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吸引无数减肥人士的代餐 是智商税还是真有效?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30 11:27   https://www.yybnet.net/

因身材受批评的女明星有很多,马思纯就是其中的代表。

由于患抑郁症,马思纯一度需要靠吃药来控制情绪,而吃药意味着不可控制的变胖。前段时间,一直闭关养身体的马思纯出现在脱口秀大会的观众席上,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观众席里的马思纯

观众席里的马思纯

但是关于她身材胖的批评再次甚嚣尘上。马思纯的身材再次引起讨论

马思纯的身材再次引起讨论

就在同一天,阚清子在微博上传了一张和经纪人的聊天截图,经纪人要求她减肥,阚清子说自己不吃东西会难受,自己本身也很难瘦。阚清子被经纪人要求减肥

阚清子被经纪人要求减肥

也在同一天,张馨予发了一篇长文,呼吁不要对女演员胖瘦太苛刻。她说,女演员之所以拼命减肥,是因为胖了以后遭受到的恶意让人受伤,不惜以不健康但见效快的方式进行减肥。张馨予呼吁不要对女演员身材太苛刻

张馨予呼吁不要对女演员身材太苛刻

其实,现代社会不仅对于女明星的身材有严苛的要求,普通女孩也总被以瘦为美的大众审美要求着,被鼓吹“白幼瘦”的社交媒体不断贩卖着身材焦虑。

数据显示,中国的肥胖人口(BMI>30)超过 6000 万,超重人口(BMI>25)达到2 亿。大部分女性向往100斤以下的身材

大部分女性向往100斤以下的身材

越来越多女孩愿意为了瘦身尝试一切方法。每天的锻炼打卡不用说,节食更是越狠越好,所谓白菜开水泡,大卡轻松掉。

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能忍受嘴巴的寂寞,减肥人士的天问往往是:究竟有没有又好吃又能瘦的东西?

代餐广告说:我可以。

但真的可以吗?

在全民减肥、讲究健康饮食的现代社会,我们会发现贴有“轻食”、“低卡”、“0糖”、”饱腹“等标签的“代餐食品”总格外受欢迎。代餐食品大受欢迎

代餐食品大受欢迎

最近几年,代餐行业规模的扩大,就像是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

2017年至2019年,“代餐食品”从销售体量及消费者人数上均呈现大于50%的增长率。[1]就今年而言,针对咖啡、麦片、冲饮品类,7月份某电商平台店铺热度的top10 就有两个代餐品牌入选。代餐品牌销量

代餐品牌销量

某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到2020年2月,近一年的时间,代餐产品的线上交易总额达到36.57亿元。[2]

按照这个扩张速度,代餐行业的未来可谓遍地黄金。

就拿某代餐品牌来说,一款售价38.8元的燕麦片,月销量达到8.7万,月营收达到了337万。

一桶燕麦片不到40块钱,听起来是不算贵。但是代餐产品销量这么高,真的仅仅是以为便宜吗?

我看未必。

1680元可以买一套高端护肤品,一家米其林餐厅的高档套餐。但是用1680元来买减肥代餐,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而某代餐品牌这款售价1690元的代餐,月销量达到4800笔,月营收超过800万元。

当然,这两款产品并不能代表整个代餐行业。但代餐行业的整体增长,却是实实在在的。大家都知道,这个行业有钱赚。

问题来了。代餐这种类型的产品,其实早就有,为什么这几年突然红起来了呢?

其实是因为,代餐卖的根本不是吃的,而是商家包装出来的概念。

肥宅快乐水的爱好者们都知道,可乐是在禁酒令的背景下发明出来的,它的作用更多是帮助戒掉吗啡上瘾,同时,还有提神、解乏、治头痛的功效。直到后来一个巧合,才成为了二氧化碳在舌尖甜蜜激荡的快乐源泉。

代餐,也有相似的历程。

代餐最早属于肠内营养剂,多在病房里使用,给糖尿病、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提供营养,压根和减肥就不沾边。胃肠外科的营养液成分表

胃肠外科的营养液成分表

不知从何时起,代餐一跃化身为减肥圈的名角,没吃过代餐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减肥。

而代餐食品属于一个产品概念,并不是指某一类产品。

从字面意思看,这个名称是从产品作用——“代替正餐”来命名的。目前市场上对代餐食品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我国首个代餐食品的团体标准《代餐食品》(T/CNSS 002-2019)给予了相应和定义,但仅限用于控制体重,并不适用于保健食品,也并不能用于减肥。代餐的官方定义

代餐的官方定义

而市场上的代餐食品广告五花八门。

在代餐广告的世界体系里,长跑约等于吃,喝瓶奶昔,相当于跑步8公里。这意味着每个人都可以摒弃以往少吃多动的落伍瘦身观念,改成只吃不动。

人有多大胆,肉有多好减。有些代餐商家在广告语直接承诺产品疗效。放眼望去,那一行“3天挑战8斤”的加粗大字体能牢牢抓住减肥人士的眼球。

日均减重2.7斤,按这个瘦法,135斤的成年男子,不到两个月就能万物归零。

朋友圈里的代餐微商也不甘示弱。一天瘦3斤,减肥就是这么简单。代餐微商广告

代餐微商广告

代餐广告看到这里,很难不产生疑问:这些代餐里究竟掺杂了什么灵丹妙药,竟然有如此功效?

吃代餐究竟会不会瘦?

答案是:如果严格按照代餐粉的要求吃,会瘦!因为能量确实很低。

当然,你每天只吃一个馒头,能量也很低,一样也会瘦。

区别在于,代餐的原理是控制热量的摄入,从而消耗体内多余脂肪,与少吃的区别,就在于代餐自称的饱腹感上。网上关于代餐奶昔的测评

网上关于代餐奶昔的测评

举个例子,一杯代餐奶昔的能量也许和普通奶昔相差无几,但喝了普通奶昔,还会觉得饿,想吃其他食物。而喝了代餐奶昔,就相当于吃了一顿饱饭,能顶几个小时。

代餐的饱腹感,来自于代餐粉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遇水后会膨胀,延长胃的消化时间,推迟饥饿感的到来。

但在实际体验里,很多人却不知不觉中,把代餐吃成了加餐。原因是单一食用代餐后,人会增加对正常食物的渴望,造成人体的不满足感,进而吃得更多。不同类型代餐的产品标准

不同类型代餐的产品标准

而不正确的吃法,无疑是在拿健康开玩笑。

长期使用代餐粉,人体的热量达不到需求,营养流失就会变得很快,由此会出现乏力、头晕、焦虑、心慌等状况,长期以往下去,会造成营养不良,女性月经不调,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长期食用代餐影响健康

长期食用代餐影响健康

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代餐,有的人吃代餐后会产生腹泻、胀气等不良反应,尤其是孕妇、儿童、老人和病理性肥胖者,都不适合吃代餐。

更不用说一些无良商家,生产劣质产品,添加会对肝脏、肾脏有害的药物成分,严重的会肝衰竭,甚至需要肝移植都有可能。吃代餐导致肾衰竭

吃代餐导致肾衰竭

那么代餐就真的不能吃了吗?其实把它当成减肥的辅助手段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擦亮双眼,挑选合格正规的产品,以及只能代替一餐,千万不要整天都只吃代餐。

为了多瘦一些,而去损害身体健康,那就得不偿失了。一味追求瘦,但到底多瘦才算瘦?珠圆玉润为什么不行?

从原来的A4腰、蜜桃臀、筷子腿、锁骨放硬币、反手摸肚脐,到现在的蚂蚁腰、蝴蝶臀、4cm手腕、直角肩、大腿套发圈 、腰缠耳机线……“bm”女孩的身材标准

“bm”女孩的身材标准

媒体每年都能翻出新花样,恨不能给身体每个部位都规定一个审美标准。这些精准的参考标准,加剧了人们心里关于身材羞耻的恐慌。

但如果只有满足这些标准的的女生,才能被称为“美”,那我们普通的大多数人,又该如何自处呢?

世界本应该是丰富多元的,做不成美丽的瘦子,那么做个快乐的胖子也未尝不可。管住嘴,迈开腿,健康就是最美的。

马思纯获得金马奖后,在微博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送给大家:

"这世上比我美的姑娘很多,比我有才情的姑娘也很多,比我贤惠的姑娘还是很多,可这并不令我沮丧,因为我比从前的自己好了很多。

羡慕从不盲目,知足也知火候。我永远深信,任何的得到都是眷顾。”

[1]数据来源:《天猫食品行业趋势分析报告》

[2]数据来源:企业时报网:奶昔的消费市场低脂且含低碳水化合物的特点

文案丨Gr?trunka

设计 | 李梦丹

运营丨李广博卢月丽李婧琨

新闻推荐

要竞争 不要内卷

看完那篇《绩点为王:中国顶尖高校年轻人的囚徒困境》,我第一时间想到李雪琴的“名言”:“北大怎么了,念了北大就不能当一个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吸引无数减肥人士的代餐 是智商税还是真有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