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600余选手争锋“诗词大会”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拔启动,覆盖全市高校、中小学及诗词爱好者;选手呈现低龄化趋势

来源:新京报 2020-10-20 00:50   https://www.yybnet.net/

选手在面试现场行飞花令。北京市教育融媒体中心供图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10月17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拔活动现场,5名参赛选手以“月”字为关键词行飞花令,数十轮紧张对诗之后,台下评委连连点头。

主办方透露,此次选拔共计600余名选手参加,他们通过各层级选拔脱颖而出,开启诗词交流盛宴。

据悉,此次选拔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

面试现场应答如流源于日常积累

“好像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还是有一点挑战的。”刚刚面试结束后,来自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丰校区的初一学生李思岩说道。

李思岩告诉记者,她从诗词大会第一季开始就观看,里面很多学生诗词储备量都很大,嘉宾评委讲解也非常有意思,“我也很感兴趣,想像他们一样能背出那么多首古诗词。”

记者在现场看到,评委通过选手30秒自我介绍、4-6人飞花令以及一对一提问等环节,考查选手的古典诗词储备和舞台表现。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一对一提问环节,应评委老师要求,李思岩一口气背出三首和南京有关的古诗。

这都是李思岩在旅行中积累的。她讲述了自己学习古诗的趣事。“古诗词里描写到了许多地方,描写非常美,所以我也想去那个地方看一看。”从三年级开始,李思岩就跟着诗词里面的地方去旅游,包括南京、杭州、扬州、苏州……边旅游边背诗词,有过积累的诗词印象更加深刻,也积累了很多新的古诗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李思岩觉得,诗词里的描写很美,但是如果能亲眼看一看就更好,更加深刻体会诗人情感和当时作者的心情,那个画面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京剧、书法关联古诗加深对诗词的理解

对于背诵古诗词,不少人觉得枯燥。面试现场,来自北师大实验中学初一学部的孙心泉分享了自己的记忆小窍门。

“诗词是先贤圣者智慧的结晶,经常背诵古诗词,可以让我懂得一些人生真理。”孙心泉最喜欢唐代诗人韩愈的诗,从他的诗里,可以悟出很多生活真谛,比如“人生如此自可乐,岂必局促为人鞿”,孙心泉说道,“人的一生很短暂,有什么事情让你闷闷不乐呢?诗词让我的心胸变得开阔,感情变得真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我的同学们因为一点事情苦恼的时候,我就会用这句诗来劝慰大家。”

孙心泉对京剧感兴趣,因此她也会把京剧和古诗词关联起来。比如《贵妃醉酒》讲的是杨玉环的故事,她就会搜集关于杨玉环的古诗词,包括《清平调》三首等,把它们都积累下来。

在写作书法的时候,孙心泉也尽量写古诗词。“背诵了《长恨歌》,我就会找来唐代历史书籍,了解诗词的历史背景、人物故事命运,加深对诗词的理解。”

背诵诗词不久后容易忘记。为此,孙心泉找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把背诵过的诗词录音保存在自己的手机里,每天坚持听自己的录音,这样就顺其自然地记住了。

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只有6岁

记者注意到,根据活动要求和疫情防控需求,为减少选手聚集和等候时间,组委会开设了面试约号功能,成功报名的选手注册完成后可以根据自身的时间及路途情况选择合适的面试时间。“保证选拔过程当中不会出现短时间的大人流聚集。”

北京市教委语言文字工作处处长王栋介绍称,这次比赛覆盖了北京全市16个区、各高校、中小学以及社会各界爱好诗词的人群,参赛选手中,最小的只有6岁。

评委方面,近两年北京市逐渐建立起了专家评委队伍,这次活动从评委队伍里选取了一部分有经验、有深厚底蕴的专家作为评委,他们有些来自高校,也有的来自中小学校和各行各业。

“今年参赛的人数比去年有很大幅度的增加,这说明诗词大会在群众中得到了很好的响应。”王栋说。

另外王栋观察到,从参赛的群体来看,此次选拔呈现了低龄化现象。“由此可见诗词活动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和推广。在前几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影响下,阐释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的宗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王栋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据了解,本次选拔活动优秀的选手将有机会作为“百人选手团”成员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节目的录制。

新京报记者冯琪

新闻推荐

酷我畅听副总裁赵倩:未来是一个人人都是播客的时代

酷我畅听副总裁赵倩:酷我畅听副总裁赵倩与往届大会不同,在今年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音频领域的研讨成为一个重要议题,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00余选手争锋“诗词大会” 《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北京赛区选拔启动,覆盖全市高校、中小学及诗词爱好者;选手呈现低龄化趋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