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红星书评 仿佛不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在看一部喜剧电影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5 03:01   https://www.yybnet.net/

□朱庆和

李樯是一位严肃的小说家,创作的《七频道》《爬行游戏》《长安行》等小说凸显了其卓越的叙事才华和先锋探索精神。而这本《恋爱大师》大部头著作,将敏锐的眼光投射到都市男女的复杂情感,叙事手法匠心独运,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语言诙谐幽默,在亦笑亦泪中,对踟蹰于都市街头漂泊无依的心灵进行逼视与拷问。

前两天和一位“大神”聊起了读书的话题,大神对读书有种近乎偏执的信仰,对读过的任何一本书都要进行“外科手术式”精准的、有层次的拆解与分析,如果有必要——事实上他认为每次都有必要,还要分析作者思想的时代性和局限性。对于我提出的愉悦的阅读方式,他则鄙夷地说:“愉悦的阅读不会带给你提高,因为你的思想都被分散在愉悦带来的快感中了。”

看他说得那么深刻,我挣扎了许久,还是把他拉黑了!

林语堂先生说过: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就是读书的整个目的。一人读书的目的并不是要“改进心智”,因为当他想要改进心智的时候,一切读书的乐趣便丧失净尽了。

而如果你像毛姆那样“为乐趣而读书”,那么,《恋爱大师》就是这样一本能给你带来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的都市爱情小说。

小说以幽默风趣、通俗流行的笔调,围绕着深都卫视即将开播的电视相亲节目“非爱不可”展开。全书分为三部曲,每部十几个章节,每一章节又被分成7-11个小节,每一小节就像电影中的一个分镜头,分别在讲述着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场景所发生的事情。这样的结构布局让故事的讲述更加生动有趣,阅读更轻松,加上很有画面感的文字,让你在阅读的同时脑海里不由自主的呈现出一幅幅活动着的影像,仿佛你不是在阅读一本书,而是在观看一部电影!而且是一部喜剧电影!

我现在保持着这样一种习惯,每看完一部文学作品,总会再搜索一下该作品是否曾被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整齐排列的文字变成了生动活泼的图像再次刺激你的视觉神经,让你对原著原有的理解有了开拓或延伸。

如果这部小说改编成电影,一定令人期待!

在《恋爱大师》所讲述的故事中,女性人物的刻画给人印象深刻。剧中的女主角、“非爱不可”节目组的制片人王小迅就是一个试图用理性规划爱情和生活的职业女性,“大学毕业后用五年时间,到二十八岁领结婚证;二十八岁到三十三岁用五年时间争取事业有成;三十三岁以后正式结婚生孩子。”作为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牺牲品”,与她相恋已经八年的沈鱼水被按计划的授予了“结婚证书”。但为了事业,王小迅却给不了沈鱼水渴望的柔情与家的感觉,沈鱼水这个人物很容易让我想起“跑男”中那位想正经却总是正经不起来、偶尔又有点羞涩的陈赫,也许他适合扮演这个角色。

王小迅的职场对手,“非爱不可”的另外一个编导何珺也是一位事业女性,但与王小迅的勤奋、实干不同,何珺更希望借助人脉、挖空心思打压对手来上位。为了事业和财富,她可以在心智不全、智商余额更是严重不足的富二代冯大吉面前与小保姆争宠。而冯大吉在作者笔下也像极了妖娆多姿的王祖蓝。

问题是,为什么我说作品在刻画女性人物方面表现优异,我的脑海却浮现不出适合角色的女演员呢?或许现存的一线女演员身上,后宫娘娘的粉黛还未彻底清除吧……

新闻推荐

《平凡的荣耀》9月开更 白敬亭、赵又廷演绎职场百态

由赵又廷、白敬亭、乔欣等主演的职场剧《平凡的荣耀》下周即将开播,从阵容来看既有新生代,也有实力派,很多观众已经在默默期...

相关推荐:
宋丹丹正式退休2020-08-26 21:19
猜你喜欢:
评论:( 红星书评 仿佛不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在看一部喜剧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