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从橱窗中来 到泥土里去!告别综艺的CBA新秀符合期待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6 21:03   https://www.yybnet.net/

张宁也在逐渐适应CBA。

张宁也在逐渐适应CBA。

如果将CBA比作一个流量池,那么郭艾伦、杜锋、杨鸣等人一定是最顶级的存在——身处强队,自身实力超群,一个动作、一个表情甚至一句话,都能成为球迷热议的焦点。

但同样有批人,他们的实力相去甚远,甚至连球队轮转都难以保证,但却依旧能吸引众多球迷的目光。

张宁、祝铭震、杨皓喆这批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的“菜鸟”们,早在进入联盟之前就已实现“出圈”。

从选秀和综艺节目走入职业联赛,他们在CBA第一阶段告别橱窗的光鲜亮丽,重新落回泥土接受洗礼,踏上一段属于自己的“入圈”之旅。CBA选秀大会,姚明将山西队的帽子递给张宁。

CBA选秀大会,姚明将山西队的帽子递给张宁。

“顶流”新秀,自带流量

“未来有想过去打NBA吗?”当祝铭震听到这个问题时,内心的情绪一定十分复杂。

毕竟对他来说,自己CBA生涯的第一个赛季才刚开始,他也不过是在广州队站稳脚跟而已。作为梦想,NBA可能很近;但作为现实,NBA遥遥无期。

他的回答也很中肯:“目前我没什么打NBA的想法,现在我没有时间去想这些,我知道我现在的水平离NBA还很远,现在就是脚踏实地打好CBA。”

这个看似有些无厘头的提问,从另一个角度恰恰说明了球迷对他的格外关注。而他的北大队友、今年的8号秀张宁,所得到的流量更是爆棚。

社交媒体上,张宁是光芒万丈——微博上,张宁的粉丝数是母队山西俱乐部的6倍;而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张宁更是坐拥百万粉丝,甚至比周琦还要多出20万粉丝数。

如果说社交媒体的粉丝数更多依托个人的活跃度,那么垂直论坛的热度或许更有说服力。张宁参加选秀节目。

张宁参加选秀节目。

仅11月15号当天,某篮球社区关于张宁的帖子就有9条,而这一天和张宁相关的内容,不过是身为学长的郭凯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几名北大球员的合影,而张宁则因为不在同一酒店的原因,并未出现在合照当中。

而这样的关注度,在CBA开赛时显得更加疯狂——10月27日,山西队的12人大名单中首次没有张宁的身影,这一事件的讨论帖在虎扑上得到了41万的阅读量以及16页的回复。

球迷说得也很直白:“我看山西就是为了看张宁,看广州是为了祝铭震,看同曦为了焦恩格尔和杨皓喆。说来也奇怪,我并不算他们的球迷,但就是想看看他们有几把刷子。”

这样一条评论,收获了1488个点赞以及62条回复,高居榜首。

不可否认,如今的张宁已经是中国篮球圈的“顶流”,而以他为代表的这批新秀球员,也大多处在自带流量的状态。焦恩格尔(左)。

焦恩格尔(左)。

率先“出圈”,综艺红利

如果说这批新秀有什么不同,最大的特点或许就是他们过早地被人熟知。

无论是郭艾伦还是杜锋,甚至是西热力江,都是在CBA取得成功后,逐渐向外拓展被其他人了解。但张宁等人却恰恰相反,他们得益于综艺的热度,率先完成了“出圈”。

2018年,一档名为《这!就是灌篮》的节目成为中国首款以篮球为主要元素的综艺节目。这档豆瓣17000人以上参与,评分为8.0的综艺,将中国职业体育外的篮球江湖展现给了观众,也成就了一批学生球员的热度。

杨皓喆参加节目之前,不过是北京体育大学篮球队的替补,但在节目中俊朗的外形,以及“一球成名”的表现后,人气水涨船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刚开始的时候,甚至有女生举着应援灯牌来看比赛。”

而张宁更是节目中的红人——单挑赛中,他连续3记三分淘汰街球名人热狗;3v3对抗中他单场拿下55分,让郭艾伦赞不绝口;面对马布里的防守,张宁依然毫不怯场,用三分球予以回击;最后的决赛,张宁更是帮助龙骑士队拿到冠军,自己荣膺MVP。同曦新秀杨皓喆。

同曦新秀杨皓喆。

为了考验这批“网红”,同曦队总经理霍楠曾搭乘凌晨四点的飞机赶往福建,只为在CUBA的比赛现场考察球员。选秀大会上,他底气十足地一举摘下了四名球员,这在CBA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前两位则是焦恩格尔和杨皓喆。

同样参加选秀却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生球员,则是满眼羡慕——宁波大学的吴星锐,在今年CUBA淘汰赛上,率队先后淘汰了4号秀朱松玮的汕头大学、榜眼祝铭震和8号秀张宁的北京大学,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

但选秀大会上的他,没能掀起太多波澜,只留下了“最强落选秀”的名号和“明年再战”的约定。有人说:“如果他有张宁的曝光度,今年一定会被选中。”

而他的教练任峰,此前一直抵触学生参加综艺节目,但当他看到今年选秀大会的结果后,选择放弃执念,“今年我答应他们,只要进8强就允许他们参加综艺。之前是我对不起他们,现在我改正。”作为名宿郑武之子,郑褀龙打破了“篮球还有人情世故”的质疑声。

作为名宿郑武之子,郑褀龙打破了“篮球还有人情世故”的质疑声。

抛下流量,入圈之旅

综艺节目让球员们拥有更多的曝光和关注,但竞技体育的舞台,再多的流量也没法转化成得分。

如果说进入CBA,得益于他们此前的“出圈”带来的热度;那么进入联盟后,他们要面对的最棘手任务,就是如何真正融入职业篮球这个圈层。

赛季之初,聚光灯都聚焦在这批新秀身上,不适感十分明显。山西队主教练丁伟给首秀0分的张宁评价是:“他的适应能力很强,但他没打过这么高强度的比赛,得给他点时间。”

而同曦队洋帅贝西洛维奇则没有那么委婉,赛季首秀备受期待的焦恩格尔没能进入12人大名单,贝帅直截了当:“他技战术没达标,所以没进入大名单。”

随后在山西战胜福建的比赛中,出战10分钟拼到4个前场篮板的张宁,在社交媒体上感慨:“现在就好像回到了大一时候的我,刚进入CUBA的时候,打每一场比赛都很兴奋很激动,也不知道兴奋啥激动啥!但就是打心底里兴奋激动,而且是每一场!每一场!”

“上了场就跟个楞头小子似的,进攻手忙脚乱,有机会了想投又犹豫,防守要么就是回收的太多漏掉三分,要么就是没有回收篮下帮忙协防,甚至!每场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低级的失误!今天又有两个超级低级的走步,估计看录像的时候能给我自己看笑了。”祝铭震是广州男篮重点培养的球员。

祝铭震是广州男篮重点培养的球员。

相比而言,身在广州的祝铭震和效力江苏的郑褀龙,则更快适应了CBA的节奏。

祝铭震首秀出场31分钟砍下16分8篮板2抢断,郭士强赛后也不吝惜溢美之词,“一个3号位球员能抢到8个篮板,这是非常非常不错的,他是我们重点培养的球员。”

郑褀龙更是首战便拿到了20分4篮板3抢断的数据,创造了通过选秀进入CBA球员生涯首秀得分纪录,也顺便打破了“篮球还有人情世故”的质疑声。

顶着“郑武之子”名号的郑褀龙,在首阶段结束,便已经成为了江苏队的四号得分手。

这些占了流量红利的球员,正在一点一滴融入球队,虽然状元区俊炫还在苦苦适应,但就如网友给出的评价:“20届新秀真的算是黄金一代了,说不定会成为CBA选秀的转折点。”

CBA第一阶段结束,张宁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不急证明自己,不欲征服他人——修心的过程。”

和他拥有相似经历的球员们,也正逐渐抛去流量的光环,走出橱窗,走在各自的入圈之旅上。(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B站评选十大国货彰显电商野心,下一步会与淘宝深度绑定吗?

记者|佘晓晨双11之前,B站给年轻人喜欢的国货们颁了一次奖——你最熟悉的卫龙大面筋也上榜了。11月8日晚,哔哩哔哩(以下简称...

相关推荐:
也说流量和转型2020-11-15 06:35
猜你喜欢:
评论:(从橱窗中来 到泥土里去!告别综艺的CBA新秀符合期待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