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B站评选十大国货彰显电商野心,下一步会与淘宝深度绑定吗?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1-09 12: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佘晓晨

双11之前,B站给年轻人喜欢的国货们颁了一次奖——你最熟悉的卫龙大面筋也上榜了。

11月8日晚,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举行了首届“China-Z 100”,给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十大中国产品做了一次颁奖活动。最终,包括卫龙大面筋、元气森林燃茶、毛戈平光感滋润无痕粉膏等在内的产品获得B站十大年轻人喜爱的中国产品称号。

此前B站已经公布了“China-Z 100”榜单,评选出了为年轻人“带来生活品质提升和关怀”的百大中国产品。据了解,基于百大产品的基础,综合站内用户投票、UP主评审团评选及30岁以下全国网民消费偏好调研等标准,B站又评选出了年度十大产品。

一个做视频内容的公司,为什么要给国货做榜单?通常来说,这是电商平台常做的事。

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B站发布这个榜单,是为了体现出Z世代的审美趋势和消费痛点,鼓励更多品牌在B站关注他们的喜好,并以此作为产品设计和营销的重要参考。

UP主互动和弹幕机制确实让B站越来越适合种草。此前,界面新闻曾报道,越来越多的品牌也青睐在B站做营销。但实际上,此次颁奖更大程度上昭示着B站在电商上的野心。

B站官方数据显示,近一年,有1亿用户在B站观看测评类视频,总计播放量达200亿,相当于平均每个用户一年在B站观看200个商品评测。

B站数码区UP“影视飓风”的测评视频截图

以家电类视频为例,B站表示,近一年超过1亿年轻用户在B站关注家电类视频,弹幕、评论等互动超10亿次,互动量同比增长了119%。

种草内容的崛起,给B站带来了“顺势而为”的商业化。据界面新闻观察,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B站UP主可以在视频下方挂上淘宝链接。即使没有挂出链接,一些合作推广的视频在B站也成为常态,B站用户将它们统称为“恰饭”视频。

就这次颁奖活动而言,对国货的重视与今年电商平台的策略不谋而合。在今年618和双11期间,阿里均推出了国货节、国货典藏馆这样的活动。

百大产品中的部分上榜产品

2019年2月,阿里入股了B站,持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实际上,早在2018年,B站和淘宝就宣布在电商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尽管B站还有腾讯这一巨头股东,但今年以来,在商业化方面,B站和阿里的联系愈发紧密。在B站自制的毕业晚会、说唱综艺节目中,阿里系饿了么、聚划算等品牌的广告频频露出。

近日,还有消息称淘宝正在邀请B站UP主入驻淘宝的新内容产品“淘宝逛逛”。据《投中网》报道,淘宝小二在向B站UP主发送的私信中表示,“将有一系列定向的账号扶持策略,包括流量扶持,涨粉推荐,一对一小二辅导及未来商业化的空间。”

也就是说,B站UP主的商业价值正在得到站外平台的重视。

这给了B站更多变现的机会。目前,B站的营收包括游戏业务收入、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广告收入和电商收入。其中,二季度的电商收入只占到了B站营收的7.48%左右,而广告收入占比更大,且同比增长较快,为108%。

基于广告业务的增强和自身电商发展的不足,B站今年也不断增强商业化系统的建设,加速UP主的变现。7月,B站“花火UP主商业合作平台”正式开放,平台对UP主、MCN开放了入驻通道,即B站将作为一个第三方机构,连接内容创作者和品牌,从而获得营收。

考虑到和阿里的关系以及B站日益增长的用户流量,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平台在打通淘宝上将有更多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另一个被阿里投资的内容平台小红书也尝试打通平台笔记和淘宝链接(此前只有直播间内可以跳转淘宝)。如果说小红书是女性用户的种草基地,拥有超过7成18-35岁用户的B站,则可以成为整个年轻群体的种草平台。但在加速商业化的过程中,两者都需要警惕从UGC社区沦为导购和推广平台。

新闻推荐

综艺越“撕” 越有看点?

袁立在《演员的诞生》节目中李诚儒近日,《演员请就位2》中因犀利点评而不断引发话题的观察嘉宾李诚儒宣布退出节目,为这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B站评选十大国货彰显电商野心,下一步会与淘宝深度绑定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