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爱奇艺已涨价 腾讯在考虑 视频网站会员涨价潮来袭?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3 18:2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10月,美国流媒体传播平台Netflix(奈飞)开始提高美国订阅用户的价格,标准计划的价格上涨1美元至13美元/月,高级套餐的价格上涨2美元至16美元/月。题图 / 图源:网络

题图 / 图源:网络

来源:NBS新品略 作者:吴文武

奈飞涨价不仅留住了会员,同时股价还上涨了不少。

奈飞通过巨资打造优质内容吸引付费用户,再用获得的收入投资优质内容反哺用户,这一模式被业界称为:奈飞模式。

奈飞模式早已经成为国内腾讯、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学习的模式,可国内的视频平台们到现在还没有形成良性商业循环。

双十一后的第一天,腾讯在财报会议上表示,腾讯制作了不少综艺及动画,作为视频服务商,腾讯拥有精致的内容,目前每月20元的视频订阅价格偏低,将来有机会将会调整。

腾讯的话中之意是,腾讯视频会员费太低了,该涨价了。只是现在还没有确定什么时候涨价和涨多少的问题。

而就在近期,另一家视频网站爱奇艺在前几天宣布于2020年11月13日正式涨价,爱奇艺在宣布会员涨价时,引起了市场热议和争议。

爱奇艺回应称,审慎考量了市场环境变化、平台发展需求和创造用户价值等多方面因素,才做出价格上调的市场决策。

爱奇艺会员已经正式涨价,腾讯视频的最新表态也说明了一个趋势,视频网站平台会员涨价是大势所趋,但要留住和赢得订阅用户认可,视频网站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线视频是一门好生意,但目前仍是一门亏损的生意。

从行业环境来看,在线视频行业被各大互联网科技巨头、影视文化公司长期看好。

根据产业研究机构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从2014年行业规模仅有249亿元,到2018年则有8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8%。

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总数达到7.58亿,其中长视频的用户规模约为6.39亿,短视频用户规模约为6.47亿。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稳步增长,长短视频用户渗透率均不断增长。

另一方面,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比例也在逐年增长,在2017年付费用户占比为28.3%,预计到2020年占比将会达到30%。

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用户规模不断增加,用户渗透率不断增长,付费用户比例也在逐年增长,那么这些视频平台为何还要提高会员价格?

目的只有一个:盈利。

目前,在线视频行业收入倚重广告收入和用户(会员)付费收入,广告收入一直是行业的传统收入来源,占比在50%以上,但近年来占比逐渐降低。

但各大视频网站近年来对内容成本持续高投入,根据爱奇艺发布的Q2财报显示,内容成本占到整个营收成本的50%,同时经营成本增加,整个视频行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因此各大视频平台为了改变传统收入模式,优化营收来源,不断发展付费用户市场就成为重要的市场举措。

对视频会员涨价的讨论已经不止一次,每次视频会员涨价的传闻都受到网友质疑而被骂上微博热搜。

任何一家视频网站想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还是要取决于能否持续不断地供应高品质内容。

近年来,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内容成本上持续高投入,如打造综艺节目,网剧和网络电影等,整体上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例如今年上半年爱奇艺的迷雾剧场《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腾讯视频的《三十而已》等爆款剧集的出现,在商业层面上让业界看到了离会员模式良性循环更进一步。

随着国内影视娱乐产业专业化、精品化趋势日益明显,视频平台的自制能力正进入一个更系统化的输出阶段,IP精细化时代已经开启,视频平台进入下半场。

好内容是评估会员模式、内容创作者和视频网站平台的决定性标准,好的作品会赢得用户认可,同时也能带来相应的商业回报。

从整体来看,中国视频会员价格大概只有美国平台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比如泰国、越南等,会员定价都比中国高。

这也说明,国内视频平台在未来还有提升会员价格的空间,但最终的市场检验者还是用户。

作为用户的你,是如何看视频网站会员价格涨价这一趋势的呢?

新闻推荐

《上新了·故宫》第三季开播 展现紫禁城蓬勃生长的时代力量 “三朝元老”邓伦 再度“进宫”探秘

“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聂远、邓伦、张鲁一邓伦连续三年参与节目录制伴随着熟悉的主题曲旋律,《上新了·故宫》第三季近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奇艺已涨价 腾讯在考虑 视频网站会员涨价潮来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