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艺评】也曾鲜衣怒马时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9-06 03:48   https://www.yybnet.net/

观看音乐团综时,我们到底在看什么?

暑期,《明日之子》迎来第四季,定名为“乐团季”。节目模式总结一句话就是“让喜欢音乐的年轻人找寻志同道合的乐团伙伴”,走的是年轻音乐人的乐队养成之路。

第一期,在虚拟的热血学院“明日高校”,老师和学员们的第一次见面被安排在布置成阶梯教室的录影棚里,入学测评的表演舞台离老师座位不到5米,学员们可以盘腿坐在两边的地板上,舞台上表演的学员可以自在地和所有人互动。

这一期奠定了节目的基调,让人眼前一亮。带给我的第一感受是,这才是少年该有的样子——恣意激情,不被定义,充满未知。一群“素人”,20岁左右的年纪,有着不错的音乐素养,但大多数对做节目、做艺人还没形成概念。就如音乐人朴树所说,他们身上有着可贵的青涩感,有时候还傻傻的,“时间还长,不用着急变得熟练、圆滑”。

在当前的综艺市场,《明日之子乐团季》本不被看好,却收获了不俗口碑。作为一匹黑马,有着可供观察的意义。当见惯了以唱、跳为主的年轻人充斥荧屏,聚焦新鲜乐手群体、挖掘音乐新秀,这是一招“险棋”。

《明日之子》属于“综N代”,与《创造营》《青春有你》等同是偶像养成综艺。近三年,男团女团选秀密集轰炸,每一档“综N代”要想度过倦怠期,在一片综艺红海中找到市场,唯有持续创新。一旦找不到核心方向,就会持续低迷,失去收视与口碑。

节目制作方经过调研发现,乐团在国内市场是有断层的。在五月天和苏打绿之后,华语乐坛再没有出现过在年轻人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乐团,在内地更是一片空白,很多人对乐团的印象还停留在摇滚时期。于是,就有了“乐团”这一核心故事。

而作为一档打造新生代乐团的综艺,《明日之子乐团季》难免会被与《乐队的夏天》放在一起讨论。事实上,它们有着明显的区别,新人组乐队是未知,成熟乐队间PK是现实。不可否认的是,《乐队的夏天》让观众看到了乐队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音乐性,更在于“人”,在于乐手们长年累月碰撞、磨合后形成的火花与默契。这是《乐团季》的年轻人们可资借鉴之处。

产生结果的过程,远远比结果本身受到关注——这是养成类综艺节目的精髓,也正是文章开头问题的答案。

就如节目制作方说,《乐团季》核心目的不是百分之百很棒的乐团,而是组一支特别的乐团,看到这群年轻人的色彩和光芒。

“色彩”与“光芒”,源自他们的音乐,也是他们的个性。这群年轻人会从两人搭档,再到三人、四人,最后成为五人团。在这个过程中,拆散、重组以及淘汰成为残酷赛制下的故事线。少年总是要成长,他们要去学会告别,学会与不同个性的伙伴相处,学会承担起该有的责任,学会面对自我否定与外界质疑。

养成的落脚点,还是得回到音乐之上。当《明日之子》的这帮少年成团出道之后,就会不可避免地被放置在造星流水线上,成为音乐偶像工业的一份子。彼时,前路未知,就多了别样意味,是名是利,各有造化。比如曾经备受关注的火箭少女101已经解散了,还有一些成团却叫不上名字的组合会迅速被遗忘。

到那时候,我最好奇的是,在节目中人气靠前、音乐作品却不理想的那支乐队,在社会的大浪中翻滚几圈后,是否还会纠结人气与实力,是否还会坚持把作品放在首位。如是,那这档节目的意义就立住了。

也曾鲜衣怒马少年时。这群素面朝天的少年,会怀念这个夏天成团的纯粹与热血。

新闻推荐

应援打榜、刷量控评、互撕谩骂、恶意攻击…… 迷途“饭圈” 如何知返

人民视觉供图阅读提示近年来,不理性的追星行为不时爆出,有的对演艺人士围追堵截、贩卖其个人信息,有的“一言不合就开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也曾鲜衣怒马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