容向全行业艺人发起经纪业务的合作。

基于此,腾讯视频发布了最新综艺片单。头部内容方面,将继续深耕“创”系列、“明日”IP和“演员”系列,推出《创造营2021》《明日之子tomorrow party》和《演员请就位2》,配合新秀战略,持续为产业输送人才。综N代职场观察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2》、社交推理真人秀《心动的信号3》将带着新理念与视角回归,语言类节目《吐槽大会5》、《脱口秀反跨年》也将巩固综艺矩阵。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新节目方面,腾讯视频提出了“小鲜综”的概念,指向以快节奏、强交互、精而巧为特色的综艺,其中包括爆笑情境结合在线互动的《这条街的靓仔们》、以“打工赚钱”为核心的真人秀《人间指南》以及一些其他新题材的短综艺等。演员参与编剧的高甜追剧式综艺《平行时空遇见你》、魔术表演与沉浸式场景体验结合的直播带货综艺《鹅外惊喜》等新兴节目也将扩大腾讯视频的综艺外延。

新闻推荐

漫展事件引争议 都是JK惹的祸?

“已报警,已立案,穿着你们所说的底裤去的公安。我为我的不雅买单,但我不觉得性感有罪。”“漫展JK事件”三天后,舆论仍在持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腾讯视频:定位“综合型视频平台” 《三体》《繁花》官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