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不是只有女演员有中年危机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09 14:09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演员请就位》第二季开播,跟之前刚刚收官的《脱口秀大会》第三季一样,通过愈加残酷的赛制制造话题,增加看点,结果很成功。参加节目的尔冬升、马苏、倪虹洁等人都因为言论和境遇登上网络热搜,但不那么成功的是,话题都是老生常谈,无非是流量偶像身上的悖论、中年女演员的市场情况等。

马苏、倪虹洁等演技派女演员在市场评级中被划到了最后一级,于是引发了中年女演员被市场“抛弃”的大讨论,无非就是到了这个年纪,明明有演技、有经验,却遇到了无戏可拍的尴尬,即使有一些找到她们的角色,也是去演别人的妈妈。

显然,“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拍”比“中年女演员不想演妈妈”更具话题性,可是后者似乎比前者更能反映中年女演员的现状。似乎所有的中年女演员都有一颗少女心和一颗独立女性心,两颗心虽然有点多,但中年女演员不这么认为。她们希望在影视作品中一如既往谈情说爱,做运气爆棚的玛丽苏,就像她们20余岁演的那些角色一样。她们也希望能演那种有成长经过的“大女主”角色,或者雷厉风行的独立女性角色,反正不管演什么,必须得是女主角。在很多中年女演员眼里,只有女主角才是市场对她们的认可,女配角则是一种否定,而演“妈妈”多数时候就是一种陪衬。之所以如此计较角色,另一个重要原因或许是因为这关系到她们能接到什么样的广告资源,无论是饰演一个成年人的妈妈还是一位少年的妈妈,都会影响她们在广告商那里的印象。总之,对很多“中年女演员”来说,“演员”之外的考量总是太多,专注于演戏似乎是不可能的。

《演员请就位》第二季中,马苏的失落感很大一部分来自资历与等级的不匹配。她戏龄长、得奖多,却被评为3个等级中的最后一级。“论资排辈”似乎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传统,深存于一些人的内心,而这也正是“后浪”最想向“前浪”挑战的动力之一。“前浪无法接受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被否定,无法接受时间竟然会带来失败,而在“后浪”眼里,倚老卖老是让他们非常不屑的。

倪虹洁同样委屈,她也被划到了最后一级。她感慨当年一起合作《武林外传》的人已经红了,像姚晨、闫妮、沙溢、喻恩泰等,而她的现状却不尽人意。可是,她在《过春天》《摩天大楼》里有质感的表演丝毫不逊色于其他人,而其主演的电影《蓝色骨头》至今依然被很多影迷珍藏。塑造好一个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难道不比饰演一堆烂剧的女主角更有意义吗?

一个女演员如果无法接受自己的衰老,不能顺其自然寻找适合自己的角色,而只是计较一时的红与不红,一味地追逐女主角,那么她就轻看了这份职业。中年危机不只是属于女演员,也属于其他行业里的女性。要接受年龄带来的职业变化,没有人能在时间轴上逆行。

新闻推荐

因《演员请就位2》中犀利点评上热搜 批评流量演员“靠脸是靠不住的” 尔冬升:敢讲真话 有真人缘

视频截图对于内地观众来说,香港导演尔冬升的知名度并不如吴宇森、徐克、许鞍华、刘伟强等人,相比于他的那些电影作品,不少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只有女演员有中年危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