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时间能让《小时代》成为经典?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12 18:4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在《演员请就位2》里被反复“重拍”,与获奖佳片相提并论,但是——

2020年,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系列电影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仅11月微博热搜中就有至少5个话题和它有关。而这场“小时代热”背后最大的推手是正在热播的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2》。在这个节目中,《小时代》成为最炙手可热的翻拍作品,仅6期节目就翻拍了两次。每当《小时代》出现在竞选名单中,都会有不少演员争相竞演,而与《小时代》一同列入名单的,是奥斯卡最佳影片《寄生虫》、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片《少年的你》等。 11月7日晚播出的《演员请就位2》最新一期中,标题上赫然写着“赵薇版《小时代》,重塑经典”。谁能想到在豆瓣评分中平均分没过5的《小时代》系列,却在2020年被打上了“经典”的标签。

A郭敬明,哪来的自信?

在最新一期 《演员请就位2》中,郭敬明看完赵薇版的 《小时代》后,表示想要再拍《小时代》,他说在他眼中,“骂《小时代》的人很多,但喜欢的人也真的很多。 ”

客观来说,郭敬明的确可以有这样的自信。 2013年上映的《小时代》堪称中国电影行业的现象级影片,带来了电影行业营销的互联网思维。这部投资4000多万元,上映首周票房达2.6亿元、观影人次达830余万的《小时代》,制造了无数热点话题,而这一切都源于郭敬明的精准营销。一般一部电影的营销团队不会超过两个,而《小时代》却有4个营销团队;一般一部电影全国宣传周期为7天,而《小时代》宣传周期长达15天;一般一部电影海报只制作5张,而《小时代》海报数量却升级为18张;一般电影只有一首主题曲和一首片尾曲,而《小时代》除了主题曲、片尾曲,还有3支插曲和一首宣传主题曲,并全部拍成MV,便于网络传播。

2013年,首部《小时代》让北京、天津等数家影院全天仅排片这一部电影;2014年,《小时代3》首映场狂揽750万元票房,杀进当年首映票房前两名;2015年,陈凯歌、林超贤等导演未能引爆的暑期档,却被《小时代4》以1.01亿元的首日票房引爆,而该系列也以17.9亿元的票房刷新了当年国产系列电影票房纪录。

在当时,电影以预售票房超过《小时代》为荣,有媒体将《小时代》七八分钟的片尾彩蛋称为“业界罕见”,连英国BBC电视台都将其选入2014年必看的8部电影,而这些给了日后郭敬明在镜头前说“《小时代》是部作者风格很强烈的电影”的底气。

B《小时代》,造着谁的梦?

电影《小时代》改编自郭敬明自己的青春小说,讲述了平行世界里上海的林萧、顾里、唐宛如、南湘四姐妹的故事。即便拍了4部,《小时代》的故事也可用友情、爱情、癌症、校园、商战等简单词汇一以概之。

《小时代》的成功或缺憾在哪里?郭敬明清楚地知道2013年的电影市场是90后的主场。那群坐在银幕前的年轻人正处于在社会中寻找新的身份和自我认知的阶段,却又在社会的末端被拖进无边的黑暗。美好的青春岁月怎么能如此失魂落魄?于是郭敬明在青春的这条河中,努力塑造着每一个涟漪,恰恰击中了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对美好的幻想和渴望。如果说电影是造梦的艺术,那么郭敬明用镜头、用蒙太奇、用只属于电影的技巧重写了青春故事,用影片为他们创造出一个大Party。

他借着青春的字眼,在电影中用年轻貌美的姑娘、纸醉金迷的上海、各种姿态的情爱,将各式青春元素集结在一起。那些在生活中难以实现的梦想,被《小时代》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重组。所以,年轻人在《小时代》塑造的光影中入戏,在身裹华服的角色身上寻找寄托,在银幕中前所未见的灯红酒绿中弥补生活中的落寞。然而,这些符号化的标签和假想却恰恰脱离了时代。

观点

“苟活”的生命张力更值得记录

在漫长的时间跨度里,一部电影经过众人的检阅却依然能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我们称之为经典。7年的时间能让《小时代》成为经典吗?恐怕很难。在郭敬明的《小时代》里,所有关于青春的描述只浮于表面。他用误会推动剧情,用吵架引发高潮,把金钱当做与社会和解的利器,一群身着华服的年轻人在互骂互殴中完成简单的自我成长和青春思考。在丰满理想与骨感现实之间,它永远选择非真实的部分,而未充分表达的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与世界碰撞时难以避免的摩擦和落差。所以,《小时代》只适合低龄心态的观众,而当这群观众长大时,他们就会发现这种无病呻吟式的虚无美好只能短暂地抚慰成长焦虑,却无法帮他们度过因要进入成人世界而产生的慌张不安。当一部电影打上青春的旗号时,它势必需要满足人们的青春想象,然而能让它被人称赞的却是它高于青春的思考。

所以,《小时代》究竟描述了谁的青春、谁的时代?是一出生就能继承上亿资产的顾里,是靠闺蜜就能进入上流社会的林萧,还是一个回眸就能引来爱慕无数的南湘?它从未坦诚地面对这个真的时代。在时代的裹挟下,并非每个年轻人都能站在社会的顶端,而值得记录的恰恰是在“苟活”之下迸发出的生命张力。 《小时代》是否能成为经典还有待时间检验,更可能的是郭敬明未曾真正凝视和看透过这个时代。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张芝萌

新闻推荐

李诚儒将离开《演员请就位》:我敢说是因为不需要他们的资源

文观察者网郭肖演员导演们还在换着花样上热搜,“老实人”李诚儒先走了。据@南都娱乐今日报道,李诚儒在采访中透露,自己已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间能让《小时代》成为经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