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甜蜜的“视节大战” 汤飞

来源:滕州日报 2020-09-07 10:08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很多人已经习惯用电脑来收看电视节目,选择多且可减少广告时间。当然,喜欢肥皂剧的人也不必再和喜欢看新闻的人抢遥控板——日新月异的科技的确有助于家庭和谐稳定。

时光的指针向前拔十多年,我的家里爆发过关于电视节目的“争战”(简称“视节大战”),这时候的遥控板简直是玉玺,人人欲得而主之。此之“人人”,多指由爷爷、我和妹组成的三巨头。

遥想“小时代”,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长城牌电视机,端坐于爷爷的卧室内。每到傍晚,全家人总是边吃饭,边从小小的黑白电视机里了解外面的花花世界。当时,电视信号还是依靠架在房顶的天线接收,如果看不见图像或画面上有许多雪花点,得伸杆拨弄之。由于只能收看一个频道,因此不会有什么争议。

“视节大战”是从家里安了光纤以后才有的,画面亦由黑白双色变成绚丽的彩色。选项多了,各人的爱好便逐渐显现,爷爷喜欢看新闻和主旋律题材的影视剧,我偏好学识性节目和片子,妹钟爱各种综艺节目和偶像剧。我和妹大致属于同一个战壕。战争爆发的时间一般是19:00,即《新闻联播》时。爷爷走进屋,说一句“看《新闻联播》”,我们当然识趣的调转。他看几分钟,又去厨房忙碌,我们赶忙调回原台,继续看得津津有味。《新闻联播》随着爷爷的返回而返回,他浑然不觉。

有一段时间,爷爷爱看《海峡两岸》节目。当我们看完黄金档的一集电视剧,爷爷总会风雨无阻地“光临”中央四台,那位名叫柴璐的漂亮女主持正在说开场白,几乎不差一秒。如此几回下来,我们也习惯了在那个时段集体观看那个节目。通过这个窗口,我们确确实实了解到宝岛的诸多动态,长期熏陶之下,妹妹都成为半个专家,甚至连目不识丁的奶奶也认得某些人。在收看《海峡两岸》这个问题上,我们全家人是达成统一共识的。

当我放月假回家时,遥控板的所有权通常归我,妹妹周末回家后一般归她。我俩均不在家,它自然由爷爷一手掌控。其实,危言耸听的“视节大战”并不经常上演。每每爷爷拿过遥控板调换节目,奶奶会说:老都老了,还争啥子嘛?爷爷呵呵一笑,不置一言。而我和妹则已迅速关注起新节目,没有要换台的意思。

总有些重要日子的重要节目绝不会产生争议,比如除夕,19:00变得可爱不少,我们总是耐着性子看新闻,然后看各种喜庆的广告,同时紧盯着慢慢填满桌子的各色佳肴。全家坐齐开席之际,那个昂贵的倒计时钟表正好出现在荧幕上。

我更不会忘记2008年8月8日的夜晚,一家人早早守在电视机面前,等候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百余年的期盼、十年的不懈申请、七年多的精心筹备,将在此时交给世界一份答卷。在这个历史关头,竟不舍得去做晚饭,简单吃点东西作为应付,好在早有准备。文艺节目之后,是漫长的运动员入场仪式,刚开始还激情高涨的我们有些吃不消,爷爷已靠在床头半寐。终于等到最神秘又最期待的点火环节,赶紧唤醒爷爷一同观看,精神再度大振。不久,爷孙仨又一同欣赏中国VS美国的篮球比赛,虽然实力悬殊,但过程十分精彩,不辜负观众。平日里只看排球比赛的爷爷看得分外投入,跟随战况或喜或憾。当时情景宛在眼前。

平凡的日子在经过岁月的锤炼之后,总是充满醉心的甜蜜,越平凡越甜蜜。因为,这些平凡关乎至亲。可甜蜜之后却是心酸,因为,这位至亲已不在。现在漂泊他乡,回想起同家人一起看电视的往事,仍有不绝余味。当日浑闲事,今朝欲而不可得;当日一起欢笑的那个人,今朝欲一见更不可能!

新闻推荐

红星书评 仿佛不是在读一本书,而是在看一部喜剧电影

□朱庆和李樯是一位严肃的小说家,创作的《七频道》《爬行游戏》《长安行》等小说凸显了其卓越的叙事才华和先锋探索精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甜蜜的“视节大战” 汤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