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三十岁女性,不该由一部电视剧来定义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10 03:10   https://www.yybnet.net/

□李勤余

《三十而已》火出了“圈”。无论是在社交媒体还是在门户网站,这部电视剧的身影随处可见。剧中的情感走向、职场指南甚至是穿衣搭配,都成了公众热议的话题。

但平心而论,《三十而已》的热度,和剧集自身的质量并没有必然关系。已经有不少文章指出,本剧在各方面显示出来的问题不算少。比如,对不同阶层生活状况的想象不符合现实。又比如,某些角色的人设过度夸张,以至于失真。

结果是,本剧的口碑颇有高开低走之势,在网站上的评分也在不断下跌。与其说这表现了观众的失望之情,倒不如说,公众寄托在这部剧集上的情感,超出了它所能承受的限度。

三十岁的女性应该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大谈特谈的话题。问题在于,此前的大多数影视剧并没有特别关注这一题材,或者说并没意识到,这一话题可能带来的热度会有多高。

2020年,从《乘风破浪的姐姐》到《三十而已》,“姐姐”群体持续受到热捧,这绝非偶然。表面上看,这是文艺创作题材的拓展,实质上,这是公众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度正在不断上升。一些虚浮、荒诞的影视剧已经无法满足如今观众的需求,一些更贴近现实生活、能理解女性心理的作品,自然脱颖而出。

然而,影视剧毕竟是影视剧,把过多个人情感投射于其中,最后的结果只可能是严重的“错位”。比如,已经有网友因为痛恨剧中的“小三”,在相关演员微博下进行人身攻击。这样的行为当然是错误的,但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部分观众已经“入戏太深”,把现实生活和文艺创作混为一谈。

这一方面是因为,能够引爆热度、引发关注的优秀影视作品仍然稀缺,以至于一部《三十而已》一时间竟占领了舆论场的半壁江山。另一方面是因为,公众对三十岁女性或者说“中年女性”的认识,仍然停留在表面,标签化和刻板印象大行其道。

一部影视剧能让公众认真讨论甚至重新认识三十岁女性这一群体,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也该认识到,现实生活的复杂性、多元化,显然不可能靠一部通俗电视剧来充分展现。为了突出话题性、获取流量,商业作品必然会选择更戏剧化的冲突,也就会和现实生活渐行渐远。综艺节目里乘风破浪的“姐姐”,都会从个性十足的中年女性走向中规中矩的女团成员,何况是设定好的影视剧角色呢?

因此,我们不妨把注意力从影视剧中适当抽离出来,多关注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三十岁女性。无论是她们的职场困惑还是家庭烦恼,都还有太多值得言说的地方。广大观众也大可不必因为《三十而已》的剧情走向或人物设定而“捶胸顿足”、郁闷不已。因为三十岁女性和她们的生活,都不可能由一部影视剧来定义。该怎么走好人生之路,决定权永远在自己而不是别人的手上。 据光明日报微信公号

新闻推荐

《有翡》《三体》《繁花》……腾讯视频发布海量片单

8月2日,腾讯视频2020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发布会上,腾讯视频多位平台高层发布主题演讲,从平台方、创作方、用户方等多角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岁女性,不该由一部电视剧来定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