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封面新闻独家对话新晋“爆梗王”李雪琴一夜爆红成全网顶流 李雪琴仍清醒和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13 03:35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新闻独家对话新晋“爆梗王”李雪琴 从“脱口秀大会”爆红出圈的李雪琴。

封 面 独 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何晞宇

2020年,她从“脱口秀大会”爆红出圈。“李雪琴”这个名字,不止一次登上微博热搜。这位北大毕业的抖音网红,迅速成为脱口秀界炙手可热的新星。

李雪琴的家乡在辽宁铁岭,那是东北一座美丽的平原城市。说到铁岭,大家会想到赵本山,想到小沈阳,仿佛这座城市自带喜剧基因。在这里,会说笑话、会搞笑、幽默的人很多,几乎人人都是“段子手”。但像李雪琴这样的脱口秀红人,却第一次出现。

从铁岭走出来的李雪琴,人生经历颇有些传奇。她在辽宁最好的省重点上高中,本科就读于北大,之后去了纽约大学念研究生。对普通人而言,李雪琴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但这位见识了太多精英的95后年轻人,却始终觉得自己资质普通。

可她真的普通吗?

2019年,李雪琴制作短视频,隔空喊话吴亦凡,不仅得到了对方的回应,被称为“追星锦鲤”,还收获几百万粉丝,成为短视频平台网红。2020年,这位网红不但没有过气,反而走进脱口秀领域,再次红到出圈。

一时间,李雪琴的段子成为最潮的社交谈资。“宇宙的尽头是铁岭”、“从来没有被这么多男的竞争过”、“左拐也是一种右拐”、“地大物又博,还有王建国”等脱口秀段子,让很多人喜欢上了李雪琴。但她的段子、她的梗,又与赵本山那个年代有着微妙的不同。李雪琴所讲的内容紧贴这个时代,她用最朴实的语言,用睿智、幽默,感染了太多年轻的网友。

独家对话李雪琴

“喜剧的内核总是悲剧”?

不,能拿出来讲的已经不再是伤痕

李雪琴红了。不,是李雪琴又红了。她的生活节奏比之前快了很多,最近一段时间辗转于上海、北京、杭州、沈阳、铁岭几个城市。

10月10日,李雪琴在排得满满的行程中,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电话专访。采访的过程并不太顺利,因为从早上到晚上,她不是在飞机上,就在录影棚里。断断续续的采访,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李雪琴的忙碌与红。但从她的回答来看,又会觉得她并没有被眼前的名利冲昏头脑,依然睿智又清醒。

谈走红与标签

“不反感标签,不能太当回事”

封面新闻:作为脱口秀明星,在全国火了,请问你现在是什么感受?

李雪琴:我感觉很高兴!但也很有压力。

封面新闻:人火了之后总会被网友贴上很多标签,什么“土”“清奇”“无厘头”等等,你怎么看待这些标签呢?

李雪琴:我并不反感标签,我自己也是学传播学的,我知道大家认识一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通过这些标签。有些标签或许不准确,但确实代表了你这个人身上的某些特质。不过作为被这些标签标注的人,又不能太把这些标签当回事。只要老老实实干自己该干的事,这些标签只是附属的东西。

封面新闻:在接受李诞邀请之前,追“脱口秀大会”吗?平时看综艺吗?

李雪琴:追呀。我也经常看综艺,喜剧类生活类的我都看,我喜欢能让我放松下来的东西。

谈“脱口秀大会”“最不满意的是决赛,有些讲砸了”

封面新闻:这次“脱口秀大会”,最满意的是哪一场表现?最不满意的呢?

李雪琴:最满意的是半决赛那场,因为前面已经讲了四场,慢慢找到了感觉。最不满意的应该是决赛,因为是最后一场,压力更大。我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也更多,但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所以有些讲砸了。

封面新闻:“所有人都期待并且需要你的努力”,这种压力,在比赛中要如何去克服呢?

李雪琴:这种压力是无法避免的,即使干别的行业也无法避免。我只能让自己克服得舒服一点,比如一边写稿子一边看电视剧。

封面新闻:你曾说是因为消遣才开始拍短视频,当时对自己有预期吗?

李雪琴:当时有表达上的预期,希望能以有趣的方式记录自己的身边事。但对结果没有任何预期。

谈“天赋”的起源

“我也不算是‘天赋异禀’”

封面新闻:很多人都夸你讲脱口秀是“天赋异禀”,您觉得这种“天赋”的起源是?

李雪琴:首先我觉得我也不算是“天赋异禀”,有意思的人有很多,只是我刚好站在舞台上。要说起源,可能我从小身边就有一群有意思的朋友,很多对人、对事的看法都是我们在插科打诨里慢慢建立起来的,让我慢慢有了现在的思维和表达方式。

封面新闻:大家都说“喜剧的内核总是悲剧”,你也会在节目里分享一些家庭方面的故事,比如单亲家庭、父母再婚等等,这些应该都是内心曾经的伤痕吧?敢于拿出来讲的勇气是?

李雪琴:能拿出来讲的已经不再是伤痕了。或者说如果你心里有什么伤痕,你就拿出来当段子讲一讲,慢慢就会觉得这也不是什么事了。这可能是一种治愈自己的独特方式。

脱口秀的功力

“与其传递观点,我更愿意讲故事”

封面新闻:能说说平时会通过哪些途径积累自己的创作素材吗?

李雪琴:首先,我觉得我身边积累了一群很有意思的人,比如我妈,她做的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就成了我灵感的来源。比如她生病的时候,会在病房里放满啤酒。其次,我确实会有意识地记录生活中各种事和我各种一闪而过的想法。有时候是通过文字的方式,有时候是通过视频的形式。而且之前做视频博主,更锻炼了我观察和记录的能力。

封面新闻:很多人说你是“脱口秀天才”,你的脱口秀功力是怎样练出来的?

李雪琴:其实我并不太擅长表达观点,我年纪也不大,人生阅历也没有那么丰富,与其传递观点,我更愿意讲故事。虽然每个人都在生活,但生活中有很多细节大家往往是忽略的,我喜欢寻找这些细节,也喜欢跟朋友们讲,脱口秀的功力可能就是从这里来的。至于有什么观点、有什么道理,好的故事就像镜子,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找自己想要的答案。

谈北大“光环”

“在北大最大收获是对自己负责”

封面新闻:你对自己北大学子身份怎样评价?在北大念书的四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北大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李雪琴:对于北大学子的身份,我没有什么过多的解读,这就是我的一段人生经历。虽然北京大学的名头很大,但其实真正和我有关的,就是我在那里度过的四年时间。在北大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己负责。因为北大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地方,有各种人在探索不同的事,但外部的自由越大,自己就要对自己有更清醒的认识。对北大最深的印象就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

封面新闻:有人喜欢你的清醒和怂,也有人觉得你“浪费”了北大的教育资源,是“扮猪吃老虎”,面对这种两极分化的评价,你的回应是?

李雪琴:我觉得“思想自由 兼容并包”这八个字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对未来的展望

“现在不想开奶茶店了”

封面新闻:眼下脱口秀行业这么火,你会离开你的老板,自己创业开公司吗?

李雪琴:不会的。这个公司就是我们一起开的。

封面新闻:现在的梦想还是开个奶茶店吗?

李雪琴:现在不想开奶茶店了。因为我慢慢意识到自己实在没有干实业的天赋,干了估计就赔本。

封面新闻:能否透露你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李雪琴:下一步我更想往幕后制作转型,做一些与喜剧相关的影视作品。

新闻推荐

假日,为你唱一首歌

新华社南京10月8日电或坐或立,或漫步,或吟唱。10月7日,南京市浦口区雨发生态旅游区的草坪上,三三两两的人群,像是举行一场盛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面新闻独家对话新晋“爆梗王”李雪琴一夜爆红成全网顶流 李雪琴仍清醒和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