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明4启示录:一场关于偶像乐团的全新实践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3 21:01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三声编辑部 三声最强厂牌乐团的诞生,将无论偶像抑或乐团都带到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它代表着与传统偶像团体全然不同的新面貌,也能成为具有年轻表达的流行摇滚实践者。

作者 | 王亦璇

设计 | 关喆

初秋的无锡依然时常有雨,空气潮湿闷热。从无锡东站开始,陆陆续续就能遇到不少粉丝集结拼车。他们往城市西边的电影产业园而来,观看《明日之子乐团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三个月的时间一晃而过,男孩子们的故事在今晚道出了结尾。

相比入学考试时的彷徨和紧张,总决赛的舞台上,他们从容、自得,和帮唱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一起,连唱5首致敬经典摇滚乐队。舞台上的热浪蔓延而下,整个现场氛围被点燃。

连续做了四季的《明日之子》,在选拔音乐偶像的常规方法论之下,关于尝试的想法不断外延,乐团的形式恰好出现。

在热血高校的设定之下,新一代年轻人展示出了张力夹角,节目的魅力和困难都来自于此。但这也正是它吸引人的地方——故事逻辑主导下的选秀节目还原了成长的过程,气质独特的新偶像在此诞生。

舞台最后,气运联盟乐团以93100285的总人气值成为了《明日之子乐团季》的最强厂牌乐团。宣布结果的那一刹那,场馆内尖叫声四起,烟花从舞台上方坠落,映照着男孩子们的笑脸。

但这或许又只是一个开始。最强厂牌乐团的诞生,将无论偶像抑或乐团,都带到了一个全新的起点。它代表着与传统偶像团体全然不同的新面貌,也能成为具有年轻表达的摇滚乐团实践者。

01 | 新的趋势

与《明日之子水晶时代》一脉相承,《明日之子乐团季》延续了“讲一个故事”的逻辑。

2017年,《明日之子》系列在腾讯视频推出,“最强厂牌”的诞生,意味着传统选秀模式在互联网平台被成功复刻。那时候,节目以竞赛逻辑为主,直播、对抗等激烈的比赛形式同时保留了下来。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擅长做比赛的团队逐渐发现,造星产业链的前端不会源源不断地提供像毛不易一样的“天选之子”,节目需要寻找到更多元的表达出口。

最初的尝试有关于年轻人和圈层。比如,《明日之子》擅长抓取年轻人的特质,每年都会花大量时间到“一线”去做青年调研;节目也乐于贴近对“圈层感”的追求,在第二季的时候,《明日之子》把目光放到了选拔有个性的学员身上。

然而,有限的节目篇幅不足以挖掘每个人的闪光点,尤其是在强竞争带来的压迫感之下,节目对于人物的塑造空间十分有限。相比于“人”,选秀的“结果”被无限放大。

在第三季节目开始之前,团队内部认真讨论了未来的方向。市场在更新对于音乐偶像的认知,他们也逐渐发现,观众的需求不再是激烈的比赛竞争,而在于人物形象立体、故事足够丰满。

在这样的认知中,《明日之子》从“水晶时代”开始,转变了新的方向——“剧情式”真人秀在比赛中得到了应用。

“水晶时代”将选题落点在了娱乐行业之上,还原了一家公司选拔女歌手的全过程。而遇到了一群青春、热血的年轻人的“乐团季”,则自然地将故事发生设定在了高校里。

20岁上下的男孩子们在这里寻找伙伴、玩起乐团,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成长线得以被拉长,节目的故事性也逐渐清晰。

午睡留声机乐团的F man、键盘手沈钲博在台上特别轻松自信。他背起了肩背键盘,琴声音色敞亮,在solo演奏以外,与其他队友的配合也恰到好处。

沈钲博

时间倒退三个月,沈钲博在入学考试时得到了非常多的镜头。因为他敏感、怕生,显得不太合群。挑选座位时和其他学员相隔很远,直到最后一刻才拥有了同桌。

节目组随后放出了入学考试的花絮,器乐教授郎朗提出与沈钲博合奏一曲。那首德彪西的《月光》被这个18岁的伯克利男孩填充得过于“完满”,他沉浸在了自己的世界,琴键声音急促紧张。

沈钲博入场时戴的hello kitty帽子,一半白色,一半黑色。用他自己的话形容,白色代表阳光,黑色代表恶魔。但随着时间的推进,黑色的地方,有人进去了。廖俊涛、刘炀 都进去了,他们尝试与他对话。沈钲博开始直面黑暗的自己,或者说,用更好的方式改变自己。

在节目中后期举办的那场家长会上,沈钲博的妈妈告诉节目组,这么多年以来,家人都没能够让他面对自己。通过一档节目,他打开了自己,终于学会接纳别人。

对于主创团队来说,怎样讲好故事给予了更多有关节目创新的动力。对于观众而言,在大的故事框架下所呈现出的养成过程,往往比单一的竞赛更具吸引力。

年轻人的气质给予了节目“热血”的调性;因为独自玩音乐“太孤独”,关于乐团的主题被定位为“有一群伙伴”。在团队第一次定下“F man”这个概念的那天晚上,他们和盘尼西林乐队的小乐聊起了关于乐团的分分合合。

在乐团的分合之间,团队受到很多启发。他们知道,做年轻人的乐团要充分给予对方成长的空间,去呈现寻找伙伴的真实过程:他们怎么互相认识、怎么互相理解、怎么成为了彼此的音乐理想型。

人物关系的动态构成与重组被不断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每个学员的形象也发生着变化。在曾经的节目中,紧张激烈的比赛代表着选秀的全过程。而现在,节目更像是一个开始,年轻人的成长在这里萌芽。

02 | 新秀榜样

三年前的夏天,《明日之子》以选拔音乐榜样为目标,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当中。从那一刻起,《明日之子》就像它的命名一样,代表着未来、未知——一种不断被发掘的新秀的力量。

在普遍认知中,偶像天然地带有一种距离感。他们经受过专业严格的训练,言行举止整齐划一。在过去几年,曾被市场和资本认可的练习生模式,为偶像行业输送了大量新人。

相比之下,《明日之子》从品牌创立之处就倾向于挖掘和培养"素人",将偶像定位为有音乐作品、有个人魅力的个人或集体。这样的理念在前三季的摸索中逐渐成形,在行至“乐团季”之时愈发明显。

乐团季的男孩子们年龄不大,不少人就读于音乐科班院校。他们有独到的音乐审美和精炼的演奏技巧,对于创作也颇有认知和想法。

在以亲情为主题的校内考核中,李润祺原创的《我的家》让特聘老师朴树一下子红了眼。朴树形容那把吉他的编曲质朴但有力量,背后的情感充足,故事也很感人。

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每一个乐团都表演了他们的原创曲目。事实上,在此之前的几场比赛,节目组也在不断鼓励原创,以及让学员们参与编曲。

而在另外一个维度上,年轻人所表现出的真实,也正是节目最为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几个月之前,他们对偶像和出道没有太具体的概念,大家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和对伙伴的渴望而来到这里。

气运联盟

节目监制邱越在接受采访时也反复提到了"真实"这一属于"乐团季"的气质——素人的身份让他们拥有更多不被粉饰的可能性。节目内外,他们挣扎、逃跑,也一起玩游戏、做音乐,接受成长。

独立的音乐性和独特的个人魅力相加,我们看到了新的偶像,或者说,新秀榜样的模样。从节目的角度出发,它只需要记录,就可以把男孩子们的快乐、chill和感性传递出去。他们在音乐中表达着最为真实的自己;而来自节目组的放权也使得每个人的特点更加得以显现。

03 | 新的乐团

在“乐团季”筹备阶段,主创团队用了差不多半年时间,翻看国内外所有乐团的资料,梳理出了关于乐团的知识。他们发现,内地乐团的发展基本处于断层的状态,市场对乐团的需求更多地体现在来抓住年轻人真正的喜好之上。

与传统乐队经历三五年甚至数十年的磨合不同,在三个月的高密度比赛条件下,空间、时间被压合。正如节目slogan“有一群伙伴”一样,学员们在选择队友组团的时候,更看重音乐理念是否契合、互相之间是否吸引。

这样的认知影响了节目的设定以及赛制的进一步改变。五人成团的过程被拉长,年轻的“最强厂牌乐团”究竟是什么模样?需要不断的摸索和磨合。

每个学员都“崩溃过”,像所有这个年纪的男孩子一样,他们之间争吵、赌气,“玩不到一起”时就要求拆队。但正是在这样的分分合合中,从《明日之子》中诞生的乐团才有了更加自我的独特气质。

在最后一个原创舞台之前,水果星球五人抱成一团,大声喊出了他们的口号“水果星球,永远自由”。乐团初期,他们以funk的音乐形式表达快乐,但随着节目的推进,从《我们是快乐的水果人》、《我们是快乐的牛羊》再到今晚的《夏日旅行家》,”快乐“更像是一种独属于水果星球的氛围,它被融入到了爵士,也能就此玩起重型。

水果星球

在半决赛4进3的舞台上,气运联盟乐团F man胡宇桐也说道,气联一直想要做“流行摇滚”,但后来他发现,“流行摇滚”应该是一种气质,而不是落点在每一首作品的要求。

可以看到的是,在年轻的“最强厂牌乐团”中,音乐不需要太过于明确或沉重的表达。更多时候,男孩子们习惯记录当下的喜怒哀乐,或“跟着感觉走”,用刚学会的音乐技巧来完成一首新的编曲。

但这不是一个只属于《明日之子》的自给自足的乐团。这些音乐所带来的共鸣,正在吸引新一代年轻人的追随。正如从行业出发寻找新的创作灵感一样,《明日之子乐团季》最终的表达落点也要回到行业。

以偶像的形式呈现乐团,或者说以乐团的形式推出偶像,“最强厂牌乐团”代表着回到行业的实践者。偶像与乐团两者之间相结合,足以为市场注入一股新鲜力量。

诞生于选秀节目,经过市场检验的人气让“最强厂牌乐团”有基础走得更远。而他们年轻的感觉、独特的音乐性,也会不断横向拓宽圈层,最终填补现有市场上的年轻乐团空缺。

在已经具备现实实践性的前提之下,“最强厂牌乐团”还会在后续的运营中进一步完成自身的发展,逐步打通一个品类,为行业带来新的“音乐榜样”。原标题:《「明4」启示录:一场关于偶像乐团的全新实践》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艺评】也曾鲜衣怒马时

观看音乐团综时,我们到底在看什么?暑期,《明日之子》迎来第四季,定名为“乐团季”。节目模式总结一句话就是“让喜欢音乐的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4启示录:一场关于偶像乐团的全新实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